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了Inspire的碰撞成绩之后,本田兄弟也异心啊!

2020年03月12日 16:20:0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正在加载中...

前不久,中保研(C-IASI),没错,就是那个撞帕萨特而闻名全国的中保研,又公布了一款车型的碰撞结果——东风本田Inspire。这个名字也许有些朋友感到陌生,那我换一个描述:本田雅阁的同胞兄弟。

之所以会有今天这篇文章,自然是因为Inspire的碰撞成绩不好,毕竟大家都喜欢看负面新闻嘛。从总评级来看,Inspire获得了两个G(优),一个M(中)和一个P(差)。甚至比帕萨特的2优1良1中还差一点。

不过Inspire的碰撞成绩公布后,并没有如之前帕萨特那样引发全网热烈讨论。我想应该和Inspire的知名度有关。

Inspire这个名字在日本本土有着不凡的声望,但那和我们都没关系,我们了解的Inspire,是那款2018年底上市的、和雅阁同平台的中级轿车。较短的时间尚不足以建立足够的知名度,每月的销量也就在四五千台徘徊,和雅阁有着较大差距。

简单看一下Inspire的中保研碰撞测试结果:

第一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拿到了P(差)评级。该项目的测试时速是15km/h,检验的是低速碰撞时的维修成本。简单套用测试标准计算,可以估算出Inspire前后受到15km/h碰撞时,维修费用都将超过1万元。

这倒还好,毕竟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有些安全评分很高的车型,在这一项的评级并不高。例如卡罗拉、亚洲龙、XC60、宝马3系,其他项目全优的情况下,仅该项目获得P级。

第二项“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也就是我们最关心的、决定人身安全的项目。Inspire的总评分是M(中),和帕萨特一样。这其中又分为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两个子项目。帕萨特便是因为25%偏置碰撞的成绩惊天动地而名声大噪。

Inspire的25%偏置碰撞成绩同样不算优秀,评级为M。A柱发生了明显的弯折,从而使驾驶舱变形。只是变形的幅度没有那么大,至少安全气囊还“扶”了一下假人的头部。

另一项侧面碰撞,Inspire似乎没有从思域身上获得足够的经验,B柱虽然没断,但入侵量依然不小,再加上这款18.28万元的TURBO 典雅版没有配备侧气帘,又一个M评级落入囊中。

以下是Inspire的碰撞测试视频,末尾附上了帕萨特的,以供对比。

本来Inspire的碰撞成绩虽然不好,但也没有差到人神共愤的地步。不过有趣的是,与它“一母同胞”的本田雅阁也参加过中保研的碰撞测试。

18年的时候还没有“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一项,其他项目中,雅阁都获得了全优的评级。

为什么价格相同、平台相同、长得也差不多的两款车碰撞成绩会有这么大的差距?我不知道,也不好猜测。但回想起“B柱断裂”“机油增加”等事件,“东风本田”这块17年的招牌,似乎显得有些黯淡。

近年来,同一汽车品牌、不同合资公司打造的“双胞车型”越来越多了,因为设计平台相同,所以碰撞安全性一般也没有多大差别。例如雷凌和卡罗拉,都很安全;帕萨特和迈腾,都……

Inspire和雅阁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案例,网络上那些“外企轻视中国消费者,所以偷工减料”的论断,似乎越来没有说服力。

说完略显沉重的碰撞安全,再聊点轻松的话题,同样是关于这种“双胞车型”。

前两周,在《铁秀大事件》节目的留言区,有网友提问:“荣放混动和威兰达混动怎么选?”

一开始我本来想回复:“它们本质上是一款车,看谁顺眼就选谁呗。”

但仔细一回忆,我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荣放混动的价格区间为22.48-25.88万元,威兰达混动的价格区间为20.58-24.18万元。差价不算小,也就意味着,如果你只是想获得丰田THS混动系统的体验,那选择威兰达显然更实惠。

但几乎没有人的选车诉求会这么简单。通过配置对比(很多网站都能查,我就不列举了)不难发现,不论是入门版本还是顶配,威兰达混动虽然比荣放便宜一万多,但配置也少了。

而在进行同价位对比时,二者的配置差距就非常小了,有一些区别,但属于互有胜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东风本田CR-V和广汽本田皓影上。

正常情况下,这些“双胞车型”的成本和利润率差别都很小,“一分钱一分货”便是选车的真理。千万不要抱着“占便宜”的心态,买方永远没有卖方精。就算配置表一模一样,用料做工、隔音效果,甚至钢材质量、结构强度都可能有区别,而你可能永远不会发现。

但既然有正常情况,就有例外情况。比如CR-V深陷“机油门”时,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降价促销。这次Inspire的碰撞结果公布,不知道会不会成为另一个例外情况。

最后再回到这位读者的问题,因为我还没有试驾过威兰达,无法给出具体的对比评价。但无论是设计还是配置的差别,都是一种差异化竞争。对于车企来说能够减少内耗、增加客户覆盖面;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好事,虽然不可能打起价格战,但不论你是何种消费观,都更可能选到合心意的产品。

不过我并不推荐他现在购买荣放或威兰达,因为最近荣放、亚洲龙等车型被曝出“机油增加”问题,不仅是国内市场,美国市场同样有大量的投诉。初步推断原因是冷却液渗漏,这种时候不妨再多一些了解,看看官方如何回应。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