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逐鹿太空,吉利卫星项目开工,特斯拉是对手还是盟友?

2020年03月05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吉利要造卫星了!

3月3日,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吉利科技集团下属公司——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李书福任董事长)目前已完成首发双星的定型研制,将于2020年发射入轨,全面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

编辑

听到这个消息,我首先想到的还是马斯克,其名下的SpaceX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太空探索项目,但SpaceX不仅造火箭,它也造卫星啊。

有人可能听说过SpaceX的星链(Starlink)计划,就是通过约一万两千枚相互链接的卫星和依据地理分布的地面基站,构筑一个覆盖全球的廉价太空通信系统。

编辑

不要怀疑这一万多枚卫星送上天要耗时多久,实际上很快。在2019年5月24日,SpaceX就已经完成了“一箭60星”的发射,这个项目预定今年中段就能铺设完成。

编辑

▲星链计划首批60颗卫星在猎鹰9号运载火箭整流罩里

也就是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除了特斯拉吉利将成为第二家“造车+造卫星”的企业,它们将在太空通信领域展开竞争。

那么以此看来,它们将是对手关系吗?

我觉得未必。

编辑

首先是各自的目的不同。我曾经看过一本马斯克的自传,书中提到,无论是他成立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是收购SolarCity能源公司,本质都是出于对人类灭绝的担心。他始终认为地球在茫茫宇宙中就如沧海一粟,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太危险,任何一点宇宙级灾难都可能导致人类这一物种灭绝,所以SpaceX的首要使命,是把人类送上太空(他认为火星最可能成为第二基地),延续人类这一生命之火。

编辑

当然,在这之前,不妨先开发清洁能源(SolarCity)的使命,避免人类向自然过度索取,等不到殖民火星就已经灭绝了。

而星链计划,顶多算是衍生产品。就像马自达卖车是为了造转子发动机一样,如果项目一帆风顺的话,星链所产生巨大的利润,将会是 SpaceX 登陆火星的重要资本。

吉利卫星,就是为通信而来,再准确点说,是为出行服务,为了抢占自动驾驶制高点。目前吉利通过曹操出行、耀出行已经完成了对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低空出行方面,吉利全资收购了城际低空出行公司太力飞行汽车,并与戴姆勒共同投资低空出行领军企业Volocopter。

编辑

未来,吉利共享出行及低空出行领域均将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而卫星项目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其迈向高度自动化的进程。

吉利方面表示,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将提升导航高精度达厘米级,为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不仅有利于自身立体出行布局,还将与汽车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行业深度融合。

编辑

所以先不说马斯克殖民火星的计划扯不扯,至少从目的来看,双方已经有了区别。

其次,李书福的卫星发射与马斯克的火箭发射,两者之间孰优孰劣,有没有可比性很难说。

不可否认,SpaceX拥有目前全球领先的火箭技术,现在连美国军方都已经来找SpaceX帮忙发射卫星了。相比传统不可回收火箭,SpaceX通过可回收火箭将卫星发射成本降低了一半。

编辑

吉利卫星有没有自己的优势呢?也有。借鉴吉利在汽车行业先进的总装工艺,可以打造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化卫星制造工厂,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目前吉利卫星台州项目将是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

目前车企中的高端玩家只有这两家,谁也不可能完全垄断太空业务。所以未来出现基于双方优势互补的合作也不是不可能,比如你借一下我的火箭,我借一下你的卫星……

编辑

总之,不管怎么说,李书福和马斯克已经成为同一类人,都被贴上了科技狂人的标签。在汽车领域雄起的吉利,能否在太空领域再造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