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续航牺牲安全性?小鹏P7的706公里续航,是否潜藏更多危险?

2020年03月12日 09:24:01
分享到: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事实上当下很多造车新势力都面临难以为继的状况,之前几天就有消息称,博郡汽车目前已经无法为员工缴纳社保,资金链短缺问题已经展现在外界面前。事实上对于当下很多造车新势力或者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续航都是阻碍其发展和主流化的重要因素,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很多车型宣称续航超过了500km,但是绝大多数新车的真实续航里程能达到400km就已经相当不错了。所以如果能在续航里程上实现突破,对于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特斯拉电动车应该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整体续航能力相对比较稳定的。国产Model 3就搭载了52kWh的电池组,工信部续航里程为445公里,事实上这个续航里程相比于很多造车新势力电动车宣称的数据,是很一般的,但是好在特斯拉在电池续航稳定性、可靠性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加上在整车制造方面更加成熟,所以这款车的整体市场表现相对比较优秀。

日前,小鹏P7“后驱单电超长续航版”亮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有车型目录》,数据显示,这款新车的工况续航里程为706km,百公里耗电量为12.5kWh,电池能量密度为170Wh/kg。从申报数据来看,这款小鹏P7后驱单电超长续航车型相比于之前披露续航分别为656公里、552公里、568公里的三款车型,整体续航有了质的突破,可以说跨过700公里续航,对于国内电动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

其实小鹏P7之前就已经在官网上进行披露,这款新车的车长为4900mm,轴距为3000mm,所以如此大的车身尺寸理论上可以给车辆底部布局更大的电池组,所以在续航里程上应该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车辆的自重,其实对于电池能耗又是一种损失,这款这款小鹏P7的整备质量高达1.9吨,也是一个不低的车重。

所以在我们看来,小鹏P7号称将续航做到700km开外,对于准备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来说,似乎是一个福音,毕竟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就算是开长途,一天600公里也该休息并且充电了,所以这就是续航500公里和700公里的区别,标称续航500公里,大概很多人都会有续航焦虑,但是如果标称续航能达到700公里,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但是我们也要看看这么长的续航里程,代价到底是什么?我们查询了国产特斯拉的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能量密度仅为153Wh/kg,相比于小鹏P7超长续航版车型的170Wh/kg,整体来说密度还是比较低的,而且特斯拉的电池防护做得更加出色,但是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各种自燃、爆燃事件依然时有发生。高能量密度电池最大的威胁之一就是安全性很难把控,那么如今小鹏P7超长续航版车型拥有如此高的电池能量密度,对于电池安全性防护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所以在我们看来,有很大的可能性,小鹏P7超长续航版通过搭载高能量密度电池,获得了高续航将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

事实上对于很多厂商来说,将电动车续航里程做到700公里以上都不是什么难事,要么是通过增加电池数量,要么是增加电池密度,但是这两者都有其弊端所在,尤其是增加电池能量密度。很多车企之所以不敢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大幅度增加续航里程,主要还是基于安全性考虑,毕竟能量密度越大,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就越大,出现自燃、爆燃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尤其是电池技术没有本质增长的情况下,增加续航里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继照顾续航,又要照顾安全性。而小鹏P7搭载如此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对于整车的安全性可能会是一个考验,当然这也是只是我们的猜测,具体情况还要等上市之后才能见分晓,我们希望小鹏P7超过700公里的续航不是噱头,也不是顾此失彼之下的此消彼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