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Phone卖1万就嫌贵?这些坑人的汽车配置坏一个就能让你“吐血”!

2020年03月14日 08:01: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去年九月,苹果公司发布了旗下最新的iPhone 11系列手机,其中旗舰机型iPhone 11 Pro Max的起售价高达人民币9599元。

而入门版仅仅搭载了64G存储,更贴合实际使用需求的256G存储版本售价则高达10899元,当之无愧成为“史上最贵iPhone”,让一众想要买新iPhone的朋友们直呼“买不起”。

对此,经常接触汽车维修的我不禁冷笑一声,1万块钱的手机就嫌贵了?在汽车零配件价格面前,手机涨价都是小儿科,尤其对于豪华品牌更是如此!由于4S店只换不修,一个稍微带点技术含量的零件算上工时费就要一万多,在保修期内出问题还好,如果出了保修期,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钱包瘦一圈了。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零部件价格比较贵,又总是出问题呢?别急,咱们一一罗列来看。

空气悬架

故障率:★★★★

维修成本:单条5000-20000元

说起空气悬架(也有人叫空气弹簧),很多人都会将它和豪华车联系在一起。确实,如果一台裸车价超过100万的豪华车没有装配一套空气悬架,那么很多车主的内心就会不舒服了。不仅如此,在上一代奥迪A6L车型上,空气悬架也成为区分高低配车型的一个配置,更似乎已经成为高配车主自豪感的来源。

那么把原本的金属液压弹簧换成空气弹簧,真的就能大幅提升操控性或悬架舒适性吗?其实,空气弹簧最普遍的用处并不在小型车辆上,而是在大型商用车,例如大货车或大客车上。相比钢板弹簧,空气弹簧重量更轻,车轮回弹对路面的损伤也更小,更有利于延长公路的寿命。所以,像十多万的江铃福特途睿欧这种车,也装配了后桥空气悬架。

而家用车使用空气弹簧主要是考虑到它可以通过气压的调整实现弹簧的不同阻尼,豪华SUV还能通过它调节底盘高度,以应对不同状况的越野路面。

但是日常驾驶中,这项配置能被乘客感知出来的可能性极低。换句话说,它其实和普通的液压金属弹簧在乘坐舒适性上并没有本质区别。然而修起来可就不是一回事了,仔细看空气弹簧的结构组成中有一个橡胶气囊,时间一久橡胶老化龟裂就会产生漏气,这时候不论4S店还是维修厂都会建议你将整根空气弹簧换掉,价格不菲。而如果你换了第一根,那么做好心理准备,在接下来的1-2年内你会将剩下的3根陆续换完,因为你会发现同一批次的产品寿命将惊人一致。

薄胎+大轮毂

故障率:★★★★

维修成本:轮胎800-3000元/轮毂3000-20000元

买过车的朋友都知道,同一款车型的不同配置,往往有着不同的轮毂搭配。简单来说,低配车型轮毂尺寸更小,样式也更为普通,而高配车型的轮毂尺寸更大,样式也更加复杂多变。

不仅如此,在一些突显运动性能的车型上,只有大轮毂还不够,更要配上低扁平比的轮胎,让视觉冲击力更强。远远看去,这辆车就好像没装轮胎,光着轮毂在马路上跑一样。

实际上,大轮毂+低扁平比轮胎的组合并非只是看上去那么美,相信选了它的车主对上面这个井盖一定不会陌生。哪怕井盖边缘稍微凸起马路几公分,一旦以不低的速度让车轮与之正面接触,那么轮胎鼓包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不单单是井盖,公路上随处可见的马路牙子、减速带、坑洼......都会对轮胎造成严重伤害。

而如果车速继续加快,轮胎与障碍物撞击时突破了轮胎的承受极限,那么将对轮毂边沿产生不可修复的影响,导致失圆(因机械振动或使用不当而引起辊筒不圆的现象)乃至报废。

轮胎一旦鼓包,那是万万不能继续使用的。豪华车上常用的大宽度低扁平比轮胎基本每条单价都在1500元以上,贵一些的甚至可达3000元。而轮毂就更贵了,豪华品牌原厂最最便宜的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像保时捷定制的轮毂一个就能卖到三四万。

高科技大灯

故障率:★★

维修成本:8000元以上

最近10多年,汽车的进步已经不单单是性能的提升,各种高科技配置也是层出不穷,高科技大灯就是其中之一。豪华品牌中奥迪更是凭借大灯方面的突出技术,被大家戏称为“灯厂”。相比传统的卤素大灯,以LED或激光为基础光源的高科技大灯拥有更高亮度、更智能等优点。

其实不仅仅是奥迪奔驰宝马等也都推出了拥有顶尖水准的大灯技术,例如奔驰就推出了可以投影的大灯,将一些交通标志识别后投射在马路上,让驾驶者在夜间看得更加清楚。宝马则主推激光大灯,在射程和亮度方面有着绝对优势。

然而如果你是一位因为事故更换过大灯的豪华车车主,那么你就绝对不会认为自己的爱车必须要有一个高科技大灯了。举例来说,不带任何黑科技的奥迪LED大灯单侧售价大约为6000元,而A8L高配的那个矩阵式大灯单侧售价则大约为2.5万元,这还不算工时费。

像上图中保时捷卡宴的前大灯,仅仅是在事故中侧面刮花和侧边豁口,就必须得完全更换。因为这些高科技大灯的集成度很高,基本无法拆开维修。所以平心而论,就目前的技术程度而言,老老实实买个全LED大灯才是最划算的。

四门两盖铝合金

故障率:★★

维修成本: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最近,奔驰E级轿车“四门两盖”铝换钢事件可谓闹得沸沸扬扬。先来科普下什么叫“四门两盖”,顾名思义就是四扇车门和引擎盖、后备箱盖。那什么又叫“铝换钢”呢?很简单,例如海外版车型的“四门两盖”都是铝合金材质,到了国内就变成钢材质了。一看到这儿,相信不少人会认为这是明显的偷工减料,但我却有不一样的认知。

首先,铝合金的密度比钢小,因此同样体积的铝合金重量要轻很多,但是相比高强度钢,铝合金的强度又不够。又因为铝合金价格相对比较高,所以高档车将其用在“四门两盖”的位置,替代钢材以实现轻量化。

正常使用铝合金甚至还具有防腐的特性,因此成为豪华车的一个卖点。然而一旦受到剐蹭或撞击,国内几乎所有的维修店都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以换代修。不是铝合金不能钣金,而是钣金要求很高,又要有专业的设备以及焊材,而参考豪华车在整体乘用车中的比例,采购这些设备实在不划算。

那么换一扇被剐蹭的全铝合金车门要多少钱呢?以相对普通的奥迪A6L为例,一扇全铝合金车门的材料价格为1.5万-2万元,而更高端的宝马7系一扇车门则需要2万-3万元。想象一下,你开着从朋友那儿借来的车出去玩,一辆电动车冷不丁从非机动车道蹿出来给你车门撞个窟窿,你要人家赔多少钱合适?

写在最后

假设以一部你舍不得买的iPhone 11 Pro Max为一个价格单位,那么上述每一项配置的购买费用就要4-5部。如果不幸再修一下,那么又是4-5部“史上最贵iPhone”打水漂了。

所以,如果你的计划是买一台50万元的BBA,不如换一台20万出头还开不坏的混动丰田,再过3年想买啥就买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神仙生活,它不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