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销量国内不亮国外亮,为了保障出口上汽这家企业拼命了

2020年03月08日 19:5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疫情期间,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如下心情▼

受疫情影响,物流遇到了国内不通、国外不畅的问题。安吉物流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上汽KD件与整车出口,可是出了不少奇招:为了让出口商品车及时运达码头而特别开通的南京-上海超短水运线路;为了解决复工后人员不足的问题而进行“共享员工”......

2月份,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零售量超21000辆同比增长32%,1-2月累计零售突破45000辆同比增长约2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1-2月名爵海外零售超过25000辆同比猛增150%。海外销量持续走高的背后不但离不开品牌力、产品力的支撑,也离不开安吉物流这样的企业一路保驾护航。

员工不够?我们共享

包材断供?我们另起炉灶

“为了确保复工后人员到位,我们对外紧急招聘员工,对内‘共享员工’。”安吉智行汽车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组成员解释道,“KD工厂比主线项目提早一段日子复工,我们就通过内部资源调剂,让其他项目的员工先来KD工厂上班。”

郑州KD工厂一直为上汽泰国基地供应零部件,早在春节期间,安吉智行进出口物流事业部的员工就开始确认员工返岗率,与泰国基地沟通供货时间,确保上汽海外生产基地的正常运行。

但郑州属于疫区,很多村镇都实行了封锁,员工出不来,返岗率上不去。安吉智行在紧急招聘员工的同时,想到了“共享员工”的主意,最大化利用现有人力资源。

但确保人员到位只是横亘在安吉智行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郑州KD工厂的包材供应商位于开封工业园区,园区因出现一例疑似病例而被封锁,原材料和成品都拿不出来。进出口物流事业部KD项目组很快联系上第二家包材生产基地,“一方面,我们从上海、山东、福州等地紧急调运包材到郑州KD工厂,另一方面,我们和供应商一起重新安排好原材料和人员,‘另起炉灶’开始生产包材。”

饶是有着两手准备,进出口物流事业部的员工还是生怕包材供应会‘吃了上顿没下顿’,于是开始两班倒,24小时跟踪包材的生产情况。每天晚上9点到11点都要进行视频会议,排查翌日包材生产的潜在风险,生怕包材供应不上,影响最后的装箱发运工作。

2月27日,当郑州KD工厂的一线工人们连夜把所有的零部件包装完毕,装入集装箱送往青岛港,项目组的员工们才稍稍放下心来。

“史上最短”的水运线路

距离青岛港700多公里外的上海海通码头,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货物。

2月10日,安盛船务公司接到了一通电话,得知上汽在南京有51辆即将出口的车辆急需运到上海,若按常规走公路运输,这批产品将因公路封锁无法按时到达上海海通码头装船出口。安盛船务立刻响应,着手开通南京到上海的超短途水运线路,3天后,这趟安盛船务“最短的水运线路”便起航了。

这条最新水运路线保障了国内运输,国外运输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我们在排摸疫情带来的影响时,发现菲律宾港口有了新的防疫要求。” 安盛船务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石健一边想方设法准备防疫物资,一边开始寻找保障远洋运输按原计划进行的方法。

“我们及时调整了船员的排班,让上汽安吉凤凰号的船员从南美回来后,全部留在船上隔离,等产品装船后,凤凰号直接开往菲律宾,最大程度降低船员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2月29日,装载着40辆上汽大通各类车型、454辆上汽名爵各类车型,以及其他品牌车型的上汽安吉凤凰号从海通码头出发,驶向菲律宾。

“今天我刚得到消息,凤凰号已经开始卸货了,过几天就能回来了。”石健表示,上汽安吉凤凰号在3月份还要10号、20号两次后续航班,“我们都安排好了,菲律宾是这两年上汽销量增长很快的一个海外市场,我们一定会保障供应链,不让海外销售按下暂停键。

“期待武汉去荷兰的班列”

距离上海800公里外的武汉,安东铁路武汉基地经理刘俊涛已经和30余名同事一起在基地待了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我们1月23号起就没回去过,主动把自己隔离起来不与外界接触就是为了保障必要的物资能够运输。”

上汽大通生产的负压救护车就是从上汽大通无锡生产基地走公路运输到南京,再从南京紫金山站走铁路运到武汉大花岭站的。“过两天,第三批大通负压救护车也要运到我们大花岭火车站了。”提起这些救护车,刘俊涛语速都变快了,“不管救护车几点到站,我们就是把人从床上叫起来,也会在第一时间去卸货。”

由于公路封锁,安东铁路突击增开17条运输线路来保证安吉物流的整体运力。疫情期间,15批近5000辆出口商品车从郑州走铁路到连云港和海通码头,被运往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沙特、智利、文莱、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刘俊涛和同事们期待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也期待更多的物流恢复正常。“我们正在为未来从武汉发往阿姆斯特丹的中欧班列做规划,那会是第一趟从武汉到阿姆斯特丹的国际专列,运送的是上汽通用的产品。”

公路、水路、铁路,总有一种方式能让产品按时发运送往海外。上汽安吉物流从疫情伊始,就成立疫情防控和运营业务保障工作组,针对国际业务更是聚合公司全业务链资源,与上汽国际团队成立海外保障联合团队,虽然面临国内公路运输不通和国际运力不畅等问题,但各方通力合作,通过集成管控、关口前移、管理下沉、全球协同和多式联运等一系列举措,顺利保障上汽整车出口订单100%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