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和RAV4荣放:成年人的选择题也不好做啊

2020年03月10日 00: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去年有一流行梗,叫做“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全都要”,但在现实中,往往成年人才需要做出选择,而任性的小孩则可以撒泼打滚选择ALL IN,只要他父母有这个能力。

前几日,一个打算买车的朋友犯了难,因为在这之前,他刚刚相中了一汽丰田的RAV4荣放,但在售价17.18万元起的广汽丰田威兰达上市之后,这道原本简简单单的单选题,凭空生出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选项。

为了更好帮助有同样困扰的朋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刚刚上市的威兰达,以及换代之后月销重回万辆之上的RAV4荣放。

01

南橘北枳各有风流

从本质上来说,威兰达和RAV4荣放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双生姊妹花,二者都源自于丰田TNGA-K中大型车架构,包括传统核心三大件在内的绝大部分硬件更是如出一辙。

例如,同样的2.0L/2.5L Dynamic Force系列发动机,最高热效率41%,目前全球第一;同样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最低百公里综合油耗4.6L;同样根据车型不同搭载了DTC/DTV/E-Four三套四驱系统,且均配备丰田最先进的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等等;同样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SS 2.0智行安全系统,在智能驾驶方面不逊于任何竞品。

然而正所谓南橘北枳,这两款分别诞生于南北丰田,基因重叠率达到95%以上的SUV,却在外观上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情。

比如RAV4荣放,原汁原味的全球车设计,前脸透出的那一股子阳刚之气,完全符合丰田对“RAV4”的全新解读,即从过去的“Recreational(休闲)”、“Active(运动)”,变成了如今的“Robust(强悍)”、“Accurate(精准)”,可谓是北味十足。

再反观威兰达,虽说有着与RAV4荣放如出一辙的车身轮廓线,看起来同样是充满了力量感,但细长化的LED大灯加上雷车化的前脸,则一如南方的温润、秀气,十足的北人南相,更别说内饰中厚度更为纤薄的中控大屏,对比RAV4荣放中那块全球化屏幕也要精致一些。

因此,这两款在硬件上大同小异的SUV,仅仅凭借外观上的差异,其实就已经可以让我们做出选择——喜欢硬朗点的可以考虑RAV4荣放,喜欢精致点的可以考虑威兰达。

01

藏在价格背后的奥妙

很多时候买车时,我们并不会只考虑外观,更多情况下也要考虑到价格这个关键因素。

单从市场指导价来看,威兰达17.18-24.18万元的定价,确实要比RAV4荣放17.48-25.88万元的定价更低,但如果细品一番,便会发现其中的奥妙所在。

首先入门级车型方面,威兰达虽然相比RAV4荣放便宜了3000元,但是后者却在配置上领先一筹,因为它搭载了丰田的TSS 2.0智行安全系统,而这套配置的价格绝对不止3000元。

所以,如果要买入门级车型,我们推荐RAV4荣放。

接下来2.0L版本车型上,威兰达提供了多达六款的丰富选择,而RAV4荣放为四款。

其中,威兰达的尊贵版和RAV4荣放的尊贵版价位基本相同,前者拥有“带位置记忆的电动感应后备箱”、“前排座椅加热/通风”(RAV4荣放仅加热)、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等优势配置,后者则拥有可开启全景天窗、陡坡缓降(RAV4荣放选装)、360°全景影像等优势配置(详情见下表)。

此外,科技版车型作为威兰达的杀手锏,配备了RAV4荣放所有车型上都没有配备的“HUD抬头显示”、“并线辅助”、“倒车预警”,以及仅在RAV4荣放最顶配车型上才拥有的“流媒体后视镜”(详情见下表)。

当然了,这些科技配置的成本可不算低,由此拉底了科技版车型的舒适性配置,所以,如果你不是太在乎这些科技配置的话,RAV4荣放的尊贵版无疑在舒适性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至少真皮方向盘和塑料方向盘摸起来的手感,可不大一样。

总而言之,如果更喜欢全景天窗,也更需要陡坡缓降,那么就应该选择RAV4荣放,否则,威兰达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而你所应该纠结的,也只应该在威兰达的尊贵版和科技版之间。

现在,让我们隆重推出独一档的“威兰达双擎2.5L CVT两驱领先版”。

如果说威兰达的科技版车型是杀手锏,那么,这款车型毫无疑问就是核武器。

原因无它。20.58万元,堪称史上最便宜的合资混动SUV,而且还是丰田家的第二代双擎2.5L,比本田家最便宜的2.0L CR-V锐·混动两驱净速版的终端优惠价还要便宜。要知道,后者目前的销量很是不错。

再往上,便是威兰达和RAV4荣放各自双擎2.5L的中高配车型,从下表可以看到,威兰达双擎2.5L豪华版(两驱/四驱)和RAV4荣放双擎2.5L尊贵版(两驱/四驱)的配置是各有千秋,不过以日常使用频率来看,RAV4荣放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顶配车型,其双擎2.5L车型中,价格最贵的两个版本——“尊贵版”和“科技版”,各自都只提供一款两驱车型。而其中的差异,也正如前文分析威兰达2.0L车型一样,尊贵版更倾向于舒适性配置,科技版则情况一些比较独有的科技配置,所以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最后,便是RAV4荣放的顶配车型——双擎2.5L四驱旗舰版,这也是两款产品中售价最高的车型。

如果你对“HUD抬头显示”和“座椅通风”没有特别嗜好,又想拥有百分百的体验度,那么借用一句李佳琦的经典口头禅——“买它!”

周刊观点

从产品定价和配置分布来看,威兰达和RAV4荣放无疑形成了明显的阶梯分布,即便在重叠价位上,车型之间也是各有千秋,更别提那独一档的“神仙”车型了,而只要消费者需求明确,便可以在这些车型中准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

与此同时,这样的配置布局也不会让两款车型形成明显的内耗,反而会形成1+1>2的局面,从而扩大市场覆盖率,这也是丰田最乐意见到的情况。所以,威兰达的出现,该紧张的并不是RAV4荣放,而是同一级的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