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苦短,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车型上:性能车玩法黄金篇

2020年03月12日 15:39:04
分享到:

豪华舒适的特性到你年老体衰的时候依然可以享受,但是性能带来的快感就要趁年轻去把握。驾驶这些车,快乐其实很简单。

嘣个直线?S3 or A35L, RS3 or A45

较低的入手门槛,巨大的升级潜力让奥迪S3在四驱性能钢炮中颇受欢迎。2.0T发动机原厂调校290马力,4.8秒破百,本身已经不慢。可是S3到手,你可能很难忍住不去刷它的ECU。在不动硬件的情况下,把现款S3上的EA888提升至近400马力,零百加速跑进4秒以内可能比你重装电脑系统还方便。

AMG A35L刚上市的时候没少遭到键盘界的冷嘲热讽,不过在深度试驾体验之后,我发现它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首先吸引我的是同级最靓内饰,虽然你也能从普通A级中获得同款内饰,但在性能车中,内饰氛围这么骚气的并不多。它的悬挂是稍稍颠了些,胎噪吵了些,但经过AMG调校的引擎声浪没有让我失望。好看、好听,那么它只是个样子货?不,它嘣直线的能力和原厂S3相比甚至略胜一筹;弯中激烈驾驶时,推头趋势也没有S3来得夸张;并且它的原厂刹车效果和可靠性就已经非常出色。

还去什么夜店?A35L车里就是夜店

S3与A35L之间最大的差别还是在于终端售价,现款S3毕竟面临换代,此前经过优惠后到手的价格可能要比A35L便宜7-9万,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这样的差价还是相当可观的。可惜现在未必能买得到现款S3的新车了,换代车型已经快马加鞭在路上。

那么如果预算可以上升到50万左右,在前面两者的同胞哥哥RS3和A45之间该怎么选?如果AMG阵营派出的是现款A45,我会毫不犹豫推荐RS3。最主要的理由是,RS3的调校要比现款A45/CLA45有趣得多。你可以很轻松地利用重力转移在RS3上做出转向过度的动作,而A45/CLA45的特性显然更偏向转向不足(推头)。RS3那2.5T五缸机的声浪辨识度也要比A45/CLA45的四缸机强。但如果你不着急,能等上一年半载的话,换代的A45/CLA45会相当有吸引力,毕竟新一代A45S/CLA 45 S上的漂移模式是让乐趣加倍的配置。不想等,又想要感受四驱车型漂移模式带来的乐趣?淘一台福克斯RS玩耍吧!

谁是更好的弯道精灵?718 or M2C

如果你对乐趣的追求不局限于直线,那还是要选择后驱车型。按照保时捷718 Cayman/Boxter的底盘素质,在赛道上的操控是非常出色的。但在国内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718或者更早的Boxter、Cayman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更像是名牌包包一样的饰品。下什么赛道?买它,就因为它是保时捷

撇开这个题外话,从驾驶体验来说,保时捷718的确是好车。一切都是如此精准,而且比911更容易驾驭。它是你说一不二的忠诚搭档。但是这个搭档的性格稍微有点“轴”,你想邀请它跳舞,它好像不是那么乐意。不是它不会,它可以漂移,但是它不会让你随心所欲。在你强烈要求之下配合一段之后,它会用一点小脾气让你意识到自己最好保持克制。

BMW M2 Competition(以下简称M2C或M2雷霆版)则是完全不同性格。不是M2C不精准,它可以做到精确描红,但当你想要与它起舞时,它可以陪你跳得酣畅淋漓。其实宝马家族所有的后驱性能车(或可切换后驱的四驱车型)都十分乐于漂移,但因为M2C是宝马现有的后驱性能车中轴距最短的,因此也是最灵活的。

除了更好玩,M2C相对于718来说还有什么优势?升级为M3/M4同款的S55双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后,输出达到410马力、550牛米,比起指导价相近的718 CaymanT/Boxter T的300马力有着不小优势,更别说是入门版250马力的718了。那么Cayman S/Boxter S和GTS车型呢?后两者在加速方面能与M2C不相上下,重心更低的718 GTS赛道圈速可能会比M2C更快,但是价格奔着近百万去了。说到价格,别看最入门的718在55万左右,但如限滑差速器这样对于操控很重要的东西都要选装。为了用得称心如意,你可能还要选装Bose或柏林之声音响,定速巡航或自适应巡航,雨量感应雨刷、运动排气、Sport Chrono……大部分车漆颜色还要加钱,保时捷的选装列表太有心机了,不知不觉十几万、几十万就加上去了。

