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疫情续增压力,日产在华跌超八成至1.5万辆

2020年03月11日 16: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屋漏偏逢连夜雨”似乎能直接地形容日产汽车目前的境地。车市寒冬、财务压力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三重压力,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及时止损已是与时间赛跑的关键,而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全球销量下滑,则对想要借助砍成本升销量的日产无疑是个不良的催化剂。

近日,日产汽车对外公布了全球2月销量数据。其中,由于轩逸、奇骏和逍客三大主力车型的消费需求持续下降,其2月在华销量仅为15,111辆,相比今年一月118,143辆环比大跌87.2%,较去年同期下跌超八成。

受疫情影响,日产在华压力骤增

此外,日产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80.9%至12,704辆,虽轩逸在华累计已45,655辆的成绩依旧占据细分市场前三,但SUV领域需求量明显下降;轻型商用车则为2,277辆,同比下降75.4%。截至目前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133,254辆,同比下滑约36.8%。

众所周知,日产汽车一直押注于中国市场的增长,以缓解其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业绩不断下滑所带来的冲击。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从1月末开始,国内多家车企便出现了延期复工以及重点疫区道路临时管制的限制,这不仅使得生产放缓抑制了产量,并给日产的全球供应链带来了一系列后续风险。

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

针对工厂复工情况,日产汽车已于2月17日,21日和25日陆续重启了东风日产广东花都工厂、辽宁大连工厂和郑州日产的郑州工厂,而处于此次疫情重点管控区域的湖北襄阳工厂则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该工厂所制造的零部件则直接导致了日产本土工厂供应链断裂停工的现象。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汽车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山崎庄平(Shohei YAMAZAKI)对此表示,“我们的销量不出所料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日产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换代奇骏渲染图

据此前规划,日产汽车计划将在2020年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定为160万台,相比2019年高5万台。回顾2019年度,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518万台,同比跌8.4%,在全球主要市场皆遭遇下滑。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55万,占据全球总销量约三成,在其第二大美国市场,日产汽车则具有下跌9.9%至134万台的表现。

但以目前形势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再加上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四家工厂无法正常生产,而这四家工厂无法在两个月内正常量产,外媒预测日产汽车在2020-2021财年的净利润将至少减少35%,而这也将导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即将面临更加严重的财务压力。

裁员关工厂退风投,日产大幅缩成本止损

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内田诚

由于受到零部件供应紧缺的影响,日产汽车在2月14日和17日已分别关闭了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的部分生产线,并随后在24日再次暂停生产业务。此外位于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西班牙等国家的日产工厂也被迫处于停产状态。日产汽车CEO内田诚表示,疫情爆发对日产汽车复兴计划将带来持续影响,而日产汽车想要在2020年实现业绩的大幅改变将充满难度和挑战。

而过去的两年中,日产汽车一直在努力应对销量下滑等问题,其新的管理团队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在复苏计划中进一步削减成本。作为三年第三任的日产CEO,内田诚甚至在上月日产股东大会上表态,如不能扭转日产汽车颓势,愿意接受被解雇的结局。据汽车头条APP此前报道,内田诚承诺将在今年5月前出台详细的中期业务重组计划,以帮助公司脱离利润下滑的窘境并逐渐恢复过来。

以目前来看,除了此前日产已经宣布将在2023年3月底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外,还将计划对涉及英菲尼迪日产和达特桑三个品牌共60款车型的产品线进行精简,从而最大幅度降低成本支出。

另外据近日外媒路透社报道,日产汽车已计划将退出与联盟伙伴雷诺三菱汽车在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组建并共同运营的风险投资基金,从而进一步削减成本和节约日产汽车目前的现金流。而此举也突显出内田诚正带领日产汽车加大削减成本的力度,而他也面临来自着多方的压力,但内田诚的复兴计划具体能否奏效还需要等待今年5月中期业务重组计划的进一步披露。

如今,在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之下,如何挽回损失及快速回血是内田诚带领日产汽车眼下的当务之急。但面对疫情所导致的全球范围供应链的断裂停工,他与日产汽车或许还将从更多的方面入手以进一步加大削减成本的力度,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联盟全球战略基底,全新的框架联盟协议或许将在这样的环境下对日产及盟友带来正面的效益,届时汽车头条APP还将持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