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A3 Sportback:从不对年轻人说不

2020年03月11日 20:12:04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新一代奥迪A3 Sportback继续把消费目标锁定在年轻消费群体。

相较于近些年才陆续进行国产的宝马1系奔驰A级,奥迪A3算是豪华品牌中将旗下紧凑型轿车引入国内进行生产销售的先行者,至今已历经两次换代,销量情况也较为乐观,整个2019年度,全年共累计销售84600辆,平均月销7050辆。即便是处于换代周期末端的12月,仍可卖出5千辆,与上市才一年多的A级平分秋色。

近日,奥迪官方在线上发布了全新第四代A3 Sportback车型。新车将对外观结构、内饰配置以及动力组成等进行升级调整,继续把消费目标锁定在年轻消费群体。

更具侵略性的外观

A3作为一汽奥迪在国内的入门级轿车,时尚的造型向来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而这次亮相的A3 Sportback车型,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两厢版本,新车前脸延续了奥迪家族最新设计语言,传统六边形的进气格栅尺寸进一步增大,同时中网结构全系换装了运动性能版专属的蜂窝状样式,搭配全新的大灯组设计,矩阵式LED大灯和高辨识度的日行灯组合,辅以引擎盖上隆起的直线以及扁平化的的车头设计所呈现出的运动质感,使整车前脸极具攻击性。

此外,车头大灯融入了流光转向设计,每当解锁车辆,方向灯与大灯组便会以流水形式依序落位点亮,时尚与科技的结合,仿佛是一个迎接车主的登车仪式。奥迪「灯厂」之称果然并非浪得虚名。

车身侧面,紧凑且流畅的腰线一气呵成,自车头横穿至车尾大灯位置,整体轮廓造型与现款区别不大。不过尾部还是做出较大的调整,重新设计的尾灯组变得狭长和更具立体感,其中渐进式的点亮方式与车头呼应,回旋式的尾灯样式极具辨识度,底部隐藏式排气管设计使新车突出个性的同时不失内敛。

总的来说,新一代A3 Sportback采用了更加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语言,即便是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级别,但是它在气势方面丝毫不输比它高一级的A4。或许空间方面,对于A3 Sportback这种两厢掀背车型来说,的确会有所欠缺。

从海外版本公布的数据来看,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340/1820/1430mm,轴距达2640mm,对比国内在售的现款车型,新一代A3变化不算太明显,但总体尺寸还是略有增加,长宽高分别增加了28(19)/35/4mm,轴距加长了11mm,且我们对照的还是海外进口版本,按照一汽奥迪国产车型的一贯做法,全新A3 Sportback量产后还会作出加长调整,同时,尺寸进一步升级的A3 Limousine三厢版本也会跟进同步。

就个人主观意识认为,新一代A3的颜值还是值得许可的,要在奔驰A级和宝马1系之上,不会因为是入门车型以致于跟上一级车型拉开太大的差距,而区别奥迪家族之间车型级别的因素或许是空间尺寸、动力搭配、乃至于销售价格罢了。

告别老款沉庸的内饰

过往奥迪旗下的车型并不怎么在内饰打造方面下功夫,与奔驰的豪华格调相形见绌,特别是作为入门级别的现款A3车型,内饰显得格外单调,甚至远不如国产十来万出头的车型厚道,与其豪华品牌调性大相径庭。

而全新一代A3的内饰可谓是颠覆性的改变,虽然还是谈不上豪华,但是可以感受到一个比老款更加科技化的座舱。新车采用与Q3相似的设计风格,黑色依然是其内饰的主色调,标配10.1英寸液晶显示屏和数字仪表盘,搭载最新一代MMI交互系统。相比于上一代系统而言,新A3应用的MIB 3主处理器计算速度提升了10倍,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娱乐、路线规划等常用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新A3取消了7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改由内嵌式10.1英寸液晶显示屏,支持手写输入和声音反馈,并且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完成对车辆的控制,设计风格向驾驶席倾斜,进一步拓宽了驾驶员的驾驶视野,也更便于司机触摸显示屏的按钮。

座椅也采用了比较特殊的材料,其中89%的纺织品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经过加工之后的PET塑料瓶变成了纱线,再用这些纱线编织而成,据悉,每个座椅最多使用45个容量为1.5L的PET塑料瓶,同时,该工艺也匹配到了车地毯,以A3车型的地毯为例,需要62个PET塑料瓶。可以预计,未来再生材料将会普及到奥迪旗下越来越多的车型,更有利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动力组合多元化

全新一代A3 Sportback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与此前发布的第八代高尔夫、西雅特LEOn相同。海外版本将提供1.5T四缸汽油发动机及其48V轻混系统版本、1.0T三缸发动机以及高低功率两种调校的2.0T柴油发动机。可以肯定的是,国产版本不会提供2.0T柴油发动机版本,至于1.5T汽油版和轻混版,以及国内消费者「闻三色变」的1.0T三缸发动机,日后是否会搭载在国产版本中,目前还不得而知。

其中1.5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50Ps,1.0T为110Ps,2.0T柴油发动机的高低功率则为150Ps和116Ps,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轻混车型仅匹配双离合变速箱。此外,官方还表示,海外版车型中发动机功率低于150Ps的会搭载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只有功率150Ps以上的车型才使用四轮独立悬架。而参考现款国产的A3车型,全系均搭载了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架,预计新一代车型到来也不会被阉割,这一点国产版本的A3还是相当厚道的。

再看看有望搭载在新一代国产A3车型中的1.5T发动机,可以看到其动力参数与现款1.4T出入甚微,最大功率均为150Ps,但是1.5T发动机可实现油耗降低17%左右,1.4T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为5.7L,要比1.5T高出0.9L,对于排量增加了反而油耗减少了,0.9L不是一个小差距。

此外,无论是现款搭载的1.4T发动机还是有望搭载的1.5T发动机,其性能表现都要优于其它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奔驰A级和宝马1系,A级搭载的四缸1.3T和1系搭载的三缸1.5T可输出最大功率分别为136Ps和140Ps,比A3少了14Ps和10Ps。因此,如果入手的是两厢版的Sportback车型,相信除了可以获得更加充沛的动力,还可以感受到更加灵活的操控体验。

雅斯顿小结

国产后的宝马1系奔驰A级只为我们提供了三厢版本,唯独奥迪A3仍在保留两厢和三厢车型,这是源于A3国产之路先行者的底气,新一代的A3 Sportback,又或是后续的Limousine车型,能否巩固奥迪品牌在豪华紧凑型轿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