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2级驾驶辅助、会识别人脸,又一全新个性国产“小车”

2020年03月13日 18:47:0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实拍】纵观目前市场上的造车新势力,为了能更顺利地开拓市场,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将SUV类产品作为自家品牌的开山之作。然而同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却并未按套路出牌,推出的首款车型竟是一辆双门跑车。虽然个性十足,但小众车终究无法担负企业发展的重任,还是需要能“走量”的车来撑场。于是乎,零跑便拿出了更接地气的国民小车——零跑T03。

注:实拍车为试装车,部分细节可能与最终量产车存在差异。

外观:走卖萌路线,圆润可爱

小巧的尺寸,圆润的车身,相信绝大多数看到零跑T03的人一定会将它和“可爱”、“呆萌”等形容词联系起来。纵观市场,零跑T03所处的微型车阵营中确有不少走卖萌路线的车,也只有小尺寸的车和圆润的设计放在一起时不会产生太多的违和感。

虽然是纯电动车,但T03的前脸并未采用全封闭式设计,充电盖板下部依旧保留了一道入风口。除了为电驱系统送风降温外,这道开口其实还有一定的设计意义。零跑官方将T03的前脸设计称之为“微笑曲线前脸”,左右大灯是眼睛,充电盖板是鼻子,而这道入风口的左右两端又微微上扬,仿佛一张笑脸。总的来说T03的前脸设计颇为简洁,且具备一定的亲和力。

被零跑官方称之为“机能猫眼”的前大灯炯炯有神,日间行车灯还采用了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常见的光导技术,点亮后呈C字形,具备一定的辨识度。如果转向灯亮起,还可和日行灯形成一个闭环,具有一定的设计感。

值得一提的是,实拍车型还搭载可达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一配置目前在同级别车型中实属罕见。图为前保险杠中间部位的毫米波雷达。

来到车身侧面,由于车窗部分占比较小,同时车顶呈略微下倾的设计,使得T03能够给人以较强的厚重感。车身侧面的腰线由前翼子板引申而出,一直延伸到尾灯且微微上扬,使得整车侧面看上去不至于太过单调。

而在车身尺寸方面,零跑T03与竞品欧拉R1相比各有优劣,至于空间表现如何,我们一会再看。

实拍车型搭载耐克森N blue ECO轮胎,尺寸为165/65 R15。

车尾依旧延续车头的可爱风格,后保险杠造型颇为饱满。尾灯样式虽没有前大灯那般呆萌,但扁平的造型配以贯穿中部的黑色饰条,能够起到一定的压低视觉重心的作用。

据官方资料介绍,零跑T03的尾灯由37颗LED发光体组成,且刹车灯为矩阵状排列,点亮后呈“3”字型灯带,视觉效果还是颇为出彩的。

内饰:主打简约风,点赞人脸识别

进入车内,零跑T03的内饰风格偏向简洁。中控台看似左右对称,但实际中控屏下方的储物槽并未处在对称中轴线上,想必有强迫症的驾驶员或者乘客就要为之抓狂了。

中控台除双跳灯外再无其它实体按键,车辆功能被高度集成至车机内。虽然设计上追求了极简,但是对于行车过程中的盲操而言还是颇有不便。

中控屏下方的储物槽前部配有1个12V接口和2个USB接口。储物槽可以放下一部手机,虽然下方未放置防滑垫,但由于较高的边缘,手机也不易滑落。

三辐式平底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大小粗细适中,皮质的触感虽谈不上十分出色,但还是要比塑料材质舒服很多。方向盘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可控制巡航、多媒体、车载信息显示等功能,按键阻尼适中,没有松松垮垮的感觉。

零跑T03采用的是怀挡设计,在清一色的旋钮式换挡机构中显得颇为与众不同。

实拍车型配备8英寸液晶仪表与10.1英寸中控大屏,并内置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支持双屏联动,可无缝切换导航、音乐等应用。同时这套车机还支持科大讯飞3.0语音交互系统,可实现打电话、导航、系统控制、辅助驾驶等功能。

实际体验下来,系统的流畅度以及界面UI设计都还算不错,只是由于试装车功能并不完善,不少功能还未开放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T03还在车内配备了人脸识别启动系统,据官方介绍这套系统可在高温极寒的环境正常工作,且可以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自适应调整红外补光,进而达到秒速识别启动。

至于车内用料方面,受限于成本,零跑T03的中控台以及车门板大部分位置(手肘处采用软性材质包裹)都采用硬塑料材质包裹,不过其装配工艺还算不错,看上去并没有很强的廉价感。

空间:不算宽裕,但够用

对于零跑T03这类尺寸的车型而言,其空间表现往往都谈不上宽裕,比如副驾坐人的话很容易和驾驶员发生“亲密接触”。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在驾驶位并调整好合适的坐姿后,头顶还有一拳的空间,且由于全景天幕的存在,前排乘客并不会有太强的压抑感。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还算不错,有1拳加2指的余量。腿部空间为4指,与同级别车型的表现相差不大。

储物空间方面,零跑官方表示T03车内有15处储物槽。结合实际体验来看,T03车内的储物空间都比较实用,四个车内门把手都采用封闭式设计,可临时放置手机等小件物品。因此即便四人乘坐也不会出现“乘客打架”的情况。

零跑T03的后备厢开口尺寸一般,210L的常规容积也不算宽裕。不过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虽然无法做到全平,但是偶尔应急装运一些大件物品也是可以应对的。

动力与续航:自研电驱,续航领先竞品

动力方面,零跑T03搭载自主研发的Heracles电驱总成,该总成采用一体化设计,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合为一体,系统工作效率可达92.3%。其中驱动电机最大功率55kW,最大扭矩155N·m。

同时新车搭载容量36.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403km,对比竞品而言稍占优势。由于本次拍摄为静态实拍,因此编辑无法对车辆驾驶感受做出评价,敬请期待今后T03的试驾体验。

编辑点评

外形讨喜、配置领先、续航也更占优势,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零跑T03实力不俗,具备一定的“走量”潜质。据悉,零跑T03将于第二季度上市。虽然受疫情影响,2月份车市总销量下滑近8成,但危机是危险更是机遇,若T03能在疫情结束后的车市反弹中站稳脚跟,相信对于企业日后的发展也是能够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万事俱备,接下来就看零跑能否在T03上市时带给消费者一个有诚意的价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