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直播”面试,疫情也拦不住这家车企招人

2020年03月11日 16:54: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近期,一则“上汽集团软件中心(筹)创业合伙人热招ING”的招聘广告“火了”。“招聘广告刚挂了一天半,阅读量就有一万多了。”筹备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访当天,他就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3位感兴趣的候选合作伙伴进行了交流。这位负责人曾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如今,“直播”面试几乎成了他的日常。

特殊时期,上汽的创新发展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今年1月起,上汽便已组成团队,开始筹备成立上汽集团软件中心。“忙着规划、忙着招人,都说复工,其实我们根本没停过工,春节也在家里办公。”团队成员说。

抢跑智能网联的“下半场”

疫情的发生让车市雪上加霜,有些扛不住压力的企业已经开始裁员,为何上汽依然如此坚定,投入重金招贤纳士,成立上汽集团软件中心?

“软件定义汽车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是经过近两年与关键Tier1(一级供应商)的合作自研,国际头部OEM深度交流,行业对标,并结合新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得出的结论。未来软件改变的不仅仅是汽车产品,让汽车更聪明、更安全、更有生命力,它还将改变汽车全生命周期使用性能和体验,甚至是商业模式。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整个体系的变革。”筹建负责人说,“这是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数字化变革时期,我们必须把握住。”

在他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竞争赛的新征程已经到来。过去几年智能网联主要围绕车载娱乐系统的探索,但随着应用场景的逐步枯竭,围绕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等深度和融合的智能网联化方向探索,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比拼的新战场。

根据规划,上汽集团软件中心将围绕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汽车大数据平台、云服务平台、边缘人工智能应用、数据及网络安全、算力芯片、智能座舱系统等领域构建核心业务能力,为用户提供技术和体验领先、服务和成本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云管边端基础技术架构和方案、架构产品和技术服务,引领“软件定义汽车”变革潮流,为用户持续创造新价值。

串联智能网联的“金丝线”

今年1月起,上汽集团软件中心已经进入了相对“独立”的运作状态,那么,它与上汽各企业的软件研发部门有何区别呢?

对于软件中心的定位,筹建负责人用“金丝线”来形容它,这条“金丝线”以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为载体,将集成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业务部、帆一尚行、乘用车技术中心、商用车技术中心、前瞻技术研究部等多个公司和部门的创新成果,加速上汽集团智能网联新技术的纵深和融合发展,以及高质高效项目搭载和应用落地。

“云管边端SOA(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软件分5层,有硬件虚拟层,操作系统,中间件,功能层,服务层,最终集成为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其中,带宽、算力都可以共享。同时,汽车的电子架构也在发生变化,一辆车的70多个控制器将集成为几个域控制器,并且覆盖新能源和传统车的需求。而软件技术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作用,避免重复性建设,形成合力。”筹建负责人说。

而现阶段,建设起一支高质量的电子系统和软件人才队伍是软件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我们希望引入具有行业影响力和丰富经验的技术领军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通过校园招聘来引入优秀的高学历人才。软件中心将以广阔的发展平台、开放的企业文化和富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吸引业内外志同道合的高端软件人才。”

据透露,未来三年,该队伍有望扩充至1100人。上汽软件中心将集聚全球智能网联优秀人才,夯实上汽软件技术能力。以场景为驱动力,以用户体验为主线,以更加开放的技术平台为载体,营造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生态圈,将上汽“新四化”战略向纵深和融合发展,领航行业变革新赛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