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古惠南承压 广汽新能源拉中药下水

2020年03月10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吉利推出“N95汽车”概念刷新外界认知后,广汽新能源已启动研发全球首款融合中医药理的健康车(Aion LX),疫情阴影下,广汽新能源能借此迈入新能源头部阵营吗?

3月9日,广汽新能源宣布,经过两周持续的配方评审及释放试验,车载中药香氛已完成第一阶段评审。广汽新能源欲与时下疫情结合,这一车载中药香氛技术将搭载在2020年主推新车之一Aion LX。借势营销的背后,该公司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价值是否大于营销价值成为业内外关注点。

广汽推中药健康车 香氛持久性约1个月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各大车企"奇招频出",有提出"N95汽车"概念的吉利,有给汽车戴上"N99口罩"的上汽,还有明确"新冠险"不保湖北人的沃尔沃。疫情期间抢占热点话题,广汽新能源也没落下。

广汽新能源在2月24日发布的官方资料显示,公司联合权威医疗机构,正式启动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并将率先装备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打造全球首款融合中医药理的健康车。为人们在车内打造健康呼吸环境,提高人体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新能源4s店销售告诉中车网,当前Aion LX为车主提供的芳草、苍梧、沧海、飞星、桃源、南山等6款香氛材料,具有香氛功能,但并无保健功能,"唯一一款有香氛功能的车型是Aion LX,带香味,从空调那处可以调节,但是不能保健。要从空气质量上来说,这款车只具有PM2.5功能。"当中车网问及该香氛功能是否为近期研发推出,该名销售表示一直都有,同时对广汽新能源在宣传中所强调的"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杀毒"持沉默态度。

本周一(3月9日)广汽新能源对外宣布车载中药香氛首次阶段评审。评审结果显示,含有艾叶、藿香、薄荷等中药香氛样本,具有舒缓情绪、提神醒脑的作用。可以看出,广汽新能源在车载中药香氛最新研究结果并未提现在Aion LX车型上。那么,这一份不同以往的香氛材料是否真的具有保健功能?

"中药的香薰是有保健作用。就像这次抗疫,我朋友做了草药包,用真草药磨成粉,每天闻闻,还有案例说是感冒都好了。不过这个是有时效的,比如草药包只能维持两周左右,而且还要看成分。像这个车里的,我想应该不是。"北京三甲医院药剂师柳微(化名)知晓Aion LX香氛系统当前所提供的芳草等6款香氛材料后,对中车网否认了保健的可能性,不过对此次评审的艾叶、藿香、薄荷等中药香氛样本则持肯定态度,"有个情况不知道车企如何解决,香氛系统加入有保健作用的草药,能用多久、多长时间更换还有如何更换都是问题。这些买个草药香包就能解决了。"

就柳微所指出的问题,中车网致电广汽新能源规划营销部公共关系科长沈向阳。"中药香氛的持久性也是现在我们在研究解决的课题,目前我们和中药专家一起研究,持久性在一个月左右应该问题不大,但要更长时间可能需要继续研究解决。"沈向阳对中车表示,"更换问题其实很简单,Aion LX上搭载的香氛系统是很完善成熟的技术,如果需要更换,用户直接预约到店,就可以换了,很方便的。"

新能源需求下降 中药保健难成广汽卖点

疫情期间,广汽新能源自宣布打造融合中医药理的健康车,外界的议论声一时盖过了多家欲打造"N95汽车"的主机厂。有广汽新能源供应商管理层人士向中车网表示,"我认为有点多此一举。目前来看,这项技术只是在原有基础上换了种香氛材料,并不具含金量。其次提升车内空气质量是有必要的,但车内长期不通风容易滋生细菌。私家车出行,本就比公共交通安全。还有中药保健也不能成为一款车的卖点,现在购车主要人群是年轻群体,他们是否崇尚这些呢?"

有广汽研究院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广汽自主品牌的理念是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广汽新能源此次行为的背后,也是广汽新能源急需进一步提振市场的提现。

2020年1月,中国新能源车市销量4.1万辆,同比下滑57.9%,部分龙头企业下滑幅度甚至超70%。其中,广汽新能源售出3003辆,同比增长52.7%,成为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新能源品牌。上述供应商管理层人士指出,广汽新能源销量主力Aion S去年同期还未上市,销量基数小,并不具备对比价值。

受新冠肺炎爆发影响,各大主机厂、供应商、4s店和租赁公司纷纷推迟复工时间,车企销量相继暴跌,其中广汽集团2月销量同比减少81.08%。在已公布2月销量的车企中,其跌幅仅次于上汽集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整个一季度将延续1月份态势。

“新能源车的主要群体是目前的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此次疫情导致网约车体系受到影响,部分网约车租赁公司面临司机退租车辆空置的致命打击。由于总需求的暂时下降,原有网约车急需新租户,因此从租金到司机的招募都是变得更为艰难。”崔东树认为。

2019年,广汽新能源与多家网约车公司达成合作,销量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有关产品质量方面的质疑声也多了起来。2019年末,Aion S因续航里程严重缩水,甚至面临拖车的窘境,从而引发网约车车主集体不满,并质疑广汽新能源测试造假,该品牌官方微博也被"围攻"。

此外,在二手车交易方面,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也成为通病。一位二手车行老板告诉中车网,在售新能源车以自主品牌为主,品牌保值率不高的基础上,新能源车使用年限短、单均保费比非新能源车高出21%,也是其市场处境艰难的原因。"我基本上不主动收新能源二手车,除非有车主给的价极低。尤其是像广汽、一汽轿车、长城的新能源车,自主品牌的行情是个问题。"

车市持续探底 古惠南10万辆年销泡汤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曾称,2020年实现8-10万辆销量目标。而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1月11日在百人会论坛上表示,目标是2025年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进入国内新能源行业前三。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负增长,全年销售117.22万辆,比2018年降低11%。在上一年车市下行的基础上,2020年开局不利,疫情持续至今,有观点认为,2020年中国车市探底过程将持续。广汽新能源的年度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对于古惠南、冯兴亚来说皆有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比亚迪以超22万辆的成绩领跑2019年新能源品牌销量排行榜,北汽新能源吉利分别以15.06万辆和6.96万辆位列第二和第三,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依次包揽四、五、六名。广汽新能源则以4.31万辆排名第七,想要完成不少于8万辆的目标,2020年则需销量翻倍。

广汽新能源现有Aion LX、Aion S和GE3 530三款在售车型,相比头部新能源品牌,产品阵营并不完善。为此,该品牌计划在今年推出两款纯电动SUV车型,分别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和跨界纯电动SUV,将与Aion S和Aion LX形成更完善的产品矩阵,以此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因疫情缘故,有车企推迟新车上市或者改为线上发布。急需新品达成目标的广汽新能源又是否会受到影响而推迟新车计划?广汽新能源表示,对于今年的新产品上市时间及具体的上市形式,还将根据疫情发展的具体形势以及政府的相关指引进行全面研究,结合线上线下进行新品传播,近期没有线上发布产品的计划。

新品发布形式虽未确定,但广汽新能源也正着手通过降价营销的方式保持车型热度——为促进销售,给予广州地区购买广汽新能源Aion S的车主补贴1万元。降价销售能否助广汽新能源达成10万辆目标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我觉得看新能源销量意义不大,因为这里面个人购车数量太少了。市场上大多数新能源车都是租赁公司买走了,你看广汽新能源在去年和多少租赁公司达成合作。今年来年形式不好,实在卖不出去多与政府、租赁公司合作,数据凑凑也够,但意义不大。"一位不具名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