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野心曝光,或将转型为第四个日系豪华品牌,够资格吗?

2020年03月05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最近,据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道,马自达正进入艰难的产品空窗期。 预计在2023年3月份之前,马自达将不会有任何全新车型推出,包括全新CX-30,都不会有重大的改款或重新设计。

此说法一出,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更有消息指出,马自达在此“空档期”将集中精力研发全新的大型车平台及动力系统。那么事实到底如何,背后又有什么渊源呢?疆哥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

1.两年不推新车,并非官方消息?

关于“两年不推新车”的传言,马自达日本本部已经澄清,该消息并非马自达官方信息。不过并没有明确否认其中的内容,这也给很多人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至于研发全新的大型车平台及动力系统,这个消息并非凭空猜想,因为马自达早在2019年3月的投资者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要开发全新大型车架构,而这一全新的平台和内置式六缸发动机可以将品牌推向高端市场,使该品牌能够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竞争。

2.无风不起浪,向豪华品牌转型是真?

也就是说,大家都有意将马自达“两年不推新车”的目的指向是研发新平台,这种猜测就是基于此前马自达的架构规划。这时候又可以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马自达要开发全新大型车架构?

答案在报告中已经很明确了,就是将品牌推向高端市场,使该品牌能够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竞争。我们再探讨下去的话就比较有意思了——马自达想成为豪华品牌。

你看的没错,就是那个创驰蓝天技术代言人,东瀛宝马称号持有者,转子发动机发烧友的马自达,想要成为继日产英菲尼迪本田讴歌丰田雷克萨斯之后的第四个日系豪华品牌。

这个可不是什么没有凭据的猜测,因为早在2018年底,马自达高层就表示他们正在逐步提升品牌,并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而后也多次公开宣传要往豪华市场进军的决心。

3.实话实说,马自达是不是太异想天开了?

说到这里,估计一阵又一阵的冷水要准备泼过来了,而很多人喷口而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凭啥?毕竟从马自达现有的实力来看,实在是难以想象。首先比起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并不是大厂,规模、销量都不能和他们比。

这也意味着,相比于其它三个日系豪华品牌,马自达可没有啥大佬可背靠的,这种SOLO模式对于体量小的马自达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而且马自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一个小众汽车品牌,即使在“主战场”美国也是如此。

最关键的是,按照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传统理解,马自达的产品更多的是格格不入,比如车身隔音不好,内饰不够高级,空间不够舒适等等,简答粗暴说,就是马自达并不具备豪华品牌“给人带来面子”的基本要素。

此外,目前马自达的产品价格基本也都停留在中低端层,就拿中国市场来说,马自达车型一共有7款,包含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和CX-4,长安马自达3 昂克赛拉、CX-5和CX-8,进口车型MX-5 RF和CX-3,最便宜的11.29万起步,卖得最贵MX-5 RF也不过34万。

4.莫欺少年穷,马自达有何谈资?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相信大家还能列举更多的反面例子来“打击”马自达,但是在豪华品牌这个事上,我们不能只看到它当前的短板,还要看未来。换个思路来说,既然要走豪华品牌这条路,就要有谈资,那么马自达的谈资是什么。

从长远来看,技术将是马自达转向豪华品牌的突破口。最先开始的当然就是国内消费者心心念的SKYACTIV-X压燃发动机,作为马自达第一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G)的升级版,去年改款的马自达3因为油品问题没有引进,让不少人大失所望。

不过按照计划,马自达将于2020年引进旗下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搭载于2021款马自达3和即将引进的CX-30车型上。而对于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的到来,对于提升产品力或有关键作用。

马自达CX30海外版

除了技术升级外,别忘了还有我们前面谈到的全新平台以及能对抗BBA和雷克萨斯的高端车型。据悉,马自达为此开发全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而得益于直六发动机纵置的布局,这款高端车将采用直六+后驱的形式,未来或会成为马自达进军豪华市场的“敲门砖”。

当然,还有一直传言复活的转子发动机,据悉马自达有意向将其引入到未来的增程式电动车上。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11月上市的Demio EV上,马自达就通过在行李厢下方搭载的转子发动机增程器,达成了400km的续航距离,这说明技术不是太大问题。

未大规模应用的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反“小排量”趋势的直六发动机,以及曾让马自达深陷其中的转子发动机……想靠这些转型豪华品牌,似乎没啥牌面。不过细想一下,对于一直崇尚技术、追求个性的马自达来说,与其说没牌可打,倒不如说是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很多人认识或喜欢马自达,除了其个性动感的外观设计,匠心工艺的传承外,更重要的其实是源于其对技术的执着,对操控乐趣的坚持。当我们用传统的“豪华”来对其进行定义时,其实已经走偏了,因为这样根本无法体现它的独特价值。

写在最后

在疆哥看来,马自达的豪华品牌转型之路还停留在“蓄力”阶段,大家不能直接一棒子就打死。而它也已经规划好了基本路线,比如押注独特的动力总成,确保自己的产品与丰田本田等产品形成差异化。而在品牌塑造上,则开始谋求高端产品,即推出能叫板BBA等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让自己的品牌力得到升级。

有这样的一句话:“如果我们不能在产品,技术,价格和客户体验方面保持独特,而是选择去跟随他人脚步的话,恐怕马自达很难生存下来。”或许马自达能不能成为豪华品牌并不是重点,更关键的是,它能不能始终坚持走属于自己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