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企业痛点放大 未来生存状况会怎样?

2020年03月08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二手车经销商复工情况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2月底,二手车经销商复工率仅为39.1%。如何度过这段时间,存活下去,成了二手车企业的心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手车行业变得步履维艰,经营压力日渐增大,优信二手车、车好多、大搜车等一批二手车电商平台日前传来裁员、减薪、停工待岗、高管离职,财务亏损等消息,疫情期间的二手车企业的痛点被集体燃爆了。

优信、车好多、大搜车等纷纷自救

优信在2月15日启动了暂时性灵活用工及在岗员工临时降薪等措施,降薪时间从今年2月15日至今年5月31日。为部分待岗同事依据法规缴纳保险全额发放生活保障金,其他员工按级别临时性降薪,在疫情之下,这是为了应对冲击,渡过难关准备,优信表示不裁员。

车好多集团在2月底对集团岗位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其中集团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VP层降薪50%。车好多表示,此等举措实为疫情期间保存实力,抗击可能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

大搜车公司表示因业务优化调整,需进行业务聚焦,涉及员工整体比例占13%左右,同时提供了“N+1”的赔偿。

要么活着要么被淘汰

这些公司的举措只是整个汽车行业及产业链条中的一个缩影,因为整个汽车行业在这个特殊时期都处于雪上加霜的困局之中,尤其是疫情导致各大车企线下门店的销售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外加零部件的供应短缺问题,进一步拖累车企产能恢复,于是出现了2月份汽车销量的暴跌。而二手车市场的车源分散,疫情期间跨区域运输难度简直不要太大,对资金缺口的要求更高。

3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7.11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92.78%,月度同比下降91.19%。二手车的交易量和新车销量的下滑幅度基本一致,一方面是二手车交易的暂缓现状硬性要求二手车企业进行自救;另一方面,现金流薄弱的二手车电商启用的是烧钱模式,风险抵抗能力极低,不改变现状就有被淘汰的风险。

二手车电商平台本身就属于规模庞大的机构,员工众多,正常经营期间,运营成本就很高,再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线下车商和客流处于空白状态,线上交易环节做得再精致完美,依然起不到什么效果。二手车的“一车一况”的特殊属性,使得接触式服务模式产生的强大惯性无法快速转型全面开启线上模式。

AM车镜总结

自救举措能否产生良性效果很难预测,毕竟疫情尚未结束,危机更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马上解除,可以预见的是,这次疫情过后,会“死掉”一批严重依赖“烧钱”模式但配套服务跟不上的企业。此外,疫情结束后,二手车行业发展不规范的不良“根源”依旧存在,其行业标准尚未规范,检测评估的制度尚未成熟,加之商人逐利的天性,二手车行业能否延续稳定健康发展依旧充满了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