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频遭信任危机!工信部就“减配门”约谈特斯拉

2020年03月12日 19: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供货之时,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即将如期而至。就在3.15前夕,作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军者特斯拉“减配门”事件卷土重来,再次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特斯拉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2019年启动国产项目后,已于1月7日将首批国产首批Model3汽车交付车主,以不错的性价比俘虏了大批受众。2019年特斯拉电动车全球交付量达到36.75万辆,中国销量占比达13%,同比增长50%。财务层面,特斯拉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盈利。3月10日,特斯拉宣布迎来第一百万辆电动车。

此前的3月2日,特斯拉被爆存在减配行为。有车主发现,自己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在官方的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芯片”,而实际搭载的却是HW2.5芯片,后者是更低一级的组件。随后,有更多的国产和进口车主都发现了芯片不匹配的情况,这些车主陆续地向特斯拉官方和315平台进行投诉,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使得特斯拉掉入“减配门”之中。

按照特斯拉公布的数据,自研的HW3.0芯片在各项指标上都几乎秒杀上一代由英伟达提供的HW 2.5 芯片。相比起来,HW3.0芯片的神经网络可以同时处理8个摄像头每秒2100帧的输入图像,算力是HW 2.5芯片的21倍;整体性能上,HW3.0达到144TOPS,是英伟达 Drive Xavier理论性能值21TOPS的7倍;每套HW3.0含2套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硬件,保障任何一个部分出现故障,车子依然可以自动驾驶。

据悉,现阶段搭载HW3.0的特斯拉车型具备“识别交通隔离桩桶”(雪糕桶)的能力,随着后续OTA升级,从而实现识别交通信号灯等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 HW2.5芯片则并不具备这些功能。而能否识别“雪糕桶”也成为当前Model 3车主判断自己的车辆是否是HW3.0的最明显依据。

这意味着在自动驾驶技术上,HW3.0芯片要比HW2.5芯片强大的多,也可以更好的辅助用户驾驶,因此这让不少车主,极度不满,当前已有车主向特斯拉官方400电话进行投诉,以及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

对此,特斯拉3月3日中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其官方声明,表示“自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我们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特斯拉解释说,之所以出现了硬件安装的不一致,是因为“希望能在满足消费者安全和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尽快为大家提供产品”。特斯拉承诺为搭载HW2.5硬件的国产Model 3车主免费更换HW3.0硬件。

根据声明,所有选装FSD的客户,特斯拉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而对于现阶段没有选装FSD功能的Model 3,声明称其所搭载的HW2.5和HW3.0版本“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且对于为何没有在消费者提车之前就予以告知,特斯拉至今没有官方说明。

眼看事情越闹越大,也许是为了早日平息这件事对特斯拉的影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对HW 2.5和HW 3.0的争议进行了表态。马斯克称“那些投诉的车主实际上并没有订购FSD。他们可能并不清楚,如果在交付后又订购了FSD,那么相应的计算机硬件是可以免费升级的。”同时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目前正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FSD的更多功能。

实际上对于“减配门”事件,无论是特斯拉官方还是马斯克,都没有正面回应他们的失误,只是在玩文字游戏。

特斯拉“减配门”事件爆发一周后,工信部出手了。据工信部网站消息,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在市值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跃居全球车企第二(仅次于丰田)之际,特斯拉却在海内外频遭负面新闻缠身,除了此前因数起在美由Autopilot驾驶辅助引起的致死车祸受到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严厉批评外,特斯拉还被一些空头公司质疑其通过削减汽车保修金来夸大收益,造成虚高股价。

而随着美股近期的震荡,特别是3月9日美股熔断影响,特斯拉股价也随之大跌。截止3月9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跌13.57%,报收608美元。

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次次的维权与纠纷事件,对于特斯拉而言,是时候认真思考如何维护消费者的信任值。特斯拉的一张“清单”失误,造成的损失在短时间内很难弥补。面对特斯拉,国内各大品牌也可以算做同一阵线,从蔚来到比亚迪,价格的自觉错位已经令国内新能源汽车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矩阵。

《汽车年轮》认为,在电动车市场高端化的比拼下,技术实力固然重要,但品牌形象也左右着其未来的发展,如再不深刻反省,或导致行业领头羊地位不保。特斯拉的发展可能会因此而迟缓,国内造车新势力却不会放过这一难得的喘息时间。期待特斯拉对于该事件做出正确的解决方式,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电动车"引领者"该有的态度,继续流光溢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