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世上,容得下一家新的“特斯拉”?

2020年03月05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北京时间2020年3月5日凌晨1点,太平洋对岸的沃伦技术中心中,被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通用汽车,终于缓缓揭开了它对于未来的大幕和思考。

关乎未来,它给出的答案是,全新EV构架、Ultium电池、Super Cruise驾驶辅助技术,以及将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千瓦时以下,未来10年中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卖出超过100万辆电动车。

不过,将上述再加之通用汽车如今许下的诺言和此前的承诺,内部包含的,几乎全部都是挑战。

比如,通用汽车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直面竞争,再比如此前CEO博拉的承诺,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将于2021年实现盈利。

特斯拉那样 走下去?

实际上,通用汽车"电动日"的主线,是说服和宣传,让投资人相信,在电动化的进程中,通用汽车能够赶上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脚步。

特斯拉,市值超过通用汽车3倍之多,2019年的全球销量为36.75万辆,从它推出至今,为日后诸多造车新势力的诞生和传统车企的转型,给出了很多启示。特斯拉的发展策略是,自研的高性能电池、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自研车机、自研芯片。

通用汽车的全新EV计划,也并没有跳脱出特斯拉的特点范畴:全新EV构架将奠定未来通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模式,全新堆叠模式的Ultium电池,将有低钴含量、低成本这些优势,Super Cruise驾驶辅助技术,则是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领域的发力点。

上述,和特斯拉不同的点在于,通用汽车有更成熟的生产模式,更大的生产能力,这也是每家大型传统车企相对于特斯拉的优点。

EV构架上的车型制造更灵活:在这场不允许媒体进行大范围拍照的发布会上,通用汽车向分析师和记者提供了诸多即将推出的电动汽车预览,包括悍马SUV、雪佛兰的中型SUV、别克SUV及跨界车,和3辆凯迪拉克

不同之处还包括,通用汽车的电动化开端,资金要比当年的特斯拉明显充裕不少,2019年宣布的1.4万人裁员,让通用汽车2019年全年预计节约20-25亿美元成本。而这些,都可以投入到电动车领域的研发制造之中。

还有,已经拥有的跨国输出能力。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它将遇到的挑战

什么时候,我们能见到初步的答案?2021年秋季。

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这一系列新构架、新电池、新技术的率先实现,将在2021年秋季投入生产的GMC Hummer EV中应用。在它身上,通用汽车想要实现超过1000马力的电动机输出功率,3秒内完成0-60mph的加速表现,以及不错的续航。

上述一切实现的前提是,通用汽车自行设计的电动机、电池,都达到如今承诺的标准。传统燃油车上550种内燃机动力总成的选件,将优化成19种不同的电池和驱动单元。

新的Ultium电池,将为单体袋装结构,能够实现电池组根据车型不同,垂直或者水平的灵活堆叠。每款来自新EV构架下的车型,会有不同的电池包组合形式。性能方面,它将支持从50kWh到200 kWh的容量,能够进行2级和直流快速充电。使用这一电池技术的车型,续航范围能够达到400英里(644公里)。标准版本将具有400伏电池组和高达200 kW的快速充电能力,但卡车平台的版本将为800伏,并支持350 kW充电。

如果从电池性能的角度来看,Ultium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特斯拉最新研究的110kWh电池组,预计实现的续航目标超过400英里,而来自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磷酸铁锂电池,也将达到600公里以上的NEDC续航。相比之下,它们的电池容量都比Ultium的200kWh更低。

且在电池领域,Ultium的低钴含量,比例会低到多少,将直接影响电池和车辆的成本,这一切要在2021年的GMC Hummer EV中有所体现。

以及,电动化转型必须要经历的,裁员。大众等德国车企已经公开表示过,电动车的制造,所需要的人力远低于传统燃油车,人力如何进行调配,将成为传统车企转型的一个新课题。

写在最后:

这世界上是否容得下一家新的"特斯拉",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它能比原本的特斯拉做出差异,做的更好。通用汽车有这个潜质吗?答案,也大概率是有。

对比特斯拉,通用能同步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等品牌中实现轿车、SUV、皮卡、MPV车型的同步推进。凯迪拉克Lyriq,通用豪华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跨界车,将在4月的纽约车展中亮相,5月则是GMC Hummer EV的亮相,接下来是今年晚些时候的新版本雪佛兰Bolt EV和2021年夏天的雪佛兰Bolt EUV亮相。

如果届时,这一系列新车都能达到如通用汽车如今所承诺的数据,并给到更好的成本控制、更低的车价。

这世界上,或许会出现一个新的"特斯拉"。或者,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大众"ID"系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