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探究竟:车企和经销商的复工复产现状

2020年03月06日 13:10: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势头的逐渐减弱,自2月10日起,众多行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也逐步复工复产,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近日,买车网(Buycar.cn)针对复工复产情况,采访了20余家车企,以及走访相应的经销商。最终结果发现,车企以及经销商复工率在逐步提升,但是产能和实际运行情况却还没有恢复至春节前的状态,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结束之前,这样的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车企:迎多轮复工潮 产品还未完全恢复

说到复工,上汽大通、宇通客车、江铃汽车等可以称得上是最先复工的一批车企了。因为在春节期间,这些车企就接到了生产任务,生产大量的负压救护车以及救护车,并持续为需要地区进行运送。

在此之后,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复工的车企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复工潮。首先是在2月10日,包括上汽集团、北汽集团、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都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后开始了复工复产。

一周后的2月17日,车企又迎来一波复工潮。广汽集团生产线正式开工;威马位于温州的整车工厂及电池包工厂全线恢复生产;丰田位于位于长春和广州的两家整车工厂正式开工。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汽车行业的复工率已超过了75%。

紧接着又一周,2月24日,再次迎来了又一波车企复工潮。比如,上汽大众官方称,其安亭、仪征、长沙工厂于2月24日正式复工。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方面也于2月24日全面复工。

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企目前都已经开始了复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复工并不意味着产能的完全恢复。买车网(Buycar.cn)获悉,像上汽集团复工工厂的产能就没有完全得到恢复,其目前已经复工的工厂为单班生产,而平时则多为三班制生产。

当然,产能不能完全恢复还与零部件供应不足等有直接关系。众所周知,汽车产业链条长,其涉及零部件的供应商以及销售服务等关联企业,而这些企业尚未复工或产能未恢复,其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了车企产能的恢复。

相比于这些已经开始复工车企的产能没有完全恢复,地处疫情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车企复工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为其复工时间也一再延长。此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

通过买车网(Buycar.cn)了解,目前东风本田的工厂也确实仍未复工,而这也意味着从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到3月11日企业正式复工,东风本田将经历整整48天的“空窗期”。与此同时,东风雷诺位于武汉的工厂以及神龙汽车也宣布其正式复工时间不早于3月10日24时,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政府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逐步提升 业绩恢复还需时日

事实上,除了车企之外,目前经销商也在逐步实现复工。自2月10日开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对经销商节后复工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而截止到3月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已经从7.5%增长至36.61%。

具体来看,门店复工率方面,经销商在2月上半月多数处在停业状态,第三周开始陆续复工,复工面约50%,第四周大面积复工,门店复工率已从2月11日的19.5%升至3月2日的71%,员工待工待岗现象逐渐得到缓解。

诚然,从买车网(Buycar.cn)了解到的情况也确实如此。从2月初,采用直营模式可以随时开业复工的特斯拉以及蔚来汽车线下门店的营业,到此后2月10日部分经销商园区开放,再到后来2月17日部分经销商正式复工,开始营业的经销商线下门店逐渐增多。

当然,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在经销商线下门店营业前后,部分经销商加大了线上营销力度,包括VR展厅、直播卖车、微信建群等,以零接触方式开展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流通协会指出,汽车经销商逐渐恢复经营秩序,以及复工率逐日提升是因为政府相关部门和汽车厂商的大力扶持。而那些还未复工的经销商则是从复工安全角度出发,地方政府对复工的管理控制是未能复工的主要原因。

尽管复工效率在逐渐提升,但如同车企未能完全恢复产能一样,大部分经销商尚未恢复正常的营运节奏。数据显示,销售效率即当期整车销量能够达到往年同期的程度从4.1%升至24.9%;售后效率即当期售后产值能够达到往年同期的程度从4.7%升至31.1%。

买车网(Buycar.cn)走访经销商线下门店发现,目前多数线下门店仍处于值班模式,其会有3、4个销售工作人员轮流到店值班,而其他负责分期手续和保险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处于远程办公状态,如有需要才会到店进行工作。

综上不难看出,无论是整车厂还是经销商都在逐步复工复产,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却没有散去,车企以及经销商都还没有恢复到此前的营运节奏。不过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疫情势头逐渐减弱,车企以及经销商都逐渐踏上正轨,而这也有理由让我们相信,在疫情过后,国内的汽车行业发展会逐渐恢复到健康轨道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