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第一台搭载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SUV!只卖10多万

2020年03月11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行业】2020年3月10日,长安宣布旗下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量产。与以往的驾驶辅助系统最大的区别在于,L3级自动驾驶可以在限定的情况下实现“脱脚、脱手、脱眼”,车辆能够自主行驶,并且能够处理较以往更复杂的特殊路况。

用于演示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是3月5日刚刚发布的UNI-T,这是长安“引力”序列的首款车型。

驾驶辅助迈向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一直以来,关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概念都缺乏权威解读,因此L3级自动驾驶具体是什么水平恐怕就更少人能够说得清。不要紧,你只要记住L3级自动驾驶比以往绝大多数驾驶辅助系统都更先进就够了,当然,在文章最后我也会为你附上从L0到L5级自动驾驶定义的详细说明。

长安UNI-T上搭载的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为例,车速在40km/h以上,车辆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在这一状态下,驾驶员可以“脱脚、脱手”,但依然需要眼睛注视前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L2级自动驾驶水平。

车速超过50km/h,车辆可以由驾驶员触发或自主发现超车时机,依据驾驶员指令完成超车动作。此外,这套系统还具备弯前主动减速、弯道循迹行驶、自动识别限速信息等功能。

以上这些功能具备着不错的实用性,但若是至此为止,整套系统依然只达到L2或者L2+级别,按照长安汽车的说法:“不能实现解放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都是伪L3。”这就涉及到车速40km/h以下的情况了。

发生拥堵时,UNI-T上的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允许驾驶员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前车辆都可以自动驾驶并在停车3分钟内自动跟随前车起步。这一系列功能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在交通拥堵状态下,车辆还具备应对其它车辆插队的能力,发生插队时车辆会保持合理车距,确保行车安全。

按照长安汽车的构想,拥堵状况下的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将堵车浪费的宝贵时间交还给车主,帮助车主提高生活效率、降低堵车带来的焦虑感。

L3级自动驾驶是如何实现的?

为了实现L3级自动驾驶,长安为UNI-T配备了数量庞大的各类传感器,为了防止部分设备受到干扰甚至失灵最终导致行车危险,UNI-T的传感器预留有数倍于实际需求的冗余,用以确保可靠性。

根据长安汽车提供的数据:“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在齐备的硬件只上,自动驾驶相关的算法、控制技术具有更高的技术门槛,长安自主开发完成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技术,并且对该系统的全部算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测试与验证方面,长安针对L3级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进行了超过5000万公里的模拟测试,实际道路测试也在持续进行中。

编辑观点:意义重大

今天长安汽车发布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无疑意义重大。不过,今天依然有不少消费者购车后对驾驶辅助系统不会用、不敢用,更高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必然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想要完成从驾驶辅助系统向自动驾驶系统过渡,技术只是第一道难关,其它如法律法规的制定、基础设施的完善、消费者的了解与信任都缺一不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L3级自动驾驶普及甚至说更高级别的L4、L5级自动驾驶技术普及绝不是一日之功。

不过,眼下的迷茫不能依靠停滞不前来解决,发布会上,长安研发工程师的一句话令我印象颇深,他大致是说研发过程中设法减少了方向盘的不必要动作,让车辆行驶更平稳,这会让消费者更敢使用这套系统。你看,每一个大的进步都是从点滴细节积累的,这方面,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迈开步子,请继续加油!

附:L0-L5级自动驾驶标准详解

L0级驾驶自动化:即,应急辅助,系统不持续控制方向盘,不持续控制加减速,仅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以辅助驾驶员。

L1级驾驶自动化:即,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剩余驾驶操作和必要时接管)。

L2级驾驶自动化:即,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同时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和必要时接管)。

L3级驾驶自动化:即,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请求人类用户接管。

L4级驾驶自动化:即,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最小风险处理。

L5级驾驶自动化:即,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不需要人类用户接管。

(注:该分级标准由长安汽车提供,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