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1月注册量猛跌46%,因芯片风波销量难反弹?

2020年03月05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特斯拉在2019年过得挺风光的。开年推出了自研的HW3.0处理芯片,当时马斯克说要在年底前实现条件下的完全自动驾驶(显然并没有实现),为特斯拉找到了新的营销噱头。然而特斯拉的表现也没有让粉丝失望: 2019年,特斯拉在全球共计交付36.8万辆新车。数据显示这其中有42715辆在中国注册,同比2018年的16360辆增长约160%,同时也让特斯拉去年在中国的营收增加了了差不多208亿人民币。

这对马斯克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为了进一步增加特斯拉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的优势,国产版的Model 3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将入门价降到了30万内。当时有许多媒体都称特斯拉是“价格杀手”,用价格挤压本就激烈的中国市场,同时对特斯拉在2020年的销量预测十分乐观。

可是没有想到,年后受疫情影响,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只有4.1万辆,同比下降57.9%,环比下降68.4%。而特斯拉在国内的新车注册量为3563辆,相比于去年12月的6643辆减少46%。有人说,这是因为受特殊因素影响,等过了这一时期,特斯拉会很快回升到一个正常水平,甚至会有一些积压的购车用户集中爆发,形成短暂的高增长态势。

如果正常推断,不排除这种反弹的发生,但是最近有消费者反映,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配置遭到降级,原本在车辆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写明该车配备的是代号为1462554的整车控制器(意味着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为3.0版本),但当用户拆下自己车辆的整车控制器时,发现代号为1483112(意味着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为2.5版本)。

特斯拉曾在2019年表示,未来新车都会使用HW3.0芯片。而搭载自动驾驶Hardware3.0(HW3.0)芯片的特斯拉车型具备识别交通隔离桩桶(俗称雪糕筒)的能力,未来基于HW3.0芯片,通过整车OTA还将升级“识别交通信号灯”、“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而装载HW2.5控制器及以下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车型并不支持这些辅助驾驶功能的升级。

这种做法惹怒了消费者,有些车主已经向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而特斯拉也紧急给出回应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我们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请有更换需求的用户,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敬请耐心等待。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的客户,我们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 硬件。”并解释道:“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能在满足消费者安全和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尽快为大家提供产品。”

消费者一向是敏感的,这种说法能够让特斯拉的一部分粉丝理解,但对于一些并不是铁杆粉丝的潜在用户来说,这个事件的爆发肯定会打击他们的购买欲望,也势必会影响到特斯拉接下来的销量。

毕竟再好的理由现在来看都像是借口,特斯拉未告知用户的情况下更改核心芯片已经违反了合同法。想要挽回局面,特斯拉恐怕要再多点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