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300亿扩产增能,宁德时代豪赌“新能源”激进吗?

2020年03月04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2月26日晚,宁德时代连续发布两条公告宣布,一是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向3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资金,以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等5个项目。其中三个锂离子建设项目新增产能约52GWh。二是公司拟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总设计年产能约45GWh。上述多个项目建成后,宁德时代将新增超过97GWh的产能,约为现有产能的1.7倍。

加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砝码

GGII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近221万辆,同比增长10%,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也从2018年的2.1%提升至2019年的2.5%,并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一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渡,市场潜力也正在逐步释放。

相应地,新能源前端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将带动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据了解,2019年宁德时代的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 32.5GWh,同比增长38.89%,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因此,全球性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推动以及国内新能源政策的支持被宁德时代视为利好于公司扩产发展的积极信号。

宁德时代在其定增200亿元用于支撑5大项目发展的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均将有所增加;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也将大幅度增加;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也将有所增加;在募投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也将得到提升。总体来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主营收入与利润规模,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发展促进客户群增大

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龙头,宁德时代已经积累了多项产品技术经验,且其客户群体也在不断增长,供货量也随之增大。据悉,在产品技术方面,宁德时代已经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测试验证、工艺制造等领域完善的研发体系。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909项境内专利及59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2571项,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678名。

客户群方面,国内市场有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海外市场则有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大众等国际车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初,宁德时代还与特斯拉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因此,宁德时代也被划入特斯拉的概念板块。受该消息影响,2月3日A股市场开启第一个交易日后,国内汽车股集体走低,宁德时代成为唯一上涨个股,且当日盘中涨幅近10%,为12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几周前,特斯拉与松下电池已经正式分手。据特斯拉表示,特斯拉会将曾属于松下的电池采购业务拓展至LG化学和宁德时代两家供货商。这即意味着,在国内,特斯拉国产化率将进一步提升。基于对成本的考虑,特斯拉对宁德时代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采购需求也将上升。

净利润回归持续看好新能源

事实上,对于宁德时代来说,除了国家政策以及强大的客户群体带来的采购量作为支撑外,宁德时代扩产增能还在于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刺激下,2019年其净利润的回归。据宁德时代2月27日晚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455.46亿元,同比增长5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6亿元,同比增长28.61%。

然而,在2018年,宁德时代的净利润则为33.87亿元,同比下降12.65%。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宁德时代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比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2GWh,同比增长9.3%。前十家动力电池装机量为54.64GWh,其中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1.71GWh,占据了半壁江山。而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的装机量为10.76GWh,与宁德时代仍有着较大差距。

另外,宁德时代还表示,2019年业绩增长还在于公司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此外,公司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也随之降低。如今,伴随着新能源红利的支持,宁德时代的产能版图也在不断扩充。但是在这背后,仍充满着风险。据宁德时代公告显示,无论是“供电”国产特斯拉,还是定增扩产,都充满着宏观经济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此外,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宁德时代的扩产计划有些过于激进,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和市场需求影响已经7连跌,市场进入调整阶段,短期内能否快速止跌上扬还存在疑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