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起,6大汽车新政实施!车主:终于等到了!点赞

2020年03月09日 06:27:04
分享到:

踏入3月,多项关于汽车出行、交规制度的改革措施将在全国试点内实施或全国推广,那么到底都有哪些改变?我们一起看看。

//

、16个城市试点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

从3月1日起,16个城市将首批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这些城市在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不需要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右上角粘贴纸质检验标志,改用通过手机等方式出示使用,而交警在执法管理中将通过对警务执法终端等方式,核查车辆检验状况。

首批16个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而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加快全国推广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途径,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检验有效期内的在用车辆,可以直接上网下载使用。

//

二、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是的,这几个地区在试行!

//

3月1日起,在重庆、四川、广东深圳等地试点,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可以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本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已达到12分等7种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6分。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之前有不少媒体就理解成“每个记分周期的分值提高到18分”,交管部门已对此进行辟谣。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

三、 6省市试点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

//

3月1日起,对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而且公安交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当事人各方(事故当事人或其近亲属(代理人)),均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页、“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事故处理进度、结果。这一措施首先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省(市)试点,2020年底前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在线查询的事故进度包括: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损害赔偿调解等内容;事故处理结果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证明)、复核结论等内容。

此外,事故车辆所有人、事故车辆承保保险公司人员提出申请的,也可以上网查询,但都需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获得查询凭证。

除此之外,还有3大便民措施在部分省市试行的基础上,在2020年3月底前,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广实施。

//

四、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

//

为解决汽车租赁期间发生交通违法处理手续繁琐的问题,公安部从去年9月开始,就陆续试点了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措施。承租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承租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避免两地奔波;对承租驾驶人未及时接受处理,经租赁企业申请并确认无误的,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至承租驾驶人名下,减轻租赁企业负担。

//

五、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

今年3月底前,全国将全面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机动车转籍,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

六、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

同样是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国将在3月底前普及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对交通事故、占掘路施工、交通管制、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等情况,通过地图导航向交通参与者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信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畅。

//

最后

//

上面给大家分享了一些新政策,这几项涉及交通事故处理进度、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等,与我们日常的用车生活息息相关。新政实施后将大大节约了处理时间,可谓是便民利企了。你对这次新政有什么看法?支持还是反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