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换标并发布i4, 电动革命按下快捷键

2020年03月07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受最近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车市似乎都按下了停止键。一批原本希望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新车,失去了表现的舞台。但是主机厂前进的步伐,尤其是电动化进程不会受到影响。以全球豪车巨头宝马为例,其通过召开线上发布会,全球首发了首款纯电动四门轿跑——宝马i4概念车,而伴随着i4概念车的则是宝马全新的车标。在特斯拉市值超越大众,位居全球第二的当下,宝马通过吹响自己的电动车集结号,向特斯拉开始发起了反击。

宝马换标-通过更科技感的设计吸引年轻消费者

最近换标是不少主机厂都在积极做的事情,大众丰田吉利长安北京现代宝骏都对自己的车标进行了更新。在汽车“四化”浪潮面前,通过换标,带给消费者更加耳目一新的感觉,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宝马这次换标为例,虽然新标维持了与之前相同的形状,保留了经典的巴伐利亚州的蓝色和白色,但是通过全新的镂空车标设计,使得宝马全新车标相比于上一代黑底的设计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伴随着宝马车标设计变更的还有i系列和M系列两大子品牌车标的更新,宗旨和宝马换标一样,通过更具科技感和时尚感的设计,来吸引对电动车接受度更高的年轻消费者入局。

i4概念车发布,Model 3再迎挑战者

i4概念车的发布,对于时下的宝马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欧盟排放法规日益严苛,而全面电动化以及碳中和都是欧盟国家经常讨论的话题;另外一方面,特斯拉来势汹汹,在德国建厂直接将战火烧到了奔驰宝马的家门口。同样强调自身性能的沃尔沃旗下的Polestar 2也已经到了量产的边缘。此时一款无限接近量产车的高性能紧凑型轿车的发布,可以帮助宝马稳定住当前的局面。

从整车性能指标上来看,i4绝对不输给特斯拉当前任何一款同级别的车型。尤其是宝马自己研发的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成为支撑i4去和特斯拉和Polestar对决的最大保障。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电动机、变速箱和管理系统集中在一个新的独立组件中,体积更紧凑,不占用任何底盘部件的空间,这也就使得CLAR这个燃油车平台可以布置更多的动力电池,造就i4 WLTP工况下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完全避免电动车的里程焦虑的问题。此外,其配备的150kw的直流快充,使得i4仅需35分钟就可以充电至80%的状态,这也是在最大程度能够便利人们的长途出行。

在动力性与操控性能上,宝马更是没有对其品牌DNA做出任何妥协。高达530ps的最大功率,让i4拥有了堪比宝马V8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表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仅需要4s,而最高时速可以超过200km/h。而在底盘操控上,感受过全新3系的消费者都应该对宝马这个平台的高速过弯充满信心。

内外饰的造型,也是i4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i4概念车突破了之前宝马的设计语言,封闭双肾进气格栅结合宝马全新二维透明车标,应该会成为宝马今后新车的标配。经典的“天使眼”大灯变得更为锋利,使得整车前脸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在内饰领域,i4通过当下最为流行的悬浮式一体显示屏设计,配合内饰氛围灯以及玫瑰金装饰件等,都让整车内饰兼具科技感、精致感以及豪华感。

宝马电动化战略提速

在电动化战略上,宝马出于研发成本以及新建电动车工厂巨额费用的考虑,已经放弃了研发像大众MEB那样的纯电动平台。这款i4概念车就是诞生于宝马和燃油车混用的CLAR模块化平台上。在停产i3和i8之后,i4成为承载宝马电动化战略的关键所在。我们从i4概念车上发现,得益于宝马在电驱动以及电池技术上的多年投入,借用传统燃油车平台的宝马并没有在诸如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这些指标上出现相比于特斯拉Model 3存在不足。相反600公里的续航里程以及4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给到了宝马在电动化时代继续保持领先的信心。

根据宝马的规划,到2025年,宝马新能源家族将增至25款,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汽车,涵盖轿车、SUV、轿跑等多个车型。i4概念车在造型、内饰以及动力单元方面的设计理念都会在日后的其他车型上得到体现,而从新车发布会之后各方的反馈,宝马应该可以安心了。

但电动化之外,我们没有发现宝马刻意希望在i4上去展示其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进展。这也许表明,现阶段的宝马在该领域没有显著的突破。目前宝马除了自己研发以外,在无人驾驶上主要是通过和戴姆勒一起携手来达到,但传统汽车公司在软件为主的项目上存在自己的不足。相比于特斯拉的自研无人驾驶芯片或者Waymo大量的实际路测来训练无人驾驶控制器,宝马在无人驾驶方面需要提速。

汽车“四化”战略带给传统主机厂的挑战和冲击是非常大的。在特斯拉成功之前,宝马也和大部分的OEM一样都不会认为电动车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会取得成功。但是特斯拉的成功,尤其是在市值上实现对大众的赶超,着实让传统汽车制造巨头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i4概念车的推出,其实可以让宝马的粉丝们松一口气。但是宝马需要在无人驾驶技术上面再加一把劲,才能真正建立起和特斯拉全面对抗的硬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