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尽现东方造车之美,发现雷克萨斯产品力的秘密

2020年03月13日 12:10:04
分享到:

文/阮锦程

如果你是一位上世纪90年代的车迷,你一定会深刻记得一辆车的广告;即使你是一位00后的车迷,也肯定在旧视频里看过这个广告:

雷克萨斯LS 400在1989年正式上市时,拍摄了一个经典广告片:在开动运转的引擎盖上,一个接一个的香槟杯高高叠起,形成一个水晶杯塔,即便引擎加足油门全速运转,杯塔始终稳如泰山。

要庆祝车坛一位伟大的新贵诞生,用香槟的确是最佳的方式。

后面的故事也无需再多笔墨描述,雷克萨斯成为北美最成功的豪华品牌。如今这一幕似乎正在中国重现——在崇尚BBA等德系豪华品牌的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正以它无可挑剔的产品力收获人心。

旗舰并非凭空而来,离不开几十年的积累

雷克萨斯是怎么做到的?估计无数“文人车客”对此已经发表过自己的看法,但今天我们想用一辆车,一辆不久前上市的新车来剖释雷克萨斯产品力的秘密。

上世纪60年代,早在雷克萨斯品牌还没有建立之前,丰田已经开始设计和制造出一种全新车型——MPV。可以说改革开放初期的“成功人士”,无不在丰田MPV身边留下“倩影”。

几十年对MPV制造的坚持,丰田打造出一系列舒适豪华的成功车型,但如今它需要更进一步——就像当年LS 400的诞生一样,全新雷克萨斯LM的亮相已经引起不小的轰动,它是当之无愧的旗舰级豪华MPV。

全新LM与BBA,或者是英伦的豪华有所不同,它追求的是一种东方文化之美。来自于设计师非常执着地对生活、文化的细心观察,对身边一件小事的细心思考。

而全新LM内室的设计灵感,居然是来自6个各不相同的元素,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

灵感一:拥抱的感觉与后排座舱空间感

拥抱是一个很奇妙的动作,彼此间不需要语言便能够给对方带来治愈和温暖的感受。而全新雷克萨斯LM后排座舱空间的设计灵感便来自于拥抱的安全、私密感。后排足够的空间带来开放宽绰且私密的感觉,这种“安全感”加上柔软舒适的AdaptiPedic™低弹性聚氨酯座椅,带来宛若拥抱的感受。

设计师在全新LM里营造一种“繁忙时的休憩之所、喧嚣中的心安之境”的感觉,想像一下坐在后排穿城而过,那种大隐于市的境界正是旗舰级豪华MPV的魅力。

灵感二:书房与宽绰的后排座舱

顶级豪华车后排需要营造一种私密空间感,而MPV车型的大尺寸内部空间最适合全新LM的设计师去实现“移动书房”的空间概念。

全新LM 四座御世版前后排由私密屏窗完全隔开,并配备可升降变色玻璃,让你有书房般的隐私与静谧感。而在私密屏窗下方,设置了26英寸显示屏,可以支持蓝光、手机连接,当然还有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提供身临其境般的听觉享受。

灵感三:大德寺《花鸟图》与全新LM的银水墨饰板

困扰顶级内饰设计师的一个难题是,如何设计内饰面板的纹理?擅长此道的英国顶级豪华品牌喜欢用天然木纹,但全新雷克萨斯LM设计师却发现很难在大自然中寻得与全新LM相配的木纹。

终于日本京都大德寺的障壁画《花鸟图》给到了设计灵感,设计师在《花鸟图》看到的是墨水流淌的时间印记,设计出写意的“银水墨”饰板。

山水画与松杉木纹这种随性、连续又各自独立的纹路延绵不断如行云流水,营造出内室东方意境的神秘与深邃。

灵感四:柔软的床垫与宽大舒适的独立行政座椅

在同级豪华车里面,如果谈舒适雷克萨斯可以用“最舒适之一”来形容。但如果同级里谈座椅的舒适度,那么可以把“之一”去掉。全新雷克萨斯LM最吸引人的可能是第二排座椅的乘坐感。

设计师从床垫找灵感,致力打造一张就像一生中陪伴你三分之一生命的床垫那样舒适的座椅。后排超宽Ottoman座椅,内置多达4个减震模块及多种仿指压按摩模式,采用AdaptiPedic™低弹性聚氨酯材质填充,过滤细微震动。

设计师经过反复测试和实验,采用独特材料技术并将座椅调整至恰到好处的角度,这种精密计算的座椅为的是当椅背后仰的时候,也能让乘客视线始终保持在天窗之上。

灵感五:丝柏林与车内香氛

气味,可以勾起你的回忆。例如当你闻到雨后的空气,总会想起儿时的一天下午,所以设计师总是在寻找最合适的气味。

不同于西方豪华车喜欢的皮革味,东方文化更喜欢熏香,也更崇尚大自然树木的香气。全新LM的设计师从传统的日本丝柏木质香调汲取灵感,车内香薰可让驾乘者尽享温暖和缓解焦虑。

日本的三大美林中,丝柏林占据了其中两个。全新LM的设计师们将这种香型带到法国著名香水之乡——格拉斯小镇进行研发,东方材料融合西方技术,让全新LM的乘客从气味中感受到那份温暖和舒适。

灵感六:日式传统旅馆与可升降私密屏窗

说到传统日式旅馆,不得不提“京都御三家”,这三家传统日式旅馆对细节的注重达到极致。

连关门与开门的速度都不一致——服务女将会快速地关闭推拉纸门,却不发出撞击声;得到允许后开门时,她们会柔和却不拖拉,只为了让客人在面对陌生人时有缓冲且感觉舒适。

这种由速度的独特品质迸发的灵感,被运用在了全新LM的可升降私密屏窗上。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就像京都御三家隐藏于都市中的百年传统旅馆,全新LM打造这种“来者如归”的移动空间。

Omotenashi,极致的关怀

日语有一个词叫做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意思是报以最尊敬的心情为客人提供服务、款待,是一种极致的关怀之心。

在发掘雷克萨斯越来越吸引人的品牌力的时候,发现他们最大的秘密就是Omotenashi。全新LM的每一处细节设计,就如Omotenashi的行为准则:通常在消费者发现之前,就已经觉察和满足他们的需求。

例如当设计师很难在大自然中寻得与全新LM相配的木纹时, “银水墨”那种随性、连续又各自独立的纹路便成为了他们表达Omotenashi的关键所在。

又比如,Omotenashi极致的关怀贯穿到雷克萨斯的整个售后服务之中。

“没有哪一种杰作,来自于一成不变的伏案和空想。”这是全新LM设计师的设计思想,他们在生活中寻找灵感,而如今蕴含东方意境和艺术灵感的全新雷克萨斯LM也已经上市发售。

全新雷克萨斯LM共推出两款车型:七座隽雅版及四座御世版,厂商建议零售价分别为人民币116.6万元及146.6万元。

1989年,雷克萨斯用香槟来庆祝旗下首款车型LS 400的诞生。而如今,精英人士也可以坐在全新雷克萨斯LM宽绰而私密的第二排上,打开可容纳2瓶750ml香槟的车载冰箱,与朋友举杯共同庆祝这一份成功人生。

成功人士各自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但他们的共同点是:事业上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对家人及身边的朋友也细心周到、关怀有加。

雷克萨斯充满着东方文化的设计之道、工匠精神的造车之道、Omotenashi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融汇出了品牌对车主极致的关怀和支持,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踏上更远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