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会选奥迪A6L还是奔驰E级?后续用车养车成本差距如何?

2020年03月04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豪华中大型车型范畴的世纪难题—— 在二者价格相差不多的前提之下,选奥迪A6L还是奔驰E级

首先,来看一下奥迪A6L奔驰E级两款车型的动力, A6L有高低功率的2.0T发动机和3.0T发动机三种动力可供选择,而E级则是1.5T+48V轻混、2.0T和2.0T+48V轻混三种。 可以看出,同样是提供三种动力选择,但二者的动力重合在2.0T发动机上,而 从中选出A6L的2.0T高功率版和E级的2.0T低功率版的动力输出数据更接近,价格也有大范围的重合,因此,今天的对比,就让咱们从这里切入。

2.0T 224马力 350牛·米和2.0T 258马力 370牛·米的账面数据之间的差距,也就是34马力和20牛·米扭矩,这对于大部分消费者实际做购车决策的过程,影响不大。我们可以在今天的“实验”中, 把动力看作一个定量,把品牌力、外观内饰的豪华感、配置的丰富程度以及后续用车/养车成本看作四个重要变量,去对比两款车型,通过每一环节的PK,最后决出一个胜负。

品牌力

奔驰奥迪的品牌力,我想大家都看在眼里。否则为什么只有那句“开宝马,坐奔驰”而没有奥迪的存在呢?再看 近些年来,奥迪也确实在旗下中低端车型上用价格换取销量, 同时, 加固了大部分人对于奥迪科技感的印象,而将豪华感的营造放到了第二位, 也确实在品牌力上埋下了一颗雷。

而再看奔驰,从E级上就能够感受到奔驰对于豪华感的营造一如既往,别的不说,单看前机盖的立标,就让大多数小白都直呼高级了。这在一、二线城市感受并不是最深,在三、四线城市,开一台奔驰回家过年,和开一台奥迪回家过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注目。

综上, 品牌力PK,奔驰胜。奥迪,则从早年不同于奔驰那样的高调,以低调的豪华赢得不少人的芳心,渐渐转型到了科技感居多,年轻感提升的同时,还是有些许影响作为BBA一员的品牌逼格的。

外观内饰的豪华感

这里就得先上图了。

奔驰E级,我们熟知它提供两种外观选择,大多数人偏爱的立标车型,定位豪华,而中标车型则定位偏向运动。 两个选择均以奔驰恰到好处的线条勾勒,给人大气、豪华的视觉感受。而奥迪,正如上面所说,更年轻、更有科技感上的共鸣,标志性的六边形格栅配上两边的矩阵大灯,下方保险杠也是给人从中心的大尺寸格栅向外发散的设计,看起来气势十足。

再来到侧面,两款车型也是很有默契地都采用了平直的线条勾勒,线条感做得非常好。但我认为二者的车轮样式上,E级有着明显的优势,给人感觉经典、优雅,而A6L的车轮样式则有些给车侧整体的颜值拖后腿了。

车尾部分,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停下等红绿灯时,在你前方停着上面两辆车中的一辆, 哪一个给你优雅又豪华的感觉,而哪一个又能给你时尚又大气的感觉,哪一个给了你成熟的感觉,哪一个又给了你年轻有朝气的感觉?我想答案很明显了。

再看内饰部分,你更喜欢E级的贯穿双屏还是A6L的三液晶屏呢?在眼下消费者对于座舱屏幕尺寸和数量如此关注的趋势之下,我认为奔驰奥迪两家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设计, 贯穿式的双屏在E级上的作用是豪华中“绣”上了科技感,而三液晶在A6L上则是发挥科技感的主力。

奔驰座舱的材料、做工加上大面积皮质包裹,在同级别车型中都是做得非常好的,档次感从来不会让奔驰拥趸们失望。此时再看A6L,你可能会立刻感受到奥迪对于内饰的笔墨没有奔驰“下手那么狠”, E级任意一个部分都值得拍一张单独的细节图去把玩,而A6L则是整体的科技风, 得整个座舱一起看,但优点也在于此,还是有不少年轻人更偏爱简洁、干练,不喧宾夺主的座舱设计的。

