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款奥迪A4L起售价比宝马3系还贵,你能接受吗?

2020年03月05日 11:28: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几年,豪华品牌市场的竞争可谓日益剧烈,就连BBA也在不断下探终端售价,来获得更好的市场反响。奥迪A4L作为豪华品牌B级车的代表,凭着较大的优惠力度,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销量一直位居前列。

就在BBA三强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甚至纷纷开始以价换量抢占市场的时候,中期改款的奥迪A4L却被曝出要涨价的消息。

起售价或超过宝马奔驰看齐

根据之前曝出的信息显示,中期改款的奥迪A4L售价将定在30.8万-40万元之间,与现款在售车型28.68万-40.18万元的指导价相比,起售价竟然高出了2万多元。如果消息属实,也意味着中期改款后奥迪A4L的起售价将高于宝马3系的29.39万元,甚至比奔驰C级的30.78万元还要高。

一向在BBA中起售价定价最便宜的奥迪A4L,首次出现了这个情况。如果确实是这个价格,平日里靠降价来增加销量的A4L贸然涨价之后,还能继续热销吗?

国产A4L工信部申报图

大家都知道,中期改款的车型一般首先会对外观进行一些改变,其次就是增加配置。从曝光的配置信息中我们发现,相比现款入门版的35 TFSI进取型,改款后的入门版35 TFSI时尚动感型在配置上增加了10项之多,包括LED大灯、全景天窗、全液晶仪表、氛围灯、前后倒车影像等等,一改之前“乞丐”版车型配置太低而不受欢迎的问题。在消费者在意的“面子”上,改款后的低配车型与中高配车型保持了一致。

而最值得关注的是中配车型的调整,改款后的奥迪A4L首次将Quattro四驱系统下放到了40 TFSI的车型上面,要知道之前Quattro可是45 TFSI车型的“专属”。现款36.28万元两驱的40 TFSI运动型一跃成为36.5万元的40 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二者价格虽然相差2200元,却加入了奥迪当家的Quattro系统,让消费者入手四驱A4L的难度降低了不少,想必奥迪是为了让A4L中高配车型成为新的“杀手锏”。

坊间一直传言“买奥迪A4L一定要买四驱版”。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A4L在设计之初就是以四驱版为主的。但国产奥迪A4L在推出国6版本之后,由此前的托森全时四驱变成了适时四驱系统,也就是与国产Q5L相同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采用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

那么问题来了,取消了全时四驱的Quattro还值得购买吗?

全时四驱变适时四驱

首先,这套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其实与我们在大众车上常见的横置Haldex四驱系统结构差异不大。多片离合器布置在纵置变速箱末端,在日常驾驶中,中央差速器断开,为纯前驱模式。只有在急加速或者电脑系统检测到车辆前轮有可能发生打滑时,中央多片离合器压紧,将扭矩传递至后轴,这时候就变成了四驱模式。

根据官方的资料信息,Quattro ultra在最极限的状态下可以把100%的扭矩全部输出至后轴,但是这个极限状态是指两个前轮彻底失去抓地力或者完全悬空的状态。而在日常驾驶中,后轴能够获得的动力不超过50%,不能实现之前托森及冠状齿轮结构的Quattro系统的非对称扭矩分配。也就是说,换了四驱结构后的A4L开起来会更像前驱车,而不是此前采用托森差速器结构时偏向后驱的驾驶感受。

另外,由于多片式离合器承担了动力传递的任务,车辆在转弯过程中前后轴会存在转速差,不能长时间压紧离合器,所以中央离合器片经常会存在一定的滑动率。既然有滑动就一定会发热,虽然这个结构理论上能提供更强的瞬间脱困能力,但Quattro Ultra系统对于越野性能方面的帮助是有限的。

虽然在四驱性能上有所妥协,但这套新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进一步强化了公路性能表现和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相对于之前纵置平台的Quattro系统,Quattro Ultra能实现完全持续稳定的前轮驱动,同时中央传动轴及后差速器壳体也能够停止转动,这是之前所不能做到的。根据奥迪在德国总部测试的结果得知,相对于之前全时四驱的Quattro系统,新的四驱系统能达到每100km节省0.3L燃油的效果,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反观奔驰C级,则是目前BBA三台B级轿车中唯一一个还在采用全时四驱结构的车型。以C260为例,其采用1.5T+48V轻混系统,后驱版的工信部油耗为6L/100km,加上了4MATIC系统的C260的油耗则变成了6.9L/100km,可见全时四驱本身会更加费油,每百公里多出0.9L的油耗。长此以往来算,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的油耗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不可否认,全时四驱有很多优点,极限驾驶体验好、高速转弯稳定、越野性能强。但全时四驱一定适合每个人每种路况吗?我看未必,目前搭载全时四驱的车型在慢慢减少,其原因必然是存在一定缺陷或与时代的发展不符。

权衡Quattro ultra带来的众多变化,摒弃复杂繁琐的机械结构,选择更加智能简便的电子系统来顺应时代的变化,才是它真正的精髓所在。

轿车有必要买四驱版吗?

如果你想买的是BBA的SUV,那我还是会根据你的使用场景来考虑是否推荐你买四驱版本。因为有一部分人买SUV就是为了应付日常烂路,这时四驱系统在通过性方面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而轿车本身离地间隙就很低,几乎不存在“越野”这个使用场景,四驱系统最大的优势根本发挥不出来,就没必要买四驱了。

纵观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动力最强的也不过是宝马330i,一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58匹,最大扭矩400N·m。而奥迪A4L 40 TFSI车型上的中功率2.0T版本仅有190匹马力,这时候四驱系统非但不会增强车辆的性能,反倒会成为累赘。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加速性能,宝马325Li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1秒,而宝马325Li xDrive则为8.2秒。理论上四驱加速应该更快才对,但最终却被四驱系统的传动损失以及增加的重量给抵消了。

当然也是有一些例外的,那就是东北地区的用户。众所周知,我国的东北地区每年要经历持续几个月的冰雪天气,这时候四驱系统的确能够带来更好的行驶稳定性,很多东北地区消费者买车时也会把四驱当做一个重要参考条件。

而不看重Quattro四驱系统的消费者可以抓住改款前价格的优势尽快入手,毕竟有些地区的现款A4L拥有七折也就是近10万元的优惠幅度,依旧算得上是BBA中的性价比之王,而改款后肯定不会存在这么高的优惠情况了。

写在最后

按照曝光的信息来看,奥迪这一次打算另辟蹊径,打破A4L一向在BBA同级别中定价最低的局面。或许改款A4L真准备用大幅提升入门车型配置,以及超越宝马奔驰看齐的起售价,摆脱“低人一等”的固有印象,来尽可能多地吸引一部分竞品的潜在客户。如果真是这样,面对忽然涨价的新A4L,你还愿意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