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交出了近10年最差成绩单,但这还只是开始

2020年03月05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作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深的企业之一,韩国现代汽车的2020年注定不好过。

3月3日,现代汽车公布了2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当月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新车27.5万辆,同比下滑13%,跌到了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现代汽车的各区域市场方面,韩国本土同比下降了26%,销量为3.93万辆;海外市场方面,欧美表现稳定,但中国市场跌幅较大,导致其海外市场的整体跌幅高达10.31%,销量为23.5万辆。

现代汽车表示,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蔓延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且消费者购车欲望被大幅削弱所致。

糟糕的是,这只是开始

早在今年2月初,现代汽车就对外发出了因零部件供应短缺而不得不关闭韩国最大生产基地的消息。而后,复工日期几度延迟,零部件供应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2月28日,现代汽车再次宣布,因一名工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位于韩国蔚山的一家工厂不得不面临关闭。该工厂主要生产的是Palisade、途胜、圣达菲和Genesis GV80等SUV车型。

更严峻的情况在于,韩国目前是中国以外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最多的国家。据韩国卫生部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3月3日0时,韩国病患的总人数已经升至4,812人,累计死亡29人。

患者人数5天内暴增了10倍,凸显出当地疫情确实已经刻不容缓。

另据韩国统计局的数据,韩国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第四大城市大邱和北庆尚省,那里有韩国大约20%的零部件供应商。

有韩国当地分析师指出,当前韩国的情况比中国更为紧迫。“由于消费疲软,汽车销量肯定会在第一季度受到冲击,而这种影响预计至少会持续到第二季度初。”

中国是韩国现代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市场形势十分严峻。

据乘联会发布的国内2月份第三周周度销量分析显示,截至2月23日,中国乘用车销量仅为7.4万辆,同比下滑89%,第三周环比第二周零售增长32%,但回暖的幅度极为缓慢。乘联会预测,2月乘用车的销量将同比下滑75%左右。

行业人士认为,疫情对中国新车市场的影响同样将持续到今年的第二季度。

现代的遭遇,是全球车市缩影

覆巢之下无完卵。韩国现代汽车的遭遇也将是全球多数车企与车市的整体缩影。

韩联社报道,今年2月韩国五大整车厂商的全球总销量为50.52万辆,同比下滑11%,创下了11年来的新低。其中,本土市场销量8.18万辆,同比下滑21.7%;海外市场销量42.35万辆,同比下滑8.6%。

现代汽车外,起亚汽车同比下滑5%,为18.78万辆;韩国通用同比下滑14%,为2.81万辆;雷诺三星同比下滑39.8%,为7,057辆;双龙汽车同比下滑25%,为7,141辆。

2月26日,全球知名投资服务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发表预测称,受新型冠状病毒大规模蔓延的影响,2020年全球车市销量将整体下滑2.5%左右,低于之前预测的下滑0.9%。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穆迪的新一轮预测是基于疫情在一季度末得到控制,二季度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假设上做出的。因此,如果疫情得不到及时的控制,情况还会更加糟糕。

目前除中国以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波及到了全球64个国家。截至3月4日11时,除中国以外的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达到12,695人,累计死亡218人。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新加坡等等,确诊人数都在百人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直言,中国境外的疫情状况不容乐观,尤其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况最令人担忧。

日前,意大利政府已经下令封锁了伦巴第、威尼托等地11个城镇,而这必将对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的运营情况造成重大影响。

FCA在2月25日向当地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指出:“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严重程度还不确定,因此我们无法预测它对我们终端市场和业务的影响,但结果很可能是极其负面的。”

2月26日,丰田汽车也表示,由于疫情加剧导致供应链供给不足,未来几周内其日本工厂的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

此外,日产本田雷诺宝马、PSA、捷豹路虎,以及印度的铃木、马恒达和塔塔等,都因零部件供应不足而导致工厂生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原计划于3月3日开幕的第90届日内瓦车展也被迫取消,据悉,其上一次停办还是因为二战爆发。

疫情对汽车类股也产生了重大影响,通用和福特的股价双双下跌了两位数,特斯拉自2月21日以来也暴跌25.9%。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12%,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