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韩国工厂关闭,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2020年03月06日 15:46: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韩国现代一名工人的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之后,现代暂停了旗下位于蔚山的一家工厂的生产作业。此消息一出,现代股价下跌将近5%。

其实在这一事件之前,现代乃至全世界的车企都受到了这次疫情的影响被迫停止部分生产。早在2月4日,疫情导致的停工就影响了现代的零部件供应,现代在韩国最大的制造工厂被迫停工。

此前,现代汽车发言人曾在1月31日宣布计划在韩国暂停生产Palisade(SUV)车型,以应对疫情造成的零部件供应中断。同一时间,韩国双龙汽车(Ssangyong Motor)也表示,鉴于零部件供应中断,将在2月4日至12日关闭位于韩国平泽(Pyeongtaek)的工厂。

这可能会拖缓现代汽车的销量回升速度。1月22日,现代汽车公布了其2019年四季度的销量业绩,销量额增至27.8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约10.5%。现代汽车在报告中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途胜和Palisade等SUV车型销量的增长。

与其他车企相比起来,现代起亚受这次疫情影响可能更大,因为它们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往往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多。尽管现代积极寻找其他供应商,但中国的零部件占现代起亚集团采购量的80%以上,即使能够寻找到其他供应商,也很难解决燃眉之急。

如今,国内生产逐步恢复,而韩国国内则正在遭受疫情的影响,现代起亚这两家韩国车企受到的影响甚至会比国内部分车企更大。现代汽车近年来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大幅上升,除了地缘关系以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此前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现代在国内建立了庞大的产能。韩国的零部件制造商紧随其后,与现代起亚一起深耕本土化进程,在中国建立了几乎完整的生产体系,以此降低零件成本。

不过,近几年现代起亚在国内的销量有所下滑,在中国的韩国零部件供应商依靠国内较低的生产成本做起了“出口转内销”的生意。而当国内生产停摆,现代起亚在中国和韩国的的汽车制造也几乎处于半停工的状态,这次工人感染肺炎导致蔚山工厂停产的事件只是现代起亚停工的一个延续。而这一停,现代起亚今年的销量势必会受到影响,而且影响不小。

回过头来看2003年发生的非典,在非典结束以后,国内车市迎来了一段报复性增长时期,如今新冠肺炎结束后是否还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还不得而知。如果有,现代起亚的销量受到的影响或许还有可能会减少几分,如果没有,韩系车这两大品牌的年终报表可能就会很难看了。

不仅是现代起亚,几乎每一家车企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规模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的多,想要在短时间内寻找代替者几乎不可能,而且你不可能只用99%的零部件制造一辆车。中国是世界各地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国。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8年中国向世界各地运送了价值近350亿美元的零部件。据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的数据来看,仅2018年一年,中国就向美国出口了价值约200亿美元的零部件。虽然其中一些零部件流向汽车零部件零售店,但很大一部分流向装配线,用于制造汽车。

目前国内工厂正陆续复工,但即便如此,这场将近一个月的生产停摆对国内乃至全球的汽车生产企业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