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傲跑凭什么在小型SUV市场中杀出重围?

2020年03月06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罗超

东风悦达起亚的再度崛起,要靠“底蕴+差异化”

月前,韩国电影行业迎来百年发展中最疯狂的一刻。《寄生虫》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荣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国际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等4项重量级奖项,当之无愧地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成功创造了历史。

导演奉俊昊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最个人的东西就是最具创意性的东西,虽然我当时是从书上看到这句话的,但说这句话的人是马丁·斯科塞斯导演。”韩国电影人毫不避讳对好莱坞的模仿与学习,好莱坞类型片的叙事方式上加入对韩国社会的思考,造就了韩国电影独一无二的鲜明风格。

底蕴+差异化,东风悦达起亚“破局”的根本

事实上,不光是韩国电影,在至关重要的汽车工业上,韩国也走出了一条从借鉴到超越的逆袭之路。上世纪60~70年代,韩国汽车工业在社会建设浪潮的推动下艰难起步,先后与福特三菱等品牌合作,完成技术与工业体系的初期积累。

随后,韩国汽车为了摆脱长期发展的桎梏,下定决心自主研发。在洞悉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韩系车用相当短的时间构建起了“设计、品质、智能化”等一系列独特标签,以现代起亚为首的品牌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迅速扩张。

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韩系车向来最坚持的就是“最个人的东西”——如果将其转化成现今耳熟能详的语言,那么“差异化”一词再适合不过,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便对此深信不疑。

东风悦达起亚的再度崛起,要靠‘底蕴+差异化’。”在如今的下行市场中,李峰的判断果断而精准。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 李峰)

2019年,纷纷扰扰的汽车市场在产销同比下降7.5%、8.2%的成绩中草草收场。可越是此时,越需要将焦虑与恐慌冷却,用更加理性的思考,在这个存量市场中求索生存之道。

无论如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如今如此密集的市场布局中,车企已经很难在传统细分市场之外再开辟新的蓝海市场,从而取得所谓的先发优势。

那么,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之中尽可能地优化产品品质,突出产品特性,针对特定消费市场进行最大程度的差异化竞争,将是品牌“破局”的重要途径。这意味着大量同质化产品共存的时代将随风而逝,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潜伏在市场裂变之后。

“当前,汽车已经是普及性的产品,消费者的认知和喜好非常细分,在产品需求、服务、媒介习惯等方面都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必须要用差异化match(匹配)差异化,在差异化中找到自己往前走的方向。无论是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必须要在差异化上加强挖掘。”

李峰所坚信的“差异化”战略需要一次有力的实践。恰好,全新一代傲跑横空出世,给予了东风悦达起亚以及李峰一次绝佳的自证机会。

全新一代傲跑,刺向年轻市场的尖刀

近些年,自主品牌在人才、研发等方面都加大了投资力度,使得其新产品在品质上得到了极大提升。尤其在设计方面,自主品牌更有着本土审美的固有优势, 给了合资品牌不小的压力。

有人质疑,在彼得·希瑞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集团管理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能否在自主品牌的强大攻势下守住“颜值”高地?

事实上,从新一代KX5到全新一代K3再到全新一代傲跑,可以看到东风悦达起亚依然保持着相当高水准且极具辨识度的设计品质。就全新一代傲跑而言,在外观上不仅高度还原了起亚SP概念车前卫的流线美学设计,将干净利落的硬派美学元素,融入到起亚家族式的设计理念当中,使得整车风格更富有力量感,还通过提供5种单色+3种双色的车身配色方案,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然而,光靠颜值是不够的。在这个越来越年轻化的市场之中,消费者需求也变得愈发多元。

年轻化,是在近些年来一直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在寻求差异化过程中难以规避的问题。近期发布的《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90后、95后与00后已经成为潮流市场的主力军,消费规模占到总体规模的80%。

