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病不同命 国人对特斯拉的宽容何时分点给中国车?

2020年03月04日 11: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自己在2020年2月28日购买的国产Model3,发现随车环保清单上明确标明的是HW3.0硬件,然而等车主仔细观察车辆上安装的配件时却发现是老款的HW2.5硬件。这样的行为已经不仅仅是过度宣传那么简单了,这已经涉嫌到欺诈了。

当年奔驰4S店弄错了轮毂尺寸导致车辆无法上牌,最终只能退一赔三,那么现在特斯拉这种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又该作何处置呢?就请大家跟随我们《汽车专业网》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特斯拉的问题还远不止减配这么简单

无独有偶,在经历了长达23个月的调查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在2020年2月26日发布了对2019年一起特斯拉Model X事故的部分调查结果。这起事故发生在加州硅谷,当时引发了全美关注,车辆撞上了位于加州山景城高速公路的水泥路障,华裔司机苹果公司工程师Walter Huang当场死亡。

NTSB表示死者在车祸发生时正在使用智能手机玩游戏,而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开启状态(Autopilot)。事故发生前车辆的防撞系统没有警告死者,同时自动刹车系统也没有被激活。NTSB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在高速等特殊路况时逻辑会变得混乱,同时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也没有进行干预。这才仅仅公布了部分结果,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引发了相当程度的热议。

从某著名车评人的微博下评论可以看到,大部分的评论都是在说车主自己没有正确使用,全然没有注意到NTSB公布的结论中对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没有警告的问题。诚然这件事车主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过于信赖电子系统,并将驾驶辅助系统当作了自动驾驶系统,然而特斯拉就真的那么无辜吗?为什么车主多次且长时间的手脱离方向盘都没有解除自动驾驶,难道说仅仅是警告提示就足够了吗?再者说特斯拉一直宣传的自家驾驶辅助的名字叫做AutoPilot,那是否存在着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呢。要知道大部分的传统车企在这方面多是用的驾驶辅助系统,敢公然叫做自动驾驶的真没有几家。舆论一边倒的支持车企而抨击驾驶员,这样的宽容情况在国产车上可从来没有过。

·一次次被原谅,特斯拉式宽容何时才能停止

如果说之前的松下电池和LG电池随机抽奖的情况,还可以解释为没有明确说明无法批评,那么这么明目张胆的用老款硬件割韭菜的行为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甚至于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想一下,之前那么多起的自动驾驶事故,是否和硬件的缩水有关呢?当然在相关专业部门公布结果之前,我们不敢给下结论,但这一起又一起的事故不禁让我们开始怀疑硬件上的缩水能否从软件上补救回来吗?

而更让人气愤的是,特斯拉官方以一篇避重就轻地“专业话术”来回应了硬件与清单不符的问题。字里行间含糊其辞,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个事件。当然最后还要通过一句以后不再用HW2.5硬件,以及HW2.5和HW3.0并无明显差距的典型糊弄消费者的言论来和稀泥。一次次的犯错,又一次次的被原谅,这种所谓的特斯拉式宽容何时才能停止。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且听编辑我娓娓道来。

·特别的待遇却从未见诸在国产造车新势力上



远了不说,就拿当年蔚来ES8在长安街停车升级的那个事儿来说吧,几乎舆论是一边倒的批评厂商没有设置提醒升级需要长时间停车,并且不能继续行驶。然而事实上,厂商在提醒升级的信息中已经相当明确标明了需要的时间,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但网友们仍然一致的在喷厂商,没有多少人会关注车主自身操作失误的问题。

更不用提当初蔚来没能在宣传的日期上如约交车了,当时甚至于风向一致都认为这又是一家PPT造车。最终的结果证明那些跟风黑的人错了,蔚来还是一家踏踏实实在造车的国产新势力,只不过它走的是互联网时代的思路。这一点就不得不说起来当初的特斯拉了,也是一模一样的产能跟不上,也是一波三折的交车,但人们是什么样的态度我想不需要我提醒了吧。

我想一方面是由于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探索者的地位,另一方面就是人们消费观念当中根深蒂固的认为外国制造就是好的,哪怕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的也在所不辞。而无论国产造车新势力多么努力去造出精品车型,也依然要被各种怀疑质量问题,这种对于自主制造的不自信不知道还要持续多少年。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可不仅仅只是在汽车领域

类似的案例还不仅仅只在汽车领域,要说起国内这两年哪家企业最为成功的话,我想华为绝对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了。从Mate 9到现在的Mate X,华为的进步可是有目共睹的。但我想说的是人们的态度似乎一直都没有变化,哪怕现在华为的销量在世界上都站得住脚了,却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华为只不过是一个善于炒作的品牌。尤其是和苹果一对比就更加明显了,就比如当初华为推出三摄像头及AI功能的时候,都在说只不过是个噱头根本没有实用价值,然而随后苹果推出的时候人们却对它趋之若鹜,各种称赞不绝于口。对于国内外品牌差异化的态度,可不仅仅只是在汽车领域,而是全方位的。

由此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乃至这些造车新势力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多大的阻力。一方面是由于技术积累的不足需要逐步学习与探索,另一方面在努力得出成果之后还要被国人各种讽刺挖苦,所以蔚来、小鹏、威马等等造车新势力能走到今天真的相当不容易。如果我们能把给予特斯拉的无限原谅分出一部分来给国产品牌,我想用不了多长的时间他们也可以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