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零售销量跌幅创近20年新高,多个车企表现萎靡

2020年03月13日 00:46: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时间接近3月中旬,各家车企的2月销量也逐渐公布,但比车企公布的数据更快的,是乘联会的零售报告,据报告显示,其结合2月份前四周的销量情况,初步判断全国乘用车市场2月份的零售规模出现了同比80%的下降幅度。可见,受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继1月份销量同比下跌21.5%之后,2月份的零售销量跌幅更是创下了近20年来的新低。

在整体市场下跌的前提下,不断有车企公布了自己的销量成绩。但在雪崩面前,没有一家车企得以幸免,月售过万辆已然堪称赢家。但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尽管国内市场不景气,部分企业却也另辟蹊径,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车企的动向都有哪些亮点吧。

吉利汽车:销量破2万,疫情之下仍跑赢大盘

根据吉利官方公布,其2月份销量共计21168辆,虽然销量同比下滑达75%,环比1月减少81%,但环视整个汽车市场,吉利汽车的销量依旧可称为“跑赢大盘”。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来看,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分别是21.5万辆和25.2万辆,在这种前提下,唯独吉利一家销量突破2万辆,也算是出类拔萃了。

具体到车型来看,吉利汽车全系车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销量主要来源于SUV产品,共销售11934辆。但反观吉利的轿车销量占比,已经从1月的37%提升至39.3%,大有迎头赶上的势头。以外,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共销售6421辆;对外出口4847辆,同比下滑59%。领克方面,其2月销量为2066辆,至此领克品牌累计销量约达30万辆。

上汽集团:国内销量萎靡,转战出口大胜

上汽集团的2月销量为4.73万辆,乍一看比吉利成绩强很多,但其实这当中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品牌共同发力的结果。其中,上汽大众贡献销量1万辆,上汽通用贡献销量7612辆,上汽乘用车贡献销量7967辆,上汽通用五菱贡献销量1.18万辆,上汽大通贡献销量2603辆。

就单一品牌而言,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销量萎靡,销量同比、环比均大幅度下跌。但是据资料显示,上汽集团2月份的整车出口和海外零售量突破了2万辆,同比增长约20%。其中,上汽名爵的海外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150%,实在惊人。

马自达:单一车型销量不过千,将个性进行到底

3月6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1-2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零售成绩,可以看到,马自达2月份的销量成绩着实有些不堪,单一车型最高销量只有959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53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77辆,两者相加总销量为2430辆。

然而,在销量疯狂下跌面前,马自达依旧坚持自我,坚持为消费者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原有的产品营销方式,旨在与广大用户建立起紧密情感纽带关系。毫无疑问,价值营销放在马自达身上是成功的,它的确让马自达的用户有着更高的忠诚与信仰,但在当下,马自达确实要加快新技术的引进与新车型的更新了。

日产:2月销量15111辆,未来或将大幅削减成本

日产汽车称,由于轩逸、奇骏和逍客等车型的需求持续下降,其2月份在中国市场上仅售出15111辆汽车。其实单纯就中国市场而言,日产的销量并不算差。但是放眼全球市场,日产汽车并非只有中国市场的销量在下跌,其在美国和日本同样面临销量下跌的困窘,所以日产此前一直押注中国市场的汽车市场增长。

然而受新冠病毒的影响,让日产过去的努力应对在这段时间面临了极大的挑战,且在未来这个挑战还会越来越难。据悉,日产官方的恢复计划中要实现更大的成本削减,并有可能在5月份推出该计划。我们都知道,要想利润增加,无非开源或节流,然而受限全球市场供需关系的压力,找不到“开源路径”的日产只能在节流上“一节再节”了。

北汽新能源:2月仅售千辆,一哥地位恐不保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蝉联7年的销冠。但是在2月份,北汽新能源销量只得1002辆,同比下降65%。1-2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3008辆,同比下降59.24%。从数据上看,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下滑极快,而反观它的竞争对手比亚迪,仅2月份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就达到了2533辆,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了2803,几乎比得上北汽新能源今年1-2月的销量总和了。

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下跌,固然有新冠病毒这类外界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其自身的原因同样不可忽视。从2019年开始,小型车在市场中的份额就不断缩水,而北汽新能源也更加积极地推进品牌下的中高端车型。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起步较慢的北汽新能源稍稍有些脱节,以至于如今被进一步放大,销量不复从前。

受疫情影响,整个车市明显萎靡,各个车企在疫情下也纷纷展开应对。但其实在车企背后,更是处处存在着供应商的身影;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疫情被逐步控制,车企的全面复工在望。但是在市场需求极速下降的同时,为何汽车市场还时有汽车供应不足的情况出现呢?可见,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考验的并不只是主机厂,而是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在雪崩之下,无人可幸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