宝马相对来说实在得多,基本上所见即所得,最有含金量的M电子限滑差速器在M2C上标配,两种模式的阀门排气也是标配(宝马的3.0T直六声浪真心比保时捷的2.0T水平对置四缸好听太多),有了这些我就满意了。下单M2雷霆版时,我只选装了哈曼·卡顿音响。谈好优惠,真正的落地价并不比什么都不选的基础版718落地价贵多少。

另外,虽为双门跑车,M2其实出人意料地实用,后排空间甚至比一些紧凑型家轿还大,完全可以正常乘坐2名成人,也能安装儿童座椅,行李箱空间够大,后排座椅还能4/6放倒……它的任何方面都能满足我现在和未来数年的需求。除了日常驾驶悬挂颠了点,油箱容量小了点,没有什么其它缺点。

拉风少年是你吗?Z4 or F-TYPE

买跑车还在乎实用性?完全忽略实用性的话,其实BMWZ4和捷豹F-TYPE可以加入候选清单。这两款车我就不细说了,它们在操控、动力方面的亮点完全被它们的造型和气质抢了风头。Z4和F-TYPE没有像718和M2C那样看起来对于玩性能那么认真,但保证拉风。尤其是硬顶版F-TYPE的车尾,个人觉得百万以内没有比它更美的了。只是,中期改款后的前脸设计似乎挺有争议。当然,最终取决于你的个人喜好。另外的建议就是,如果预算允许(别被指导价迷惑,捷豹的优惠力度不是盖的),不要选择2.0T车型,毕竟F-TYPE的3.0升V6机械增压发动机是声浪最美妙的V6声浪之一。当然,情怀到位的话,谁也阻止不了你去选择5.0排量的F-TYPE。至于Z4,2.0T版本的动力实在不够意思,而3.0T版本的售价和M2C相当。这就看你更想要拉风还是额外的性能了。不过个人觉得,最值得赏味的Z4依然是那个长得有点像鲨鱼的初代(E85)Z4。

带娃飙车哪家强?C63 or M3/M4 or Giulia QV

这几款兼具实用性的性能车对比是老生常谈了,参数我就不赘述了。它们仨我有幸都在赛道上体验过,就概括地说一说它们的驾驶体验以及它们的现状。

梅赛德斯AMG C63/C63 S刚经过中期改款,价格比较坚挺,机械素质与改款前没有明显变化,只是在电控系统和车内人机交互方面有所升级(并不重要)。C63/C63S与它的大哥E63/E63S相比算是敏捷的,但在同级这三个车系中,C63/C63 S给人的体验又是相对最为“笨拙”的。这个“笨拙”并不带有贬义,仅仅是一种不同风格。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四叶草版在三者之中给人感觉最为轻盈活跃,灵活得像个杂技演员,动态一点都不安分,但那些看起来惊险刺激的动作它完成起来很是轻松。C63/C63 S在它面前显得像一个有点憨厚、力量强大但动作频次不快的肌肉猛男。此外,Giulia QV的疯狂折扣价很是诱人,不过在售后支持和潜在升级改装方面,它是否也能像那两个竞品一样给你足够的安全感?

BMW M3/M4在三者中是体重最轻的,但驾驶体验介于两个对手之间,它比C63/C63 S轻快,但没有Giulia QV那么极端,这主要跟调校有关。BMW M3多年以来一直是这个级别的标杆,到了F80这一代显得挺全面却似乎不再那么具有特色。这也让我更期待下一代M3/M4的到来(真的吗?巨型鼻孔警告……)。也正因为面临换代,宝马已不再接受现款M3/M4的新订单,如果现在能找到库存车,价格会相当喜人。

二手911不香吗?100万以内,不难找到997、991.1的911,不过基本都是性能比较基础的版本,与价格相近的全新性能车相比在性能方面没有任何优势。这就看你是不是一直梦想着早点拥有911了……不带奥迪RS4/RS5玩吗?起步瞬间RS4/RS5比它们都快。不褒不贬,奥迪玩得是另一种风格。不过都到这个级别了,真的不考虑多享受一下漂移的乐趣吗?为什么要漂移?平时又能有几次漂移的机会?我的体验是,漂移十分钟,快乐一整天;漂移一整天,快乐一整月……(说得轻巧,好像烧轮胎不花钱似的╮(╯_╰)╭ )

下次我们再来聊聊百万以上、钻石大佬们的性能车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