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还能越用越多?一脸懵逼的我终于明白了

2020年03月09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什么!发动机机油还会自己增加?相信很多车友都有这样的疑问。机油是一种在发动机内部起润滑作用的“消耗油”,在正常情况下机油的量是慢慢减少的,在废气阀、气门油封等磨损老化严重的时候,机油消耗量会大幅增加,那么机油怎么会增多呢?

有些机智的车友可能会这么认为,反正机油会自己增加,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就再也不用添加机油了。这听上去确实是个完美的想法,发动机自给自足可以省下不少钱呢,买肉吃不香吗?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机油增多不是什么好事,这是一种发动机故障。

机油增多原因:汽油混入机油中

作为消耗品,机油的量是逐渐减少的,机油出现增多,无非就是混进了其它物质,而这种物质就是汽油。汽油的活性是受温度影响的,温度越低汽油的雾化能力和挥发能力越差,所以在发动机处于冷态或者低温环境下,喷油嘴喷入进气缸内的汽油雾化不良,存在汽油小液滴,这些小液滴未能完全燃烧,它会沾附在气缸壁上,顺着气缸壁流入到曲轴箱机油当中,造成机油增多现象。

说到这肯定会有人问,气缸不是密封的吗,汽油怎么会流进去呢?其实,没有100%绝对密封的气缸。从微观结构上看,气缸壁上是有很多细小的纹路,机油因为粘度大,抗活塞剪切力强,它会附着在气缸壁上,行成一层均匀的油膜,对活塞和缸体起到润滑作用,而汽油粘度小,流动性大,它会渗进(活塞剐入)气缸壁细小的纹路中,像小溪一样最后汇入曲轴箱。这种机油增多现象更多是发生在缸内直喷发动机中。

缸内直喷更易出现机油增多

由于歧管喷射发动机喷油嘴在歧管内,它喷射出来的燃油在歧管内就要雾化和空气混合,就算在低温下产生了汽油小液滴,首先会附着在歧管内壁上,再渗入气缸内也会被逐渐消化。而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在气缸内,如果汽油一旦雾化不良,就直接附着在气缸内壁上,再一个就是感应元件感知到发动机动力不足,就会增大喷油量来提升动力,导致更多的未完全雾化燃油沾附在气缸壁上,燃油不完全燃烧加重,行成恶性循环。

机油增多对发动机性能有什么影响呢?这个跟汽油混入量有关,在一定的混入比例下,汽油对机油的正常功能影像不大,这个比例大概在6%左右,比如3L的机油在混入的汽油量小于180ml的时候,其性能是能够保持的,依然有润滑、清洁功能,但是汽油混入量超过180ml,那么机油的性能遭到破坏,油膜强度大幅下降,另外,发动机在较稀的机油环境中工作,很容易造成机械损伤。

最后

在低温环境中用车,如果发动机机油增多的量微乎其微,我们可以通过开车前先热热车来解决这一问题,让曲轴箱里混入的汽油蒸发掉;如果机油增多量比较可观,那就是发动机调校问题,而这一问题在某些车型上还没有得到根治,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

个人愚见,机油增多不只是燃油雾化不良那么简单,很可能是发动机在熄火时,喷油嘴还未完全停止工作(毫厘之差),就像水龙头关闭之后有几滴余水,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行车电脑与喷油嘴的匹配默契度问题。正常逻辑是当我们按下熄火开关,喷油嘴先停止工作,活塞来回运转多次,将缸内燃油消耗干净,然后保持静止。当然这只是纸上谈兵,调校是个复杂的技术活,一个想法要经过科研人员无数次的验证和修正,有说得不对或不足的地方,欢迎大家补充指正。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newbe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