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七座SUV市场又要开启新一轮争夺战?

2020年03月10日 18:42:05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自从2016年1月1日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凡是家用七座车型,无论SUV还是MPV市场关注度都暴增,不可否认,七座车型确实在装载能力和空间多变性方面有着不可替代性。尤其是2015年汉兰达完成换代后,不少车主在“又想要7座装载能力又不想成为商务MPV司机”的心里驱使之下,对以汉兰达为代表的七座SUV青睐有加。

而就在最近半年,七座SUV再次占据汽车圈的头条:先是在2019年底,别克昂科旗正式上市;进入到2020年,雪佛兰宣布三月推出7座SUV开拓者;前几天,全新一代汉兰达在美国市场开售;而最令人期待的是,前几天传来消息,一汽丰田已经决定要推出“汉兰达”的兄弟车型,届时合资SUV市场争夺战将会将会愈加精彩。

当然,在一汽丰田没有推出七座SUV之前,我们先把第一关注点放在雪佛兰开拓者上。

事实上,对于雪佛兰开拓者来说,它有一项艰巨的任务是拉高品牌形象。熟悉雪佛兰的消费者肯定知道,目前雪佛兰旗下走量车型基本上都是紧凑级轿车,在SUV方面一是缺少产品,二是热度不够。而开拓者上市以后,局面将会有所改变,首先开拓者会扮演旗舰SUV的角色,其次与凯迪拉克XT6同平台的出身无形之中为它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总的来看,如果开拓者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它将会是一款具有杀伤力的车型。

在产品方面必须要提及的是,开拓者提供普通版、RS运动版和Redline三种外观,根据版本不同,分别采用镀铬中网、黑色网状中网搭配RS徽章以及Redline专属中网三种前脸设计,而不同风格的开拓者肯定也能吸引不同诉求的潜在用户,由此扩大受众人群。

在七座SUV最重要的车身尺寸层面,想必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开拓者和竞品相比有几成胜算,而从上述表格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除在车身高度之外,开拓者都有着较为“上乘”的表现,从理论上来说,它的空间也是五款车型中数一数二的。

至于市场层面,开拓者首先需要一段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可靠性,在得到消费者认可后,它有机会在合资七座SUV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高颜值、大空间都是它的优势,如果未来给出合理的价格,它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当然,我们都知道雪佛兰此前在新品定价时一直是挺有诚意的,迈锐宝、科沃兹、科鲁兹、创酷等多款车型都是高性价比产品,按此推算,在全球收缩仅留下中美两国市场的通用,应该会给开拓者一个中国消费者满意的价格。

看过开拓者后,我们再来看看同门师兄别克昂科旗

必须要承认的是,开拓者和昂科旗除了设计和调性之外,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就连空间方面都是相差无几。不过,昂科旗和开拓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更注重豪华氛围,尤其是在推出Avenir版本后,豪华属性进一步放大;而后者则更加注重时尚和运动感,RS运动版和Redline版本车型就是最好的证明。整体来看,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两款七座SUV车型起到了互补的作用,以组合拳冲击市场的策略也是目前七座SUV市场上唯一的。

再看市场层面,由于昂科旗是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市的车型,所以目前很多消费者还在观望阶段,也就是说2019年销量对于昂科旗来说没有参考意义。而1月份乘联会给出3,862辆销量的成绩虽然谈不上优秀,但我们相信未来肯定还有上升的空间,毕竟在豪华属性上昂科旗是目前所有竞品中做得最好的。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移到这个级别的“常胜将军”汉兰达上。

必须承认的是,自从2015年汉兰达完成换代之后就一直是合资七座SUV中最炙手可热的车型,霸气的外观、实用的空间、换芯的2.0T发动机,都让它竞争力大幅提升,成为不少同级对手明目张胆对标的对象,而在终端市场,汉兰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甚至如今都到了产品生命周期末端了还要等车加价!

而在市场层面,汉兰达可谓是傲视群雄,2019全年销量达到98,506辆,也许大部分人会认为平均月销8200+的销量也没有多么出色,但是,要知道这个成绩已经是合资七座SUV中的销冠了,年销量比排在第二名的锐界多出了足足6.5万辆。还记得七座SUV最火的时候,汉兰达和锐界两家可是你来我往呀,而从2019年的数字来看,差距已经被明显拉开了。

最后,我们一起说说福特锐界Jeep大指挥官,虽然两款车型2019年销量不佳,但这两款车还是有各自特点的。

锐界在2019年推出了豪华版系列,4款车型的售价为22.98万-31.98万元。讲真,锐界的产品力真心不错,2.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90牛·米,这样的动力表现在同级中数一数二,而且锐界的运动属性也是同级唯一的,这也让“运动”成为锐界独特的产品标签。

不过在2019年曾经非常风光的锐界只卖了32,815辆,究其原因,想必各位都已经知道了,长安福特因为一些质量问题导致了全系车型销量下滑。不过,随着锐界豪华版车型的推出以及长安福特的慢慢复苏,未来锐界也许会翻身,毕竟的它的产品力并不比汉兰达差。

至于Jeep大指挥官,它在2018年也算是Jeep的重要车型,完美传承了Jeep家族特征,独特的七孔进气格栅、强劲的动力系统都让它竞争力十足。与此同时,大指挥官还特别强调豪华舒适属性,内饰的设计和做工都比之前的Jeep产品要用心的多,而这份豪华感也正是Jeep想要的,毕竟在Jeep心中大指挥官是一款能应付全场合的豪华SUV。

不过也正是这份豪华,导致很多车迷不知所措,原本走全地形硬派风格的品牌,搞个7座也就算了,突然间搞起豪华范儿来,直接导致不少Jeep车迷们把“不纯粹”的帽子戴到了大指挥官头上。最终,Jeep大指挥官虽然产品力不输竞品,但却缺乏消费者认同感,2019全年销量只有14,293辆。

写在最后:

必须要承认的是,国内合资七座SUV市场目前并没有达到井喷状态,能数的上来的重磅产品基本上都在文章中出现了。而从各个车型的分析来看,合资七座SUV市场在短时间内还是汉兰达的天下,它的产品力、口碑都已经非常成熟,其他车型要想超过它并不容易。而且,最新的消息是,全新一代的汉兰达不久前在北美已经正式上市,新车售价为3.46万-4.825万美元(约合24.24-33.81万人民币),预计今年内可实现国产。不出意外,国产后的全新汉兰达加价是一定的了。

但是,市场永远是变化中的,并不是说有汉兰达在别人就永远没有机会。比如通用旗下的两兄弟,综合实力一点不弱,如果做好口碑营销,跟汉兰达还是有的一拼的。再比如,一汽丰田即将到来的“汉兰达”兄弟车型,据悉将会在一汽丰田天津TNGA工厂投产,相比汉兰达这个非TNGA成员,显然一汽丰田这款产品会更有吸引力。

2020年是特殊的,一些新产品入市和传播的节奏被疫情打乱,但是没关系,是金子总会闪光,市场是公平的,新一轮争夺战即将打响,让我们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