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耽误冬季试车?这家中国车企掏出了秘密武器

2020年03月13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零下20多摄氏度的黑河与海拉尔,已经到了冬季测试的尾声。

3月底,我们就将关闭冬季试车场,现在正是全力冲刺的时候。上汽乘用车试验认证部整车道路试验科高级经理张兴龙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北方冬季试车场从春节起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这对整车企业产品开发进度造成了“连锁反应”。“如果时间拖延、天气转暖,试验将无法开展。项目节点到来时,产品将难以交付。”张兴龙说。

时间不等人!在经过与当地试车办人员的多次协调后,上汽乘用车路试团队成为众多汽车测试团队中最早复工的队伍之一。

出发 工程师一个要顶仨

背包里装着公司发的口罩、护目镜、测温枪等一些防疫物资,三高试验工程师李昕和徐峰分别从江西和上海出发,踏上了去往海拉尔冬季试车场的路。

但这条他们再熟悉不过的试车路变得与以往不同,没有了直飞海拉尔的航班,徐峰需要在深圳机场停留一整夜后再转机去往呼和浩特,然后再次转机才能抵达海尔拉。李昕也不得不在北京大兴机场独自等候一整晚,第二天转机飞往海拉尔。“原来只需要大半天时间的路程,这次路上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徐峰说。

呼和浩特机场 ,为了赶时间 工程师在机场 开启“远程办公”

李桂寅是上汽乘用车在整车道路试验中作战经验丰富的一名老兵,从江苏老家出发前往海拉尔的他由于疫情影响也不得不先飞完深圳转机。在深圳停留的这段时间让他有些干着急。“原本,我们公司在春节后的冬季试验人数计划有上百人,现在黑河加上海拉尔两地,只有不到20人。”李桂寅说,“我们必须拿出以一顶三的干劲。”

去黑河试车场的路试队员李新田也有了与以往不同的体验:验血、拍CT、隔离48小时之后,被允许到指定地点进行测试工作。与此前的隔离14天相比,这也是黑河当地政府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有条件“松绑”。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李新田没有顾得上休息。他在隔离期间悄悄地开启了线上“居家办公”模式。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汽乘用车传统的冬季测试节奏被打乱。“我们原本计划从年初四开始进行,但因为疫情黑河和海拉尔试车场都无法开放。”张兴龙告诉记者。事实上,从2月上旬开始,这批负责进行冬季测试的工程师们就陆续奔赴黑河、海拉尔和广德等地的试车场,进行着准备工作。

“每一个参与冬季试车的员工都是在获得公司统一批准下才能出发,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完善的预案。”张兴龙说,“各个测试基地的车间消毒防疫措施,都保持着和安亭基地一样的高要求。”

防控 “一人一车”责任到位

王强是上汽乘用车黑河试车基地的成员。上车前,他仔细地对车辆进行消毒,对门把手、方向盘、座椅等接触多的地方再三擦拭。“基地规定一天两次消毒不能少,每天还要测两次体温。”

眼下,上汽乘用车的冬季试车场上,有近40辆不同车型、搭载不同功能的车辆需要进行测试。其中,必须在节点内完成冬季整车道路试验的车辆就有20辆。“我们还有四五个全新项目急需这次冬季道路试验验证。”上汽乘用车三高路试团队负责人唐天柱告诉记者,“今年测试的新能源电动车占到所有测试车辆的40%。电动车比传统车更怕冷,它在低温环境下充电时间也会比常温下更久。而留给我们的剩余试验时间已处于倒计时状态,面对每天巨大的试验任务量,我们必须在时间安排上比以往做得更细致。”

在密集而繁重的测试任务下,疫情特殊时期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在冬季试验防疫工作细则里,我们增加了一项要求,必须严守‘一人一车’制度,避免交叉使用车辆。”唐天柱说:“借助于远程会议系统,冬季试验中的安全晨会改成线上会议,目的就是避免人员聚集。”

加速 数字化武器让我们跑得更快

从原计划大年初四复工,到排除万难争取到2月24日复工,对上汽乘用车试车团队来说,他们已经失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了抓住“冬季”最后的尾巴,夺回宝贵的测试时机,张兴龙和团队成员正在与时间赛跑。

如何跑得更快?张兴龙分享了一项“秘密武器”——新上线的“工程车辆试验数据平台”。“之前,公司花了一两年时间来准备数据平台,没想到这次发挥了大作用。”

张兴龙清楚地记得,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对工程师来说,真是一份甜蜜的礼物。”通过数据平台,黑河、海拉尔、广德试车场的车辆测试数据会自动上传,远在上海安亭基地以及在酒店隔离线上办公的工程师们足不出“沪”就能开展冬季测试。

“尤其是广德试车场,通过50兆数据专线,能实时将测试数据送达到上汽的云端数据湖。工程师们在上海就可以对测试车辆进行远程诊断、远程刷机等操作,大大减少了出差人员数量。”张兴龙介绍说。

此外,他们利用黑河当地的三个环境舱,进行超低温模拟,加快试验进程。“环境舱结合路试的模式,加快了试车速度。在冬季耐久性测试过程中,以往车辆跑完路试需要在户外‘冻’一晚,以便达到最低温。现在通过环境舱,我们可以缩短冷却时间,模拟更低的温度,抢出试验速度。”张兴龙信心满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