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NSPIRE碰撞杠上帕萨特,兄弟雅阁成绩全优,还问为何卖不动?

2020年03月13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19年底,中保研公布了上汽大众帕萨特的碰撞测试结果,25%偏置碰撞中,帕萨特A柱弯折,安全气囊未能很好的保护驾驶员头部,乘员舱空间遭到严重入侵,这一项仅取得P较差的评级。

很多人都清楚,A柱是保护驾驶员安全的重要防线,而帕萨特的A柱在偏执碰撞测试中弯折,对驾驶员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中保研此次测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性也变得格外重视。

帕萨特的事情沸沸扬扬传了几个月,上汽大众近日表示,针对此次某细分项评测成绩不佳,已第一时间开展技术分析。一向以品质、安全著称的德系突然折戟,消费者将目光纷纷转向日系车。殊不知INSPIRE的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公布出炉,与帕萨特有一拼,此前不少人还在疑问雅阁和INSPIRE同属兄弟车型,为何销量差距这么大,此次碰撞或许可以解释消费者纷纷投入雅阁怀抱的原因。

2020年3月3日,中保研公布了东风本田INSPIRE车型的测评结果。考核的四个大项中,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取得P较差的评级,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为M一般,只有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得到了G优秀的评级。

在四个大项中,只有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取得了P较差的评级。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一项与整车的安全性关系不大,主要考察的是车辆在低速碰撞时车辆的维修经济性,东风本田INSPIRE取得了较差的成绩,也就说明低速碰撞后车辆需要的维修费用太高。不少豪华品牌车型维修费用高,这一项的成绩都比较一般,诸如沃尔沃宝马等品牌,安全性能没问题,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仅取得了P较差的评级。

至于最后两项,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由于东风本田INSPIRE都取得了G的优秀评级,在这里小编就不多讲。揭开消费者选择困惑的原因都来自于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而25%偏置碰撞以及侧面碰撞才是消费者在雅阁和INSPIRE之间不再犹豫的主要原因。

上汽大众帕萨特的A柱弯折角度让我们惊讶,而从图片的这个角度看,东风本田INSPIRE也同样出乎意料,虽然弯折程度不如帕萨特,但也足够让消费者心头一颤。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INSPIRE的车身并没有像其他车辆一样做横向位移,而是径直的撞了上去,后翼子板内部的副梁也没能完全吸能,加上材料的强度不足,从而导致了A柱弯折十分严重。

从车辆外部来看,A柱发生了严重的弯折,而车辆内部同样没能保护好驾驶员。从车内的画面来看,在车辆受到撞击后,假人头部向中控台撞去,方向盘上的安全气囊被冲击力弹到了驾驶员右侧,没能接住其头部位置。由于测试车型为指导价格在18.28万元的2019款INSPIRE 260TURBO 典雅版,该车型并未配备侧气帘。因此,缺少了侧气帘的保护,撞击对驾驶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更大的威胁。

师出同源的东风本田思域由于B柱断裂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也过去了几年时间,但东风本田对于车辆侧面碰撞测试似乎没什么长进。由于测试车型未配备侧气帘,所以东风本田INSPIRE的侧面碰撞成绩也仅取得M一般的评级,B柱入侵幅度较大,前后排头部防护也失分严重。从车内可以看到,车窗玻璃与假人头部发生过猛烈撞击,假人身体发生了非常大幅度的位移。

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的糟糕表现,让东风本田INSPIRE成为上汽大众帕萨特之后消费者关注的焦点。INSPIRE双车战略的姊妹车型广汽本田雅阁也曾进行中保研碰撞测试,虽然当时的测试项目中还未加入耐撞性与经济维修指数,但剩余三个大项的测试,广汽本田雅阁全部取得G优秀的评级,25%偏置碰撞中雅阁的A柱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形。为何姊妹车型的成绩如此优秀?A柱材料的不同就是最大的原因。

所以,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品牌的姊妹车型并不一定就拥有相同的安全属性,消费者在买车时,对车辆安全性的判断,以往的“经验”并不能成为判断依据,车辆实际的安全性应该通过严格的实验对比得出结论。

以往,所谓的“经验”告诉我们,大众车皮实耐造,日系车铁皮薄。而即便是现在,汽车市场也为消费者营造出了一种TNGA架构更安全、MQB平台不靠谱的感觉。不论是哪个车企,总有安全性天差地别的两款车型,但这就能借机判断一家车企甚至一个品牌其他车辆的安全性能吗?中保研用一次又一次的测试告诉我们,并不能用一台车的测试结果去判断另一台车的安全系数。

那为什么如东风本田INSPIRE和广汽本田雅阁一样,同一个品牌的车型安全性会有如此的差距?A柱材料不同是根本原因,但车辆的结构安全从来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车市存量竞争时代,车企更应该是重品质、重服务,以此来吸引新客、保住老客,不过从此次INSPIRE在中保研中的碰撞成绩来看,东风本田并没有在思域身上吸取教训。此次碰撞将会给东风本田带来多大的影响还不可知,但网上的讨论、舆论环境对东本并不利好,很大程度上会对品牌造成持续打击。对于所有汽车品牌来说,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依靠偷工减料换取短暂的成本和销量并不可取,这样的的品牌最终也会被残酷的竞争所抛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