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的宝马超了纯电的特斯拉,这是一个信号

2020年03月12日 16:38: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一款车型就吊打宝马全系,中国生产的Model 3狂怼宝马3系,两者都主打性能和操控,价格也相近。

宝马终于扳回了一局,这还是在全球范围的新能源车销量。

宝马和特拉斯棋逢对手,不相上下。

根据EV Sales最新公布的全球新能源销量数据显示,受新冠状疫情影响,今年1月份,全球新能源车注册量为150,613辆,较去年同期下降7%,宝马以12,976辆的成绩力压特斯拉(1月销量12,779辆),成为当月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制造商,这让人大吃一惊。

业内人士都知道,宝马最近公开宣布不开发纯电专属平台,其新能源车主要是插电混动车型(简称插混),其中宝马5系PHEV占据了总销量的40%。特斯拉的名头更响,2019年超过比亚迪后,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车制造商。

1月份可能是特例,特斯拉的表现不太正常。这也至少说明,在电动化的大潮中,不是纯电动一家独大,插电混动机会不小。

插混相当于对燃油车的优化,具有不改变燃油车使用习惯和续航里程长的优势,现在正值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插混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短期内,插混具有与纯电动相抗衡的实力。

权威机构预测,2030年纯电份额15%左右

对于新能源车,消费者不会过于在意平台的种类,他们更看重实际的体验,用车是否便利、续航是否足够、整体品质是否过关,这才是决定购买的因素。

纯电动车有其优势:加速快、安静,结构简单、维修便宜、智能化程度高等优势,但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保值率是其软肋,在电池技术没有大的突破之前,很难成为市场主流。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曾发表报告称,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将仅占10.2%的市场份额,到2030年也难以突破15%;LMC Automotive则的预测更乐观,2025年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占9%,2030年将增至17%。

也就是说,在未来10年,纯电动车只能作为市场补充,不能成为主流,广大车企不要抱很高期望。

今年1月份,宝马大众卖得最多的电动车都是插电混动车型。

至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到总销量的25%。事实上,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20万台,近10年来首度出现下降,仅占市场的4%,这还是在大量补贴、免购置税和免限行等条件下实现的。今年1-2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5.2万台,同比下降64%,降幅远高于大盘,让2025年的目标几乎成为不可能。

欧洲车企青睐插混,大众嘴里说纯电但能打的还是插混

为了节能环保,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共识,但电动化不等于纯电化,欧洲车企对插混似乎更青睐。

“纯电动汽车只能吸引那些‘环保成瘾者’,但对于主流消费者来说,缺乏更为广泛深刻的吸引力。” 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中,公开唱衰纯电动汽车的前景。

PSA也并未像通用、大众等主机厂大举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而是在开发可同时支持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油车等多种动力形式的集成平台。

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也公开怼纯电动车。

这不是欧洲车企高管第一次唱衰纯电动。在此之前,宝马研发总监Klaus Frolich在德国慕尼黑接受采访时直言:“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一个也没有。有的只是监管机构的需求,而非消费者的需求。”

说起电动化转型,宝马应该是觉醒最早的传统车企之一,早在2004年,这家企业就开始试验轻混架构,并于2013年就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宝马。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在电动化领域无比积极的宝马,近期却公然唱起了反调,宣称未来将不会研发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理由是投入太大,销量太低。

宝马吃过纯电动的大亏。早在2013年,宝马就发布了利用全新平台打造的i3,但该车在上市后,销量及口碑都表现平平,最终使得宝马决定停产i3车型,并表示不会将i3昂贵的造价和独特的车身设计延续到后续的电动车上。

奔驰刚宣布,全系车型将搭载48V轻混系统,这相当于全面混动化。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奔驰也踩了不少坑,EQC出师不利,纯电动化投入太大,母公司戴姆勒2019财年利润大幅下降,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

大众汽车卖得最多的新能源车仍然是帕萨特PHEV。

大众在纯电动化的转型力度似乎最大,推出纯电动专属的MEB平台。未来10年,大众将推出多达75款电动新车型、约60款混动车型.由于大众没有成熟的油电混动车型,混动车型大多数就是插混。“我们所说的电动车一直是包含插电混动车型的。”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对DearAuto称。

大众的电动化目标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市场,现在卖最多的是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两款车型。

保时捷的纯电动化也不是“全心全意”,“保时捷在电动化,但911不会。”其对灵魂车型911是这样定义的。

美系车ALL IN 纯电动

与欧洲车纯电所不同的是,美系车是全身心的投入到纯电动中去了,日前声势最大的是老大哥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豪赌纯电动,2025年要在中美卖100万辆纯电动车。

在日前举办的 “EV Day”上,通用不仅前所未有地向世界展示了11款全新电动车型,涵盖雪佛兰凯迪拉克、通用汽车和别克品牌,同时还宣告,计划到2025年,通用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投资200亿美元,并最终实现在美国和中国每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看清楚了,这100万辆全是纯电动。

“这对通用汽车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如通用汽车集团CEO玛丽博拉所言,“我深信我们将成为电气化领域的领导者,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都要继续努力。他们要么相信,要么我们给他们看,让他们相信。”

通用这么干似乎也可以理解,以2019年累计销售774万辆的成绩,已经不能与大众丰田同日而语了。因此,占据下一个风口,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便成为了通用孤注一掷的砝码。

在通用之前,福特通过Mustang Mach-E(野马纯电动)开启了新一轮纯电动进程。此外,在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合作后,福特将付费使用大众的MEB电动车平台,并计划于2023年向欧洲市场推出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福特也将加速在华产品的研发和投放速度。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中国推出10款以上电动车型。

在燃油车市场节节败退的通用和福特,不得不朝纯电动车转型。

特斯拉就不用多说了,在去年完成36.75万的销量和中国生产的Model 3开始交付后,市值飙升至1300亿美元以上,超过大众,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汽车巨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