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款车,低功率、高功率、混动,究竟该选哪一种?

2020年03月09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当动力不跟排量划等号时,你是否还在看排量买车?排量大小曾经是车辆动力大小、级别高低的代表,原来开2.4L出去就是要比2.0L洋气,开3.0 V6那就是牛气了。

曾经气缸越多、排量越大车子越豪

现在,V8几乎绝迹,V6快退隐江湖,4缸成为主流,3缸卷土重来,为了满足越来越严的排放和节能要求,排量是越做越小,但是人们对动力的追求是不会降低的,所以涡轮、混动开始登场,这时候,排量大小与动力高低已经不能划等号了。你会发现,原来贴在车尾的1.6、1.8、2.0、2.4的排量标识已经被260、280等扭矩数值代替,还有更直接的用4.3、4.7这样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来表示。

涡轮的大量使用让排量的概念变弱

周一,阿川发了一条“排量不够、转速来凑”的视频,现在已有170条留言,在此选取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留言进行针对性的讨论。

排量不够转速来凑 这样加速2.0不比2.5肉点此链接可看视频

问题一:大排量自吸跑不赢小排量涡轮?

自然吸气在涡轮增压面前真是弱鸡么?

下表例除了凯美瑞、雅阁和帕萨特三款中级车的高低功率版本的对比,可以发现,自然吸气在功率上占有一定优势,但是在扭矩上处于劣势,而且涡轮的最大扭矩出现在较宽泛的转速区间,较低转速就能达到最大扭矩。我们知道扭矩可以简单理解为发动机的力道,如果不考虑变速箱因素,扭矩大小会直接决定加速力强弱。

此表可点击看大图

凯美瑞和帕萨特的发动机特性是两个对立面,凯美瑞功率大,扭矩小。而帕萨特的是扭矩大,功率小。

再详细对比凯美瑞2.5自吸对比雅阁的1.5T高功率版本,其功率大点,但是最大扭矩以及最大扭矩转速区间的对比都显示出丰田的温顺和本田的暴躁。不可否认,涡轮能更多的榨取发动机的动力,但是自然吸气也有它的好处:除了输出线性外,高可靠性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问题二:2.0L加速感觉比2.5L的声音还雄浑

声音大是因为转速高

这就是因为排量不够转速凑造成的!以凯美瑞2.0和2.5L为例,对比它们的发动机工况图(请见下图)可见,2.0L发动机在4400转/分-5200转/分时候的扭矩最大,为210Nm,而2.5L在1500转左右就达到这一扭矩,所以2.0L要获得好的加速度,需要拉高转速。2.0L配备的是CV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很活泼,只要你稍微重踩油门,就会加大减速比,让发动机高转速运行,视频中可见急加速时,2.0升发动机转速已经到5000多转了,所以动静比较大,显得声音很雄浑。而2.5L发动机因为排量大,扭矩大,加上是用的8AT变速箱,所以转速不用像2.0L那样拉得太高,就能获得足够的加速力,因此会显得气定神闲一些。

广汽丰田官网2.0L和2.5L发动机对比

问题三:自吸前段猛后段弱,涡轮增压后劲大?

不同的车个性大不同

自然吸气发动机输出特性比较线性,也就是人们说的“跟脚”,以凯美瑞2.0L为例,它的起步扭矩就是160多Nm跟,加上比较好动的CVT变速箱的配合,转速很快就到了四五千转,正是其最大扭矩爆发点,所以其起步并不弱。但是自然吸气如果排量不够大,就不如涡轮增压的那么后继有力,毕竟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个扭矩高原,在这个“高原上”力量都很充沛。而自然吸气发动机一但速度起来,变速箱升挡,转速回落,就力道不足了。所以小排量自吸确实有前段猛后段弱的情况,涡轮增压则在涡轮起作用前温柔,后段则表现有力。

问题四:2.0L经常高转速比2.5L还耗油?

与其找2.0要动力,不如早买2.5

向2.0L要动力,真不如直接买大排量。阿川觉得凯美瑞这套2.0L发动机加CVT的组合强调的不是动力性,更多的是节能和舒适。这款车的用户应该不会经常大脚油门催逼动力。阿川这次短途试驾,高速、城区、乡村都走了,因为时间有限,跑得不算远,行驶里程79.2公里,综合表显油耗6.7升,对于一辆中级轿车而言,这样的油耗算是很省了。

终极提问:低功率、高功率、混动,选哪款?

高低功率和混动,你会怎么选?

现在很多中级车都有高低功率和混动版,比如雅阁、帕萨特,凯美瑞也不例外,因为阿川最近开过这三款车,就以它为代表讲讲三种动力系统的特点,以及它们的性价比。

凯美瑞混动其实比同排量燃油只贵了2万多

不出意料的,2.5混动是动力最强的,虽然它的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可能为了省油的缘故比2.5自吸刻意调低了,但是有电动机助攻,其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160kW。扭矩虽然官方没给出数据,但是实际驾驶感受是比2.5自吸更强的。2.5HS也是三款车中最省油的,城里驾驶实测表显油耗4.4升,比2.0自吸的6.7升还省2升多。对于喜欢动力还讲节能的人而言,2.5混动是不二之选。混动也有一个弱点,其最高时速只有180km/h,比2.0自吸还慢,但是咱们高速最高限速也才120km/h,所以这个弱点也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装2.5自吸发动机的2.5G比2.0G多了2万元,但动力强了不少,配置也多了全景大天窗,还有更大的轮毂和更扁的轮胎,变速箱从CVT换成了8AT,就这些改变而言,多两万元千值万值,油耗百公里会高个约一两升,车船税比2.0高一档,也就一年几百元的差异。所以,2.5G是值得推荐的。

2.0G的配置足够丰富了,除了不是全景大天窗而是小天窗外,主动安全系统、抬头显示啥都有,车价低、油耗低、动力相对弱一点,不会影响日常驾驶就行,偶尔需要急加速猛踩油门也行,除了高转速时声音会大点没其他问题。

如果阿川选的话,我会选混动的2.5HS,除了动力强和省油外,它在堵车时给你的优越感是值得投资的。你一点都不用堵车费油,而且低速时纯电驱动平顺无噪音,这种驾驶感受很美妙。当然,如果你不是在堵城用车,常常都是跑高速长途,混动的优势就不会太明显了。

所以,选择哪款动力系统,除了比动力大小外,还要综合配置和价格来考虑,更重要的:你的需求决定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