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特斯拉,剑指大众MEB,通用发布下一代纯电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GM新一代电动产品跟特斯拉相比,性能更加突出,我们将向华尔街的怀疑者们证明,GM具备和跟特斯拉竞争的实力”,玛丽·博拉在EV Week首日的发布会上用,带着最新发布的BEV 3纯电平台,和GM对电动化上的自信,向特斯拉下了战书。

面对特斯拉的高歌猛进,和大众MEB的步步为营,GM最终加速了电动化步伐。BEV 3是通用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根据此前透露的计划显示,该平台原本将于2020年年底与公众见面,首款车型在2021年面市,从EV Week上释放的信息来看,BEV 3的进度有所提前。

高度灵活的BEV 3平台

据GM官方介绍,BEV 3具有高度灵活性,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全面支持全球车型。首款基于BEV 3平台打造的车型,是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已于今年1月在旧金山首发。

国内能够看到的BEV 3首款车型,会是即将于4月亮相的凯迪拉克纯电动豪华SUV 车型Lyriq,定位为中型SUV。按照GM定下的2023年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计划来看,别克雪佛兰品牌,今年也将在国内推出基于BEV 3平台开发的纯电动车型。

此外,在美国市场,公众最大的期待,莫过于通过BEV 3平台复活悍马,来做纯电动皮卡。GM在EV Week上也透露了纯电动皮卡GMC悍马,将于今年5月亮相,并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投产,有望早于特斯拉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时间。

可以看到,GM的BEV 3平台涵盖了各尺寸SUV、家轿、皮卡,甚至是自动驾驶小巴,其灵活性确实要高于大众MEB、丰田E-TNGA等纯电平台。

布局长远的Ultium电池系统

BEV 3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灵活性,要得益于Ultium电池系统。

根据GM展示的视频来看,BEV 3的Ultium电池系统分解为12个模组,和大众MEB类似。不过不同的是,Ultium电池系统除了水平布置外,还可以垂直布置,再摞一层,也就是最多可以塞下24个模组。

形象点说,MEB是小平房,BEV 3是小洋楼。曾有外媒报道,BEV 3为了实现“小洋楼”,采用了基于无线通讯的电池管理系统,毕竟对于数量庞大的模组而言,线束布置确实是大麻烦。

得益于最大24模组的布置,BEV 3的电量梯度实现50kWh到200kWh,最高设计续航里程可达640km。

此外,Ultium电池系统还兼容400V快充和800V快充,分别满足普通车型和电动皮卡的快充需求。在电机布置上,BEV 3同样也兼容单电机前驱、双电机后驱、双电机四驱、三电机四驱。

这些都解释了,为什么BEV 3平台可以开发SUV、轿车、皮卡、小巴等不同车型的奥秘。

在电池供应上,GM已在去年与LG化学建立合资工厂,计划产能在30GWh,基本能够为GM未来几年大展拳脚,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该工厂不光供应GM,还将供应给本田,GM转身做起了电池“二道贩子”,赚日本老弟的钱。

颇为有趣的是,本田也是GM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urise的股东,看来在这波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浪潮中,本田是认定GM做自己大哥了。

据透露,通过建立合资工厂,GM在LG化学拿到的售价,可低于100美元每千瓦时。特斯拉从松下拿到的电池价格,约为110美元每千瓦时,已经是业界良心价,而GM与LG化学的友情价,意味着在产品上将更具价格优势。

BEV 3的发布对GM而言有着重要意义,至此,GM集齐了打开新时代大门的三把钥匙。电动化上的BEV 3纯电平台,网联化上的Global B电子电气架构, 智能化上的Cruise自动驾驶。

不过,打开大门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GM是否能如玛丽·博拉所言一样,从特斯拉的手上扳回一局,还是个未知数,对此,AutoLab的小伙伴们都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