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Model 3,换新标意图“转型”,宝马i4概念车背后的宣言

2020年03月05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2020日内瓦车展临时取消,并没有打乱各车企推出全新车型的节奏。在3月3日,多家车企线上新车发布鳞次栉比。宝马此次发布一款重磅新品——BMW i4概念车,这也掀起宝马在新能源市场总攻。

在2011年宝马正式发布全新子品牌宝马i,新品牌主要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和新的移动解决方案。这是宝马集团继宝马MINI劳斯莱斯之后,推出的第四个品牌,充分体现出宝马对于汽车发展的的前瞻性,向世界宣告开启品牌发展新阶段。

相比于9年前宝马i品牌“试水”,此次BMW i4概念车体现出宝马在电动领域准备充分。在i4概念车上,能够非常完整和充分的展示出宝马在设计、材质、车机及动力等方方面面的规划。在新车发布的背后,更展示出宝马全新改变与发展方向。

概念版与量产版“非常接近”

满满的科技感与未来感,以及性感的车侧线条,是BMW i4概念车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BMW 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的“铺垫”开始,宝马新家族前脸设计方向已经很清晰。前脸采用超大格栅设计,许多网友戏称为“双肺格栅”。但是这样大面积的格栅并不是“样子货”,由于采用封闭式设计,格栅更主要的作用成为容纳各种传感器的“智能面板”。

同时经典的天使眼前大灯,也采用了更具动态效果的全新演绎。这样的新家族前脸搭配,以后会在宝马新一代车型上陆续展示。

作为一款四门轿跑,BMW i4概念车多处车身线条采用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即便是轮毂设计也是与车型紧密“配合”,将空气动力学与轻量化构造相结合,展示出科技感与豪华感。

车尾的扩散器元件填补了排气尾管空出的设计空间,提高了空气动力学效率。

虽然BMW i4概念车在设计上很超前,但是相比上海车展iNEXT概念车已确实“务实”不少。也并不意味着量产后会设计有明显的改变。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BMW i4概念车首发现场发言时表示:概念车的设计与未来量产版车型非常相近(quite close)。

换新标意图“转型”

此次全球首发纯电动BMW i4概念车采用“磨砂亮铜色”的车身颜色,很显贵气。这种突破性的颜色与BMW i4概念车传达出的全新理念很搭配。因此相比外观设计,许多宝马车迷先被这款创新颜色打动。

但是一些眼尖的网友会发现,BMW i4概念车的宝马车标有了全新变化,而这也是宝马集团为了这款车型的发布,同步推出的“彩蛋”。

全新BMW车标虽然采用圆形设计,中间仍然是巴伐利亚州的蓝色和白色,但是外圈采用透明设计,字体的样式也与现车有所不同。而透明的设计让特殊的“磨砂亮铜色”车身漆更加引人注目。

这款新车标并不是宝马专门为新概念车推出,而是代表百年宝马开启第六次Logo更新。目前在宝马全球官网和宝马官方社交媒体,都已经更换新的标识。

宝马客户品牌高级副总裁詹斯·蒂默(Jens Thiemer)表示:“新的Logo和品牌设计象征着宝马对于移动出行和未来驾驶乐趣的重要性和相关性。”

通过宝马新Logo的更换,宝马“转型”意图明显,也标志着宝马电动革命的开始。宝马希望能够更加开放和易于使用,并将目标客户逐步涵盖年轻的数字化买家群体。

开起来依然宝马

BMW i4概念车内饰曲面连屏设计,虽然对于宝马来说是首次尝试突破,但是在一些其他品牌上已有应用。

值得称道的是,在车内豪华感和时尚感的打造方面,这次在BMW i4概念车上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受,也这让我们对于量产版有了更多的期待。

BMW i4概念车自带“个人”、“运动”和“高效”三种不同的驾驶体验模式,三种模式下不仅动力感受明显不同,而且从显示屏、画面,到内饰的呈现方式均不相同。看来宝马此次在细节方面,用足了心思。

但是BMW i4概念车最硬核的实力还是在于搭载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该技术也是宝马未来电动车的主要特征。这项技术首先搭载的量产车型,是今年在华晨宝马投产的iX3上。明年在i4量产版和iNEXT上,也都会看到相关技术应用。

而专为BMW i4开发的电动机能够产生高达390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与目前的BMW V8内燃机动力输出相当,从静止加速到100 公里/小时仅需约4秒钟。

更让宝马车迷更在意的还是在于i4驾驶感觉如何?齐普策也就此作出了承诺:每一款宝马开起来都是一款真正的宝马,而i4毫无疑问也是如此。

瞄准Model 3

实际上宝马推出i4,目标正是瞄准目前在全球风头正劲的特斯拉Model 3。Model 3已连续12个月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两年多的累计销量已超过45万辆。

与之相比,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在能量密度、效率和纯电续航里程方面,已显示出优势。专为BMW i4开发的电池凭借超薄的结构和优化的能量密度,重量约为550 千克,能量却可以达到80千瓦时,可实现WLTP工况下600 公里续航里程。相关数据也明显超出Model 3长续航版。

但是已有相关报道,2020款Model 3电池容量或达到100千瓦时。可以预见在i4正式上市时,两款车型的比较还将继续下去。

i4的最终定价,也是在与Model 3竞争中占据重要因素。如果能推出性价比更高的入门级车型,i4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是否会在国内生产?

BMW i4量产车型将于2021年在宝马集团慕尼黑工厂生产。宝马过人之处还在于将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同一工厂共线生产。

90% 的BMW i4 生产制造都通过慕尼黑工厂现有的工序实现,但是高压电池的安装需要新设备的接入,因此慕尼黑工厂投资约2亿欧元,以实现宝马i4的批量生产。

对于很多中国网友关心i4是否会国产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宝马有关人员确认。华晨宝马新工厂正专心准备iX3的生产,这款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到2020年底,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阵容将达到6款。

在产品不断丰富的同时,宝马正在致力于打造全新的新能源生态系统,为新能源车型快速拓展和全新“第一战略”逐步推进打下基础。而在“电机驱动”下,宝马“转速”也将成倍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