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闸口落下,7月后再无平行进口车?买进口车只能官方高价了?

2020年03月13日 09:19:01
分享到:

2019年7月份开始,国六率先在国内部分省市落地,国五向国六过渡期间,有很多厂商因去国五库存不力,又没有充满竞争力的国六新车,导致有相当一部分车企掉队,目前正走在快速边缘化的路上。不过汽车厂商作为中国车市的主体之一,它们的陨落、消亡抑或是转型都会引起很多的关注,甚至还会有一些资本“出手相救”,因为从本质上来讲,这些车企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产品和市场问题,而不是政策和门槛问题。

但是有一些长期处在中国车市主流之外的行业,在国五向国六过渡的时候,正好碰上了中国近10年最差的车市行情,情况可能就更加艰难,甚至有可能出现“行业毁灭”的悲剧,平行进口车就面临这样的危局。

我们也询问了一些做平行进口车的朋友,对于它们来说,现在的情况相当危急,一是随着一二月份汽车行业的基本停滞,国内汽车市场普遍低迷,平行进口车的境况更加艰难,很多平行进口车压在库里,导致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流动资金被压住,很多平行进口车商的资金还来自于银行贷款,车辆压在库里的时间越长,还贷压力就越大。

二是这几个月时间过去,距离7月1日国六全面落地的时间就更少了,很多车商那里还压着很多进口车,无一例外,全是国五车型,如果一旦7月1日到来,这些车不能售出并且在国五地区上牌,那么这些车很有可能就要砸在手里了,这对于平行进口车商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损失。所以对于大多数平行进口车商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可谓是心急如焚、如坐针毡!

当然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情况是,从7月1日之后,平行进口车这个行业可能都要短暂“消失”了。原因很简单,从7月1日之后,国内所有省市都将进入国六时代,到了那时候,国六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排放最严苛的标准没有之一。那么那个时候,除了在国内生产的汽车和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厂商进口车,针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排放标准的车型都无法满足国六标准,而平行进口车的主要渠道,就是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采购符合当地标准的车型,然后以相对于官方进口车更加便宜的价格来获得销量,并且换取利润。如果其他国家地区产的新车无法满足国六排放,就算进口进来,也无法通过认证并且顺利上牌。

可能有朋友会说,难道就不会存在一种情况,就是厂商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在其他国家和地方生产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然后平行进口到国内吗?对不起,没有这种可能性!当然有车企在海外生产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比如雷克萨斯奔驰GLS、GLE、G级、宝马X5、7系、X6、奥迪A7、A8、Q7、Q8等车型,这些厂商会为这些车型生产国六版本,并且以官方身份直接进口到国内,和国产车在一个渠道销售,而不会“流落”到当地,在当地投放的新车,还是顶多能满足国五标准的车型。所以平行进口车商根本就没有渠道去采购到直接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而且厂商也不愿意这么干,毕竟官方进口车比平行进口车可贵多了,利润也大多了!

当然现在还不能确定,其他海外国家和地区什么时候在汽车排放标准上能看齐国内,如果能迅速看齐国六,那么平行进口车还有希望;如果国内排放标准总是领先海外国家和地区一到两个“段位”,那么平行进口车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可能就要走到尽头了。那么如果这个行当走到尽头,以后很多朋友购买便宜进口车的希望可能就不大,或者说只有官方进口车一条路可选了,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