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预算刚需购车,网友还在推荐逍客/XR-V?

2020年03月10日 20:29: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对正常生活秩序的理解。即便是在基础设施最为便利的一线城市,公共交通和餐饮超市的影响也足以让他们丧失了过去轻易可得的生活体面感。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催生对拥有一辆汽车的需要:这意味着出行的自由、出行的安全,乃至生活的主动权。

事实上,复工前后,网络平台也已经出现了很多关于购车建议的咨询帖子,其中最集中的预算在15万落地,这里充满了初入职场三两年的年轻消费者:首付七八万,主要来自工作几年的积蓄和父母支持;月供两千多,不至于很影响生活。

4年前,我将预算锁定在15万元, 最终选择了均衡但不出彩的逍客。没想到2020年了,热心网友的推荐依然是逍客、缤智/XR-V。

省心依然是最大诉求

不可否认日系车是最稳妥的选择,尤其是逍客,2019年15万级别SUV的销冠。过去我们在分享逍客购买经验的时候,很多网友就表示了「识货」「懂车」的认可,仔细琢磨一番,网友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了正面的评价,无非是因为这样一款车「不会出错」。

日产擅长的家用舒适在逍客这款车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单纯看轴距和后排空间,逍客是不具有优势的,它顶多比同价位的小型SUV略微宽裕,但日产的优势在于通过车身宽度、规矩的SUV造型以及车窗比例来营造出宽敞的乘坐感。

逍客的另一个优点在于,它能在你左右为难的时候拿出最强有力的卖点:越级。15万预算如果非要看准合资品牌的可靠性,会发现除了逍客之外,其实已经没有称得上均衡的产品SUV:只要接受了一些高级配置的缺席,就能够得到不妥协的尺寸和动力。更何况,去年改款的时候逍客改掉了很多过于朴素的配置,看起来与时俱进了一些。

2.0L+CVT的无惊喜动力组合有一个优势是省心。这个优点在疫情过后显得很重要,一方面消费者需要一辆车来解决出行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他们并不希望在养车这件事上产生太多的费用和麻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逍客在同价位SUV中,并不是油耗最低的选项:城市通勤平均时速26km/h,常规表显油耗8.9L/100km,这样的成绩与同级别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比还是落后。

还有一个特点可能在购车时难以被发现。比起缤智/XR-V或者是大众探歌,逍客要更「SUV」。一方面,逍客与奇骏同平台,它会在坐姿和通过性上更符合消费者对SUV的期待;另一方面,逍客中规中矩的设计,反而提供了更好的视野和对车辆的把握。

当然,在省心实用这件事上,缤智/XR-V向来与逍客针锋相对,过去尺寸和动力上的劣势在1.5T车型上市之后略有反超。我们会发现,网友更喜欢为女性用户推荐缤智/XR-V,原因在于这两款车的性格更年轻,无论是外观内饰设计,还是在同样实用的低配车型上,XR-V愿意提供Autohold和运动模式。

不可忽视的女性群体

钱包紧张的时候消费者的选择会更保守,但即便如此,逍客和缤智/XR-V都不应该是唯一选择,尤其是那些对机械素质需求没那么高的女性消费者。在这个预算里,她们并非一定要为逍客的SUV底盘买单;也不一定在意本田地球梦发动机。

从一些网友的直男角度出发,他们可能很难发现15万预算里,女性消费者对于舒适配置的需要远胜于动力。因素,对于一类在出行基础上讲求自我愉悦的群体,逍客/XR-V不是最合适的,于是有网友提到了昂科拉GX。

以现在的行情,15万预算已经可以拿下昂科拉GX。如此一来,女性消费者就会在这款车上发现很多对手没有照顾到的、精致感的需求:比如她们可以得到日系竞品吝啬提供的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这能够保证她们优雅的姿态;皮质方向盘和翻毛皮座椅、内饰大量的软质包裹和缝线明显提高了档次,包括主副驾化妆镜带照明灯的设计,都是在日系竞品里找不到的细致关怀。

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出行是刚需,好看也是刚需。一些网友提到了去年密集上市的大众SUV系列,探歌、探影、途铠,等等。事实上,在中国市场别克大众才是势均力敌的,如果我们拿昂科拉GX和探歌对比的话会发现,大众整个设计还是偏向于机械感,在质感上依然稍逊一筹,比如最直观的内饰材质上,别克很擅长利用颜色、面料搭配线条,而在探歌上,大众虽然开始运用颜色鲜明的面板,但触摸起来还是硬。

在此之上,如果考虑到昂科拉GX的智能互联系统有大量的应用拓展、语音操控和专属账号,而其他对手还停留在蓝牙连接或者是手机映射上,对于讲究用车便利性的女性消费者来说,这些的重要性就远高于其他配置了。

假如品牌包袱不需被照顾

只要将这个预算放在整个汽车市场,包括合资和自主品牌里,年轻消费者就会得到一个更有趣的世界:可以买到爱恨分明的领克02和吉利ICON、也可以买到要啥给啥的博瑞CS75,甚至有不少人提到了尺寸更大的三菱欧蓝德

领克02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既然消费者愿意用15万的预算购买尺寸更小的缤智/XR-V,他们自然也不会认为领克02委屈了自己。实际上,轿跑SUV造型的领克02虽然会影响纵向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但是2702mm的轴距依然能让消费者在进入车内的时候感受到差异。唯一的不足可能是领克02前排采用了运动座椅、中控部分用了大块的厚重设计,视觉空间不如日系。

虽然逍客和XR-V在去年刚刚经历了改款,但是在年轻感这件事上,它们都不如领克02。在造型这个大的基调上,领克02会在很多细节上营造这种年轻感,比如真皮方向盘、真皮运动座椅、全车LED灯、全车无钥匙进入、电动空调、电动后视镜带全套功能,等等。这些配置都能被理解为性价比,但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这些配置更多是顺手、懂你。

所以,假设没有品牌包袱、不那么在意品牌的保值问题,消费者还是能在领克02上得到满足。至于销量问题,反映的是在庞大的刚需群体里,能够看得见领克02的人只有少数:品牌和设计排除掉了对新鲜事物不感冒的那些人之后,只剩下一批追求时尚、愿意挖掘领克02的细节和质感的小众群体。

可以预计,全国陆续复工之后会迎来一波新的汽车消费,不同于17年前的非典,如今的年轻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当15万预算的市场从纵向增加更多细分价格的选择,到横向增加更多风格取向的选择,这意味着,在15万和刚需的前提下,年轻人还是可以有多样的车型选择,而不是妥协于均衡和木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