但话还得说回来,既然咱们比较的是中大型车,就还得考虑到主要购车人群, 即便目前豪华品牌车主都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但还是得落到实际车型去讨论。诸如中大型车,关键词依旧是第二台车、家庭、成功人士、公务用车等等。 所以外观、内饰的豪华感营造,我相信还是更为重要的。 综上,奔驰E级继续在这一环节中胜出。

配置的丰富程度

我们将车型进一步精确到配置,选择价格相近的 奔驰E级 2020款 E 300 L 时尚型 (这款车型是奔驰E级2.0T的入门版本)和 奥迪A6L 2019款 45 TFSI quattro臻选致雅型 (这款车型则是奥迪A6L 2.0T高功率版的中配车型)。

在这一部分,我们将二者实际尺寸间的差异纳入对比。通过表格对比可以直观地看出, E级在尺寸上更胜一筹, 也就是说其后排的老板位的空间体验是更加舒适的,不论是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在账面数据上都要较A6L来得更有优势。

再来看动力,在账面数据上的差异并不明显,但实际体验中能够感受到 E级的表现是更偏舒适性导向、动力输出有着源源不断的底气,底盘对于路面的凹凸不平过滤得更出色。 那么A6L呢?这款7挡双离合变速箱 在城市拥堵路段中低速行驶过程,反而要比E级的9AT要少一些顿挫感,但一旦提速,两款车型的动力在这个份儿上了,都是非常畅快的:

接着再来看二者间主要的配置差异,其实在做今天的选题之前,我“访问”过身边小白 “如果E级和A6L价格差异很小,你会选择哪一款?”,他们基本上都对A6L的配置丰富度有一定的期待, 表示如果A6L的配置多了不少,那么会选择A6L。但梳理了一下, E级似乎除了无钥匙进入要选装、后排空调为手动这两个配置让人难以接受以外,剩下的都没有逊色于A6L的意思。 而再看 A6L,除了矩阵大灯、触控式液晶屏博人眼球外,也并没有比E级丰富了,而这里不仅要考虑二者间的价格,还要考虑到这款车型只是奔驰2.0T的入门级车型:

综上来看, 从配置丰富度来说,我认为算是打了个平手。 因为E级缺了无钥匙进入和后排自动空调这两项日常用得较多的配置,而A6L则是前排座椅加热还需要加钱选装。

后续用车/养车成本

这里我们先看油耗,以一年用车两万公里来计算,以 奔驰E级 2020款 E 300 L 时尚型 的汽车之家车主口碑中的平均油耗10.1升/百公里的数据估计,乘上7.05元/升的95号粮,得出 一年加油花费约为14241元。 同样的, 奥迪A6L 2019款 45 TFSI quattro臻选致雅型 的车主口碑油耗为8.8升/百公里,算出 一年加油花费12408元。

再看保险费用,奔驰E级 2020款 E 300 L 时尚型的新车保险价约为12073元,奥迪A6L 2019款 45 TFSI quattro臻选致雅型为11735元。将两款车型输入保险计算机得到的三年保险费用各为36578元和35757元, 平均前三年每年保险费用各为12193元和11919元 (车险费用以实际个人选择情况为准,以上仅供参考)。

再来看A6L和E级在行驶完3年60000公里后,二者在保养上花费的大致差距(仅供参考):

奥迪A6L三年保养费用大致为16071元,奔驰E级则为18048元,平均下来每年各为5357元和6016元。

综上,我们得出两款车型在用车养车成本的大致差异如下:

在用车养车成本上,奥迪A6L以每年(相对)省下2800元的差距胜出。

同样的价格选择奥迪A6L还是奔驰E级呢?其实对我来说,我会更倾向于选择奥迪A6L,即便在今天的不少环节中它都败下阵来……但是它的低调、颜值、配置和养车成本是恰到好处的。而奔驰E级,它的确很豪华,让很多人都难以Say no,但也有些过于高调了,这也是早年官车为何是奥迪A6L的天下而非奔驰E级的重要原因。当然,两款车型开起来其实也是截然不同的个性,E级从动力到转向,整个驾驶过程中都满是细腻,犹如个妥帖的帅大叔。而A6L相比之下就有些毛头小子了,但那又如何?即便它驾乘感受偏硬,但日常通勤过程中,也不失为一个靠谱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