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更推荐这几款带AT变速箱车型?看了就知道

2020年03月05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现在的自动变速箱已经相当普及,更简单的操作大大降低了驾驶车辆的难度。如果单论现在主流的自动变速箱类型的话,你会更愿意选择哪一种变速箱,CVT?DCT?AT?

这其中笔者会比较倾向于选择AT变速箱,因为在技术成熟度、承载扭矩、平顺性等多方面来看,AT变速箱的表现是最为均衡的,比CVT变速传递扭矩的范围更广,且平顺性也优于DCT变速箱,虽然也有传动效率较低的短板,但有一说一,在驾驶体验上AT变速箱的表现确实更加突出且亮眼。而在众多搭载AT变速箱的车型中,这几款是最值得一看的产品。

亚洲龙燃油版搭载有两套动力总成,分别为2.0L+CVT以及2.5L+8AT。虽然是一款轴距达2870mm的车型,但燃油版车型中的销量主力依旧是2.0L+CVT的动力版本,毕竟作为一款主打舒适性的家用车型,2.0L发动机的动力储备也还算够用,CVT变速箱也足够平顺,以家用车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好挑刺的,但2.0L发动机要拉动一辆这么大的车型,油耗真不见得就比2.5L低。不过亚洲龙同时也提供了2.5L双擎版的选择,买得起2.5L+8AT版本的消费者,估计也都会按捺不住想加点钱上双擎版。

这套2.5L+8AT的燃油版车型定位着实有些尴尬,上有油耗更低的双擎版,下有价格更实惠的2.0L款,丰田这么玩真的是很难给这套动力总成一个在市场上良好发展的机会。但从技术层面来说,这套动力总成各方面表现其实都还不错。

发动机拥有着超高的40%热效率,极大程度增加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这款8AT在体验中笔者发现其降档并不积极,不像宝马的8AT那般迅速,配合上这款发动机,整个加速过程平顺且线性,并且推背感不强。对于喜欢追求驾驶体验的消费者来说,这套动力总成也许不是你的菜,更别说2.0L+CVT的版本了。不过本身作为家用车定位的亚洲龙,整体定位就是偏向舒适好操控的,即便有着年轻张扬的设计,底子依然还是很佛系的。并且值得一提的是,爱信8AT这款变速箱是一款泛用性很高的产品。除丰田外,标致508L、领克03等车型均有采用这款变速箱,是市场上非常主流的一款AT变速箱。

早些年通用的6AT变速箱真的是众多网友集火的对象,由于产品表现和使用寿命的短板,因此在市场上的口碑也并不太好,但之后通用集团投入大笔资源研发出的9AT变速箱绝对算得上是通用里程碑式的变速箱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就是别克君威了。

通用的9AT变速箱也是一款泛用性非常广的产品,虽然不像爱信变速箱那般“开枝散叶”,但在通用旗下车型中使用率还是非常高的,除君威外,还有迈锐宝XL、探界者等,均有采用这款变速箱。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君威无论是1.5T版本还是2.0T版本,均匹配了这款9AT变速箱,在动力方案的选择上无需过多担心变速箱表现差异。想要经济实惠可以选1.5T,现在3万的优惠傍身入门版优惠下来售价比思域次顶配还要低;想要动力和操控体验可选2.0T的GS版,刷个Hirsch鹿头,就能和ATS-L肩并肩。

而这款9AT变速箱实际体验中,车辆在加速过程中频繁换挡确实损失了一定的加速时间,但换挡后发动机转速仅小幅回落,依然能处于峰值扭矩输出区间,积极保持加速力道。同时行驶时的平顺性表现还是值得称赞的,但比较值得吐槽的是这款变速箱相对其他主流AT变速箱还是感觉有些“笨笨的”,给油后你会明显感觉到变速箱经历了一段思考人生,然后才开始对驾驶员的操作做出相应。

其实现在很多AT变速箱都开始朝着更高档位数的方向研发,例如前面提到的8AT、9AT,甚至是10AT都已经应用在了现在的汽车产品中,而同级别的阿特兹搭载的6AT乍一看好像没什么特点,但当你体验过后,你会发现这看似“过时”的6AT,实际上聪明得很。

这款6AT变速箱有着非常强的执行力,在D档行驶的状态下,利用换挡拨片能迅速介入换挡,并且连续降档变速箱也丝毫不会犹豫,你想做什么,这个变速箱就能马上给出反应。加上精准的指向性和车辆足够快的响应,你会感觉整个人通过方向盘和换挡拨片紧紧和车联系在一起,这种人与车的的出色交流感,也许正是马自达人马合一的表现吧。

但是你说马自达真的很运动,好像又被自吸发动机不那么出色的动力表现拖了点后退,它的爆发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出色,反倒是你给油的时候展现出来的是一种不缓不急的加速感,2.0L排量仅有158Ps最大马力,202N·m最大扭矩,想要整体驾驶体验和车辆动力储备稍微好点,还是买2.5L吧。

单看变速箱表现并不能成为衡量一款车好坏与否的唯一标准,但变速箱作为车辆最重要的三大件之一,差的变速箱绝对有能力成为搅坏一锅粥的老鼠屎。有些车可以有性能出色的变速箱,但其他方面表现一般;有的车也可以有一般的变速箱,配合整体更为突出的产品力;但一款变速箱素质较差,即便你能花10万买到30万的体验,笔者也认为一点都不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