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建议买座套?座椅脏了应该这样来清理

2020年03月05日 08:50: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虽然近十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翻了一倍还多,但国民对汽车安全的认知似乎还有待提高。前段时间,身边的一位好友喜提一辆奥迪Q5L次顶配车型,但让我感到非常诧异的是,一辆新车原厂配备的Alcantara+真皮座椅,居然被他罩上了一套坐垫!当我问起原因时,他竟告诉我是因为耐脏,顿时惊掉了我的下巴。其实,除了耐脏便于清洗之外,汽车座套对车辆安全也有着较大影响,很有可能造成一些伤害。另外,汽车座椅变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洗,只是你方法没找对而已。

一、汽车为什么不建议使用座套?

之所以不建议车主们使用座套,最大的原因是与安全气囊直接挂钩。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上配备的安全气囊已经不止于中控台和方向盘,在膝盖部位、头顶侧面和腰部位置,均配备有安全气囊。其中,腰部气囊就被安放在汽车座椅中。试想一下,如果你给车辆座椅罩上了座套,当车辆发生碰撞或紧急事故时,腰部气囊很有可能受限,无法正常展开,从而失去对驾乘人员的保护。另外,安全气囊的威力也不容小觑,气囊在爆炸弹出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携带座套上的碎片对驾乘人员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还有,大部分座套材质均采用亚麻、仿真皮或其他材质制成,要知道真皮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呵护的材质,直接将这类座套固定到座椅上,长时间座套和座椅之间揉擦、挤压,不仅不能对座椅起到保护作用,还会使得真皮座椅提前进入老化阶段,出现掉色、物质凝固、开裂等现象。因此,综合这两项问题考虑,给座椅添加座套是一种多此一举的行为,非常不推荐。

二、座椅变脏应该采用哪些方法清理?

其实,关于汽车座椅清洗,有丰富的清洗类产品可供选择,但不同的座椅材质,使用的清洗剂也有所不同。一般,我们常见的座椅材质分为织物和皮革两种,还有一种是不太常见的Alcantara材质。下面,我们就根据这几种材质座椅进行逐一说明。

1.织物座椅清洗

出于环保和成本的考虑,织物座椅在汽车中非常常见,特别像一些低价位的入门级车型,基本全部采用织物座椅。织物座椅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存在一定缝隙,像我们日常用车带入车内的一些尘土、食物残渣、碎屑等掉落在车辆座椅上,就会被渗入到座椅缝隙中。因此,在清洗织物座椅时,首先要使用车载吸尘器对座椅进行一遍清理,只有把这些颗粒物脏东西清理干净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由于织物类座椅材质并没有什么特殊,一般我们使用常规泡沫清洗剂就可以。首先,将泡沫清洗剂均匀的喷洒在座椅其中的一块面积,待它静止10秒以后,用干毛巾再来回擦拭,让泡沫完全融入到织物中,泡沫具有一定自清洗作用,当它融入织物内部,它会慢慢分解织物中的尘土。若织物表面污渍比较顽固,可以再次喷洒一遍泡沫清洗剂,用毛巾反复擦拭,直至污渍完全溶解。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使用钢丝球或其它刷子在织物表面使用,这样可能会破坏织物材质。

2.皮革座椅清洗

首先,皮革座椅由于密度的关系,基本上不存在污渍渗入的可能,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使用吸尘器 吸尘。不过,由于材质的特殊性,它比织物座椅要娇贵很多,如果使用传统泡沫清洗剂清洗,可能会对皮质产生一些刺激,时间一长,会造成皮革出现气泡、开裂等现象。所以,清洗皮革座椅,一定要使用专业的皮革清洗剂。

当然了,皮革座椅还分为普通真皮和打孔真皮,在清洗这两类座椅时,方法上也有一些小区别。关于普通真皮座椅,我们可以直接将清洗液喷洒在皮质上,然后直接用干毛巾将其擦拭均匀,直至油污被全部清理干净。而打孔真皮意味着座椅是透气的,如果直接将清洗剂喷到座椅上,就会造成渗液现象,清洗剂会流入座椅下方的海绵以及风扇中,久而久之,受清洗剂的影响,座椅就是发出难闻的气味。因此,在清理打孔真皮座椅时,需要先将清洗剂喷到干毛巾上,再用毛巾去擦拭座椅表面,这样能防止液体渗漏。

待座椅清洗完毕后,小编建议再给它来一遍“真皮养护”。至于这道工序,其实可有可无,主要取决于你的态度。其实,真皮保养这道工序属于防护型,因为毕竟清洗剂中存在一定化学成分,多少也会对真皮产生一些刺激,特别像是一些中高端车型,皮质本身质量也比较好,如果不做真皮养护,随着时间推移,皮质可能会出现褶皱、开裂等现象。而且,这样一瓶皮革保养剂价格也不过几十块钱,性价比很高,使用方法则与清洗方法一样。

3.Alcantara材质清洗

Alcantara材质多出现在一些性能车和跑车上面,以此来提升整车内饰的运动属性。而近几年,随着各类车型开始强调运动化,这种材质也开始快速流行起来。其实,很多人对Alcantara存在一定误解,所谓的Alcantara并非真的翻毛皮,它属于人造合成材质,所以,在清理过程中要和皮革区别对待。

目前,关于清洗Alcantara材质只有一种原厂的泡沫清洗剂,价格要比一般泡沫清洗剂略贵一些。而且,由于Alcantara材质表面为绒毛,变脏后手感会变得非常粗糙,小编担心使用一般泡沫清洗剂后很难另其恢复原本应有的触觉。另外,通常车内配有Alcantara材质的车型,价格都不会太便宜,考虑到这一点,最好就不要选用廉价清洗剂了。

最后别忘了,在清洗完座椅后,内饰往往会残留一股清洗剂的味道。此时,将车辆启动,空调开到暖风状态,并调制外循环模式,最大风速吹5-10分钟,这样可以有效去除残留异味。

总结:

事实证明,汽车座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洗,只要我们用对方法,使用专业的清洗剂,去污效果立竿见影。另外,现在正值疫情期间,很多用户会使用75%的酒精或84消毒液对车内进行消毒,小编在此提醒各位,千万不要直接使用这类产品对座椅消毒,一定要和水按照一定比例稀释后再消毒。否则直接喷洒,浓度过高可能会导致真皮发霉、开裂,甚至直接脱落,会腐蚀真皮座椅。切记!切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