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安全换代升级,但消费者却并不在乎?

2020年03月09日 11:27: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汽车的安全性一直都是个逃不开的话题,它的重要程度我想也不用在这里反复提及,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高速移动的物体内如何保护安全不受伤害,是消费者和厂商最在乎的事情。

而在临近315的阶段,我也向身边的朋友们采访了有汽车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想要试图了解大家对于当前汽车安全性有什么样的看法,以及是否了解各类的汽车安全性配置。

在和朋友们的沟通过程中,大家的真实经历和感受让我发现,和自己的预期有着很大的偏差。

“撞车是命,跟车没关系”

在和第一位朋友的沟通过程中,他向作者表示,自己不太在乎车辆的安全性,即便曾经出现过交通事故,将车开到了树上。但是他仍不认为车有任何的问题,觉得这是自己开车玩手机的命运。

而在和其余人的沟通过程中,购车时不太在意车辆安全性的人也并不在少数。大家在买车时,更多的去了解关注车型的价格、造型和运动性,而目标车型的安全性却很少考察和研究。

为此我也向大家询问了原由,在购车时不太在意安全性的人大致有这几样的观点:

1、如果是七八万或者十几万的车我就不考虑它们的安全性来,贵点的车在安全性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2、车都能上市了,安全性肯定差不了,我又不飙车,应该没问题。

3、我认为安全的驾驶行为要比车辆的安全性更加重要,我开车没问题,交通事故的问题不会出现在我的身上。

对此,我认为大家的理由都能被理解,而且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在作者的心中,也认可能够上市的汽车质量不会太差的观点,以及安全的驾驶行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中国近年来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都在6万人上下,其中还不包含伤残者,是全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

而这些人中一定也有着很大基数的驾驶者和乘客,他们难道都是因为不规范的驾驶行为而逝世的么?难道没有自己的意外操作和其他的意外?

为此我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条消息,想要更多了解一些经遭遇过车祸的朋友,看看他们的经历以及对待汽车安全性的看法。但是有人留言称“你想采访的人可能已经无法给你答复了”。

安全的价值体现在瞬间

我意识到,安全这个事是体现在瞬间的,在事故发生前,无论你的车有哪样的安全性设计和配置,都不像性能和外观那样能够展现出自己的价值。但是当你的车开始失控了,遭受到撞击的那一刻,已经没有了后悔的机会。

而在发布了朋友圈过后,确实有一位朋友向我私信了她的经历。她表示自己曾遭遇过一次非常严重的撞车事故。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因打滑失控,不仅撞断了十几米的金属隔离带,还撞上两辆私家车和一辆大巴,所幸的是,车辆的防护性还比较出色,乘客并无大碍。

在这场事故过后分析,我们可以将行车的安全分为三类,一是安全的驾驶行为;二是在车辆失控前自我防护和避险的行为,我们也称为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三是车辆在事故中的防护性和保护措施,也就是所谓的被动安全。

之所以出现事故,极有可能是因为不合规范的驾驶行为导致的,而在车辆出现异样前,主动安全性的配置如ESP等功能似乎并没有发挥出较大的作用,也有可能车辆没有主动安全性的功能配置来规避事故的发生。

好在车辆的被动安全性还不错,没有让乘客受到较大的损伤。但如果驾驶者能够安全的去操作,风险就有可能被规避,或者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足够的强,也能够阻止事故的发生。

而在上述的三种安全性中,我所采访的消费者最看重的莫过于安全的驾驶行为,那么车辆在受到撞击时的被动安全性以及规避风险的主动安全性呢?这是我认为大家仍需要注意的要点,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车辆主动安全性。

在今天,汽车的安全性随着技术发展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其中的一大变化就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主动安全配置,像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并线辅助等功能我认为也同样的重要。

试想在前文提及到玩手机开车上树的朋友,如果他的车配备了碰撞预警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这样的功能,那车是不是就不会被开到了树上,当然开车用手机的行为一定也不是我们所倡导的。

“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解决现实问题,行车记录仪解决道德问题”

在和同行媒体朋友的沟通过程中,他也和大家一样认为,良好的驾驶水平比车的安全性更重要。但也许因为职业的原因,在我向他提出“你认为哪些没有普及的安全性配置应该大规模普及时,他说出了一句精辟的话语,那就是“AEB解决现实问题,行车记录仪解决道德问题”。

在汽场买车APP的调查中发现,原车自带行车记录仪的车型的确很少,但是消费者却很重视,会自行的去改装车内电路加装行车记录仪,那么车企为何不能在原车的基础上直接配备呢?或者提前预留出行车记录仪的加装位置和电源接口,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是我向广大车企提出的一点建议。

而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功能,在采访了十多位的朋友当中,仅有同行的媒体朋友和4S店销售对其了解,其他人所知甚少,殊不知在日常的行车过程中,它能够帮我们带来哪些帮助。

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曾发布过一项研究数据,他们调取了2009年至2015年间的事故数据,通过车辆识别代码筛选出哪些事故车是配有LDW(车道偏离预警),哪些事故车没有此配置。

在尽量排除掉驾驶员的年龄、性别等影响因素后,研究结果显示,搭载了LDW功能的车辆相比其他车辆,事故率降低了11%,受伤率降低了20%。IIHS得出结论,仅在2015年,得益于LDW的功劳,美国本土有大约8.5万次碰撞事故和5.5万次人伤事故得以避免。

而LDW(车道偏离预警)仅是智能汽车开端时期的配置,今天更优秀的成熟技术越来越多,如上所述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以及LCA(并线辅助)、ADB(自适应远光灯)等等。

其实可以看出,汽车主动安全性配置的提升,正在不断的帮我们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虽然安全的驾驶行为非常重要,但是科技带来的提升能够更大限度的保障我们的安全。

如果你是名准备购车的朋友,是否会关注汽车安全性以及主动安全性配置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