当年轻成为主流,主机厂们便不得不将“年轻化”从前瞻性质的发展路径过渡到实质性的市场争夺当中。

无论是类似于大众丰田“查缺补漏”式的产品布局,还是别克现代“亡羊补牢”式的更新换代,不可否认,在“年轻化”趋势裹挟之下,全新一代傲跑所在的小型SUV市场正在掀起一场颠覆现有格局的变革。

因此,东风悦达起亚明白,想要在小型SUV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全新一代傲跑需要将差异化进行到底,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进化。

在小型SUV饱受诟病的空间上,4345mm*1800mm*1645mm的车身尺寸与2630mm的轴距设定,让全新一代傲跑可以轻松满足年轻人多样化出行场景的需求,空间舒适性和储物性极致到位。

动力与油耗亦是全新一代傲跑迎合年轻化、差异化的优化重点。其搭载了基于起亚Smartstream IVT平台打造的伽马二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IVT智能无级变速箱,实现低至5.4L/100km的综合油耗优势,兼顾了充足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变速箱,不仅拥有经济、普通和运动3种常规驾驶模式,还提供了同级罕见的雪地、泥地和沙地驾驶模式。对于富有挑战与冒险精神的年轻消费者而言,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必须要在面对复杂路况时,也能应对自如。

除此之外,在年轻消费者激增的智能化、网联化、便捷化等需求层面,全新一代傲跑不仅搭载起亚汽车尖端的智能安全辅助系统DRIVE WiSE,更是配备了发动机智能启停、自动驻车、一键启动、智能钥匙、定速巡航、自动恒温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舒适便捷配置,以及百度智能互联系统2.0,满足消费者信息查询、远程控制、百度导航、QQ音乐、语音交互等多项实用需求。

包牌价,全新一代傲跑的市场敲门砖

全新一代傲跑几乎是歇斯底里地对产品力进行了一轮全面革新,以此最大限度地摆脱产品同质化。可如果想让这种差异化的尝试获得市场认可,全新一代傲跑仍然需要一块关键的敲门砖。

近两年来,小型SUV市场的火热,正源于其低购车门槛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对于还处在上升阶段的年轻人来说,追求个性化的同时,也必须兼顾经济性。因此,全新一代傲跑亟需在价格区间与消费需求之间建立适当的匹配机制。

在小型SUV市场中,强势合资品牌在13到15万元的高空盘旋,甚至凭借品牌溢价不断向着20万元区间不断渗透;自主品牌则在SUV价格的持续下探中,集中在10万元以下艰难求生。这其中,10万元到15万元的空白价格区间便为全新一代傲跑提供了天然的生存土壤与市场契机。

不仅如此,东风悦达起亚为了进一步巩固全新一代傲跑的价格优势,还首次推出了“包牌价”政策。有购车经验的人们都应该知道,市场中所售新车的指导价一般都是指代裸车价格,真正想高高兴兴地把车开回家还需要向有关部门缴纳购置税、商业险、交强险、车辆上牌费等一系列费用。

全新一代傲跑实行的“包牌价”指的就是给出的价格包含了新车指导价、购置税、车险等诸多的费用,使得新车的实际落地价格与指导价格相差无几。

东风悦达起亚所推行的“包牌价”无疑是一次极为聪明的市场尝试。不同于市场中常规的价格优惠,“包牌价”显然更加讨巧,它既免除了直接降价导致品牌受损的烦恼,又能让消费者得到切实的优惠与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举两得。

很显然,与之前依靠KX5、KX7从上而下的品牌重塑不同,这一次,东风悦达起亚进行了一次勇敢的尝试,依靠全新一代傲跑这样入门级的产品,东风悦达起亚重新整合出一股自下而上的力量,让消费者能够以较低的代价体验到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实力与服务,进而带动品牌口碑的发酵,实现品牌影响力的再壮大。

大家好~我是公社练习2年零288个月的卑微小编罗超。我会用汽车记者的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

罗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