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遥不可及的一款车,要彻底离我们远去了

2020年03月05日 21:55: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2020年春节,可能是大部分人出生以来所度过的唯一一个没有走亲访友的春节,全国人民都被迫宅在家以阻止疫情蔓延,并且难得的放了个长假,不少感染病毒的人更是面临着生死考验。禁足的这段日子里,想必大家有过很多的思考,关于人生、关于生活,比如考虑买一台车,因为有不少人可能是在乘坐公共交通的回家过年的过程中感染了病毒。自己开车出行,在病毒成灾的今天看来,会莫名的多出一种安全感。

汽车诞生至今,已经衍生出了很多种车型,比如轿车、SUV、皮卡等等。此外,由于每个人的经济条件有差异,厂商由此推出了级别不一、售价不一的车型,根据所生产车型的定位,汽车品牌也由此分为了普通品牌、豪华品牌以及超豪华品牌。这些年来,无论怎么衍变,轿车始终都是一种主流的车型,而其中最顶尖的,无疑是超豪华轿车。

有句俗话叫“物以稀为贵”,意思浅显易懂:物品因为稀少而显得珍贵,其实这句话在很多时候反过来也成立:因为珍贵、所以稀少。在我看来,目前拥有超豪华轿车的品牌仅有两个半:劳斯莱斯宾利算两个,梅赛德斯-迈巴赫算半个,宾利的旗舰轿车慕尚在国内的裸车价高达500万以上、不准备1000万更是别想提劳斯莱斯幻影,它们的购置税买几辆BBA的“豪车”都绰绰有余。不过,以后的宾利可能也要“折半”了,因为它的旗舰轿车慕尚要停产了。

有些人表面风光,但你不知道他背后经历过什么;而劳斯莱斯宾利虽然看似风光,但实际上它们的命运堪称命途多舛,因为这种超豪华品牌太难赚钱了。以宾利为例,这家于1919年正式成立的汽车品牌,实际上在1930年便因经营困难被卖给了竞争对手劳斯莱斯,上世纪90年代以前,可以说大部分宾利车型都是“换壳劳斯莱斯”,而此后被卖给了大众公司,宾利又被迫和昔日的东家直接竞争。

早在1980年劳斯莱斯时期,宾利就曾推出过慕尚,而现在这副模样的慕尚首次亮相于2009年,很显然,它是大众收购宾利后的作品。了解慕尚的人可能会有些疑惑,为何它搭载的是V8发动机,尽管它的排量达到了恐怖的6.752升,但在很多人看来,12缸发动机才是超豪华轿车的灵魂。

显然,宾利这么做的原因并非是因为没有12缸发动机,它现在的“东家”大众就有一款W12发动机,事实上,除了慕尚之外,宾利目前在售的车型几乎都有搭载这款W12发动机,而慕尚之所以坚持,在我看来是因为对旗舰车型的坚守,因为自初代车型始,慕尚就搭载的这款V8发动机,仅在1998年中断过一年,这款发动机甚至可以追溯至1959年的宾利S2车型上,这些年来连排量都基本没变过。而W12,毕竟是大众的产物。

几个月前传出过大众欲将宾利布加迪杜卡迪等品牌出售的消息,虽然这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可能性并不低。想当初大众接手宾利还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如今为何又要出售?因为这种超豪华品牌烧钱太厉害了,尽管宾利旗下车型每款都售价高昂,但其实一直在亏钱。宾利创立当初才成立11年,便硬生生亏钱亏死了,当初宾利的志向还是生产顶级跑车,其它超豪华品牌也好不到哪去,尽管不少有百年历史,但至今仍保持“自由之身”的几乎没有,这不禁让人想到一个问题:这类超豪华品牌的意义是什么?

这世界上有穷人,自然有富人,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世界上大部分财富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毫不夸张的说,有些人扔1000万比我们扔100块还轻松,宾利这种车正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宾利这种品牌,任何一个坚持到今天都不容易,曾经不乏可与它们争锋的品牌,却早已化作历史的烟云,这也是不断有车企愿意砸钱收纳它们的原因,因为它们的招牌太过响亮,任何和它相关的品牌,身形都能无形中拔高。

慕尚停产后是否还会推出同级别的旗舰车型,目前并不清楚,但我觉得应该不会了,因为宾利乃至大众的高管应该没有天真到如此地步:觉得慕尚卖得不好,重新造出一台类似的车型就能卖得好,慕尚的停产甚至可以得出一个消息:大众确实对这种被宾利烧钱烧得挺惨,有可能出售这个品牌。除此之外,对于宾利乃至全部超豪华品牌而言,我觉得都将面临一个问题,新能源趋势的到来,这些品牌将何去何从很难说,失去了大排量发动机,换上电池、电机的超豪华品牌,还能理所应当的卖出天价吗?你会花500万乃至上千万买一辆底下塞满电池的豪车吗?咱们今天就聊到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