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成功:长安的一小步,中国品牌的一大步

2020年03月13日 12:4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原本已经处于寒冬的车市,更加雪上加霜。

特殊时期,我们可以看到车企们纷纷行动起来,在确保自身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的抓紧时间生产负压救护车,有的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不遗余力的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而更让人关注的是,在车市遭受巨大冲击之下,一些车企开始加速转型,寻求新的生机。

长安汽车,便是其中之一。

日前,继长安汽车全新序列"引力"下首款车型UNI-T全球首发亮相后,长安汽车再次发布大动作——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完成国内首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新车UNI-T的道路实测。

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开始真正进入了自动驾驶新时代,更代表着长安汽车在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开启自动驾驶新时代

今年以来,中国智能汽车领域好消息不断。

2月下旬,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3月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意味着车企们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研发和生产。

长安汽车,等待这一刻已久。

就在这一标准问世第二天,也就是3月10日,朱华荣亲自完成国内首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新车UNI-T的道路实测,成为这一领域的中国先行者。

据悉,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采用了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最为重要的汽车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能够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

正因有如此"神技",长安汽车特地选择在了下班高峰期时段进行道路测试。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即使是面对颠簸路段、隧道、弯道、车辆频频"加塞"等状况,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新车UNI-T能够从容应对。

任何技术的突破,都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功,长安汽车为了这一刻,整整努力了11年。

据了解,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已经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此后,长安汽车便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攻城拔寨。

2011年,长安汽车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到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了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众所周知,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长安汽车此次完成国内首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新车UNI-T的道路实测,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开始进入自动驾驶新时代,更代表着长安汽车在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加速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形势日益复杂,大部分品牌将会被市场淘汰这一趋势正在逐步凸显。为在竞争中保持自身优势,长安汽车审时度势,在2018年开启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即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推动自身变革。

在这一战略指引下,长安汽车又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战略,宣布将通过"4+1"行动计划,助推长安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一是"知音伙伴计划"——个性化定制懂客户的"汽车平台"和服务;二是合作共创行动——开放技术创新平台;三是智能体验行动——为客户提供极致出行体验;四是智能联盟行动——组建北斗天枢联盟;五是千人千亿计划——夯实人才和资源两大保障。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长安汽车的创新转型也已经逐渐落到实处的行动。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携手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合作伙伴组建"北斗天枢联盟",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建立了智能汽车云及全球数据中心,日数据采集量超过10亿条,生成用户出行6大场景,对产品功能持续迭代开发,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化用车体验;与一汽东风等合资组建T3出行,打造出了智慧出行生态平台;推出了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同时,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从研发根本上提升不断提升着产品品质。

如今,国内首辆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新车UNI-T道路实测成功,"北斗天枢"再次开花结果,长安汽车更是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写在最后:

在汽车的新四化趋势下,智能互联无疑已经成为汽车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更是成为一则重头戏。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车企大佬,都在用各种方式加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长安汽车身为自主品牌老大哥,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诸多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车的道路实测,无疑对整个行业都有积极意义。

在此基础上,随着转型战略的有序推进,长安汽车从单一的汽车制造销售公司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步伐,无疑已经开始愈发坚定和从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