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LL IN电动化:通用重塑的奋力一搏

2020年03月12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3月4日,通用汽车在沃伦技术中心召开了筹谋已久的GM Motor EV Day,向世界展示通用的电气化战略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

发布会期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并未像大众印象中的职业经理人一般西装革履,一袭皮衣上身很难看出她是个将要度过60岁生日的人,就像这次发布会的举办地底特律,看似迟暮却要焕发新生。

玛丽·博拉发言中最高频的词汇就是:ALL IN。这在赌局里是个很有魔力但又让人忌惮不已的做法:全押,通用汽车把未来的赌注全部押宝纯电动市场,这将是未来数年里集团首要纲领。正如通用总裁马克·睿思所言:以Ultium电池和第三代纯电动平台为起点,通用汽车的产品要实现重塑。

1.2020到2025年间,通用将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入20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平均每年投资超过30亿美元。

2.预计2025年前后,通用全新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全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3.通用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20款全新纯电动汽车。

从现在开始的下一个6年,通用将以GM EV WEEK为起点,向着ALL IN电动化发起冲锋。

Ultium+模块化驱动系统+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比大众MEB更狠的“规模经济效应”

在通用的电气化战略宣传上,之前热传的BE3架构并未像大众一样以一个“MEB”架构的概念一以贯之,而是分为了三个部分:Ultium电池、模块化驱动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

Ultium倒成了电气化战略里的关键词,以至于被很多人误解为这就是通用的“MEB”,而它代表的只是电池而已。

近年来很少有车企以电池为主要宣传点,最近很火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倒是算一个,毕竟绝大部分都是靠供应商撑起一片天。但通用却将它作为传播的重中之重,从Ultium的含义“终极”也能看出通用的孤注一掷,它将用Ultium电池平台支撑起庞大的电动车阵容,成为所谓的终极元素。

这里说的终极并不是平台技术发展的尽头,而恰恰体现出整个电气化战略的核心所在:以高度模块化和高度灵活性带来的巨大规模经济效应。以Ultium为主的通用电气化战略将规模化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在整个战略体系下,通用实现这一目标主要仰仗于这3点:

1.Ultium电池本身的高度模块化和技术突破带来的巨大规模经济效应;

2.模块化驱动系统和模块化整车平台协同开发,实现1+1>2的整合配套效果;

3.模块化整车平台的极强拓展性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

(关于以Ultium为主的通用电气化战略技术解析,详见:通用汽车Ultium电池技术解析:既化繁为简,又以少成多)

动力电池是纯电动车最大的成本原件,以现阶段市场主流车型为例,三电系统约占整车成本的一半左右,其中动力电池又占“三电”的接近80%,也就是整车的40%。目前行业内电池成本在156美元/KWH左右,而采用NMCA新配方的Ultium电池大幅降低成本极高的重金属钴的比例,另外利用灵活丰富的电芯-模组-PACK组成形式,减少了80%的管线布局,在原材料和电池包装两大成本上砍掉相当的成本,未来Ultium电池成本预计在100美元/KWH以下,这也是业内公认的电动车和燃油车成本持平的金额。

这是对动力电池原件的降本,另外得益于Ultium电池的高度模块化,同一套电池体系可以应用在通用包括轿车、SUV、商用车、皮卡等所有电动车上;再加之通用和LG化学合资建厂进行电池研发生产,未来可提供给第三方公司使用,相当于通用做起了供应商的角色,这个摊子就会铺的很大,成本平摊并不仅限于通用卖了多少电动车。理想状态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对Ultium电池认可后,将其装载在各个品牌各个类型的电动车上,这个规模不可估量。

而驱动系统和模块化整车平台的协同开发则是针对通用自身电动车产品的再次化繁为简。这有点类似于丰田的TNGA架构,架构下动力总成和整车平台也是协同开发关系,比如同样一套2.5L+8AT的动力总成可用在凯美瑞、亚洲龙、荣放等各种车型上,不必单独开发消耗额外成本。

通用的协同开发比TNGA架构高效性更强,由于电动车结构的简化,可通过在前轴、后轴的电机灵活布局,实现前驱、后驱、四驱车型的组成,针对不同级别车型匹配不同动力的电机,像GMC悍马皮卡这种高性能车型则在后轴封装2个高性能后轴电机,使其百公里加速不足3s。

通过高度灵活的模块化组建,首批通用全新平台下的车型仅有19种驱动系统组合,而目前通用全球范围内驱动系统总数已达到550种,相比现在减少了97%的数量,零部件数量更少+适用范围更广,又省掉一笔极大的开销。

基于上述2点,通用的全新电动车平台以大一统的形势盘活了现有的生产基地和资源,不仅在车型开发成本上大大降低,整个通用集团电动车业务的资本效率也大大提高。开源+节流双管齐下,通用电气化战略将会实现相当可怕的规模化经济效应,相比之下,仅适用于中低端车型开发的MEB平台不可同日而语。

走到命运转折点,ALL IN已是弦上箭

如果说以Ultium为主的电气化战略是玛丽·博拉和通用在这场赌局里敢于ALL IN的王炸,那么通用的现状则是让它必须ALL IN的理由。营运资本和资产负债率的居高不下、去年底的罢工...一系列痼疾积攒下来,即使现在的通用依旧很庞大,但却处于亚健康状态。

这几年通用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解决问题,在节流上下了很大功夫,继逐渐退出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后,缩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2021年前撤销霍顿品牌、出售泰国工厂、今年底将雪佛兰撤出泰国...壮士断腕般的举措,恢弘而痛苦。

玛丽·博拉“铁娘子”和“改革派”的身份,也更多是因为想要困难的时候做正确的事而被现实所赋予。“通用汽车正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转型,聚焦可持续性,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我们相信电气化与自动化战略不仅能改善环境,也将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因此,在砍掉了那么多赘肉后,还想要继续健康强大地成长,以Ultium为主的电气化战略作为通用的底牌去ALL IN,也已经是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当前,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加速了汽车产业的革命,传统车企们在2020年再也不敢狂妄自大,纵是大众集团CEO迪斯也只能无奈地表示尽量追赶特斯拉的发展步伐。打败康师傅方便面的不是统一方便面,而是饿了么和美团。

而同在美利坚的传统大佬通用,必须ALL IN电气化和智能化,才能尝试夺回赛道的主动权。首先钱花到位,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投入超过200亿美元,平均每年投资超过30亿美元;然后资源给到位,在沃伦技术中心从事电动车开发的技术人员比例从20%提高到60%。

强势资源支持下,全新战略的产品布局也逐渐明晰。1月,共享电动自动驾驶汽车Cruise Origin首发亮相;4月,凯迪拉克 “Lyriq” EV跨界车亮相;5月GMC 悍马皮卡和GMC悍马SUV亮相。2023年之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第一批产品争取实现盈利,并逐渐扭转通用颓势。

中美市场未来仍是通用的核心,其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上每年售出100万辆电动汽车。面对虎狼之师特斯拉,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也表示以产品差异化实现错位竞争。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会以高利润的SUV为主,尤其是其第三代纯电动车平台的先发产品以SUV车型为主。

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的电气化战略,辅以super cruise超级智驾系统的智能化战略,通用实现重塑的奋力一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