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皮卡,能否掀起新的汽车消费形态?

2020年03月04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现在看来,皮卡是一张好牌,打得好才能叫王牌。对皮卡行业而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这样,中国的皮卡才能成为真正的民生车,形成下一个汽车的风口。】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近日,长城两款新皮卡(风骏5、风骏7)在网上发布,热闹了一番。在疫情影响下,汽车普遍抓狂,不知所措,尽管不少车企玩起了网上营销或直播的新游戏,收效并非理想。不过,倒是娱乐了一番,出现了不少八卦和吃瓜子的看客。毕竟汽车不是快销品,它是大宗耐用品,缺少线下体验很难促使下单的决心。

不过从网上传播的效果来看,长城皮卡风头盖过了其它新车发布,除了产品本身之外,主要是它的销量表现和皮卡地位,以及出口业绩都很耀眼,就连行业协会都要为它站台证明,媒体也在跟着追风。皮卡忽然热了起来。这是否说皮卡真的能形成一种新的汽车消费形态?

如果梳理一下网上的信息就不难发现,长城吆喝的还是产品和用途,并非“消费”,打的是产品性能,比的是价格,讲的是功能,呼的是“助力三农”,想的是销量扩大。调性不可谓不高,要“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建立“长城皮卡县”等。但事实上皮卡就是一款正在被认知过程中的多用途汽车。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它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是个“丑小鸭”,并没有登堂入室,尚未进入文化认同的阶段,也没有夸张到拉风的地步,在审美上也没引起应有的关注。

长城皮卡热起来,为何?看来还是销量是硬道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长城皮卡自1998年-2019年在皮卡行业销量排名中连续22年均为第一名。2019年,长城皮卡销量达14.88万辆。今年1月份,长城皮卡销量为13421辆,同比增长17%,市场占有率超45%,再次登顶,包揽中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前三名。同样来自该协会的统计,今年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

从这组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长城皮卡突然走红并非偶然,而是一种现象。长城皮卡为何连续22年成为销量冠军?今年长城皮卡销量为何开门红,月销量竟超过万台?长城皮卡销量增幅为何成为行业亮点?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长期忽视“民本”所致,忽视了皮卡这一民生工具的需求。长城连续22年销量冠军证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失衡,偏食严重。长期以来,皮卡属于被忽略的盲区,也并不待见,还遭受歧视和打压。回顾这样的“冠军历史”(皮卡属于小众行业,至今市场才40万辆左右),很难自豪起来(在产品技术上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极为讽刺的是,当轿车断崖式下滑时,皮卡销量却上扬,甚至供不应求,在边远地区正在迭代面包车和农用车。皮卡的实用性和多用途正在被部分地区所接受并扩大,成为工具和出行兼容的生活方式的载体。而热销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城乡结合部不受限购的政策因素刺激。这正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失误和值得反思的痛点。

从长远看,皮卡的成长性和潜力正在促进汽车下一个风口的形成,但并不是纯消费,而是适合城乡经济发展的生活方式,契合现实的需求。长城皮卡多年来的实践表明,皮卡是助力中国乡镇经济振兴的好帮手。就产品而言,长城皮卡在不同时期的应用比较中(农用车、微型面包车)证明,这是符合国情的“家庭经济”的平台,也是家庭的“万能车”。长城之所以赢得口碑,这与产品的属性和其多用途皮实的特性有关。尤其最新推出的这两款新车(汽、柴油国六车型),在性价比上胜人一筹,产品能级也上了一个台阶(技术性能和品质)。从价格区间(7.58—9.18万元),车型细分(8款车型)上来看,无论是对于乡村(农民),还是城镇(个体户、私企等),在功能需求和用途诉求上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民调显实,购买的动机和出发点很明确:买皮卡是在创造财富,而不是消费。

有鉴于此,分析表明,皮卡作为汽车消费形态现在尚未形成,其原因不仅是文化问题,还有应用场景和观念没有到位。首先,皮卡还是属于轻型商用车;其次,一线和中心城市还在限行;再是,消费文化尚未形成。尽管有部分皮卡爱好者,但在数量和广泛性上远没有构成消费主体,充其量只是属于玩车族的个性化需求而已。纵向看,就目前的皮卡在“乘用功能”上还很难认同,取得消费共识;横向看,与国外对皮卡的认知和要求还有距离,尤其是那些高端豪华皮卡。所以,皮卡消费化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或概念所能忽悠,而是成熟经济的理性选择,需要文化培育,就像东南亚和美国皮卡的流行,并不能只看表象,背后却有着深层的原因和内在的需求。

点评

尽管如此,但不影响长城高歌猛进,以及对皮卡需求的推进。业内人士分析,汽车行业第一季度将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上半年降幅将超过10%,全年降幅有望控制在5%上下。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像长城汽车这样基础好、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将更有机会做大做强。这里所指的“基础好”,还是局限在乡镇市场的口碑,机会就在于皮卡对于汽车的赋能提供新的空间和可能。现在看来,皮卡是一张好牌,打得好才能叫王牌。对皮卡行业而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这样,中国的皮卡才能成为真正的民生车,形成下一个汽车的风口。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