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你欠我们一个道歉

2020年03月14日 13:4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崔力文

明天就是3.15,特斯拉在这个关键时刻,真的这么不把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当回事儿?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句话出自于法国著名的思想家伏尔泰的语录。而它背后的深意则是,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想要承认自己是雪崩的罪魁祸首,但是不禁反问如果没有雪花,何来雪崩?同样,生活之中往往一些看似无关痛痒的小事经过慢慢堆积,终有一天也会酿成大祸。

那么此刻,对于身处舆论漩涡中的特斯拉而言,好似正在经历它的“雪崩”时刻。即使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刚刚迎来第100万辆新车下线的里程碑时刻,但是依旧无法掩盖其位于中国市场犯下的错误。

如果说此前特斯拉的种种过失,通过时间的沉淀,还能得到部分消费者的包容与原谅。那么本次减配风波发生后,特斯拉一些有失偏颇的做法,可谓彻底灼伤了车主的心。而造成本次事件不断发酵、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负面发生后特斯拉毫无诚意可言的处理方法。

对于一家如此规模的车企,在减配事件爆发后的第十天,我们甚至还未等到真正意义上的诚挚道歉。所以雪崩发生之时,态度敷衍的特斯拉并不无辜。

信任不是你高傲的理由

虽然之前对于特斯拉“减配门”已经跟进多篇文章,但是仍然需要梳理一下该事件自发生以来的来龙去脉。今年2月29日,有特斯拉车主反映,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原本车辆“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所写明该车配备代号为1462554的整车控制器,意味着其自动驾驶硬件为3.0版本。

但当车主拆下整车控制器后,发现车辆安装的整车控制器代号为1465773,意味着其自动自动驾驶硬件为2.5版本。因此车主怀疑,自己所购买的车辆遭到了特斯拉官方的减配。而此消息一经报道,迅速在各类社交媒体、特斯拉车主群中传播,不少问题车主反映自己也发现了类似情况。不过此刻,仍未彻底坐实特斯拉存在官方减配现象,事情好似仍有一些回旋余地。

可是后续伴随特斯拉官方与其CEO埃隆·马斯克一系列令人费解的回复与操作,可谓彻底激怒了中国消费者。风波发生后的3月3日,特斯拉正式位于某社交平台发布官方公告,对于本次事件做出了解释与补偿说明。声明中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为保障按时交车,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

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的客户,特斯拉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 硬件。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仔细阅读完特斯拉的官方回复,不知为何与想象中的声明相差甚远。因为它对于车主的道歉篇幅少之又少,甚至十分敷衍。同时,其中“基本不存在区别”几个字眼却显得格外讽刺,也成为催化舆论再次发酵的“导火索”。而其背后的意义,更像是特斯拉的一种开脱与辩解。

依照特斯拉的说法,如果在未选装完全自动驾驶(FSD)前提下,两芯片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并没有较多差别。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好似去买一台电脑,两位消费者花了同样的价钱,却分别得到两台处理器分别为i3与i7的电脑,拿到低配置电脑的消费者发现问题所在去找商家理论,商家却说因为相关配件不足,反正两台电脑只是用来观看电影、收听音乐,i3与i7在实际使用中并未有过多区别,如果消费者愿意可以再为其更换i7。

对于特斯拉的诡辩,不禁反问,如果当时首批问题车主没有发现芯片减配,特斯拉官方是否还会为其免费更换芯片?还是装作全然不知当做完全没有发生?就在官方发布声明的两天之后,马斯克也位于某社交平台间接回应了此次风波,但是他的说辞更有一种“火上浇油”意味。

“那些抱怨的车主其实都没有选装全自动驾驶功能,可能他们不知道只要以后选装了全自动驾驶就能免费升级HW3.0吧。”略带讽刺的语句背后,透露出他对于减配事件的极不理解。

而造成观点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目前特斯拉位于北美市场已经开始向未订购全自动驾驶功能的Model 3车主提供HW2.5芯片,所以其理所应当的认为中国市场也应如此。

但是问题在于,特斯拉(中国)在此次“减配”风波之前,既未提前以各种形式向消费者通知会发生这一更改,也没有对车型关键零部件的改动向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同时,马斯克在不了解中国市场具体现状的情况下,随意发表观点,很大程度上激怒了部分问题车主。或许他还不知道特斯拉对于消费者的“欺骗”行为,已经彻底触及了许多车主的底线,并且违反了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时间节点来到3月10日,随着工信部的正式介入,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减配风波可谓彻底被坐实。根据处理结果,工信部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此次约谈,发生在“3.15”前夕这一敏感时间节点,足以视为政府对于特斯拉减配事件的一种严厉的警告与督促,告诫它身处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相应的法规政策。就在工信部约谈后不久,根据特斯拉车主群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有多位用户向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并依法要求三倍赔偿。

同时,根据近期提车车主反馈,目前特斯拉已在未选装完全自动驾驶的交付协议中特别注明“交付后升级为HW3.0”。不过在这敏感时刻,如此行为究竟是特斯拉的“补救”还是“甩锅”?我们不得而知。

事已至此,特斯拉减配事件的发生其实令人看到了更多维度的东西。于我们而言,面对欺骗中国消费者不再像从前一般选择隐忍,而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拿起法律武器,朝着“零容忍”的方向大踏步的前进。于特斯拉而言,本次事件发生后,再次使其“本土化”落地的问题暴露无遗。而多年以来身处中国市场众星捧月般的存在,也养成了它对于用户“高傲”的态度,以及对于舆情敷衍的处理方式。

至于未来,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质变,就必须遵守我们的规则,充分尊重我们的消费者,并时刻铭记“信任不是你高傲的理由”。因为有时站得越高,摔下来则是万丈深渊。

感谢它,就不要辜负它

2020年1月7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发言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中国政府。”未曾料到,仅仅两月之后,特斯拉就因车辆“减配”遭到工信部的约谈。既然感谢它,那么就请不要辜负它的信任,这样浅显易懂的道理谁都应该知晓。但是对于特斯拉而言,做起来好似并不容易。

有时行业之中总有一些声音不断吹嘘特斯拉的入华的速度多么惊人,“鲶鱼效应”将有多么行之有效。但是请不要忘记,实现这一切的底层基础与先决条件,都是中国政府对于它竭尽全力的援助。

2月13日,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2019年报告显示,去年上海政府向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了约8500万美元的“某些补助”,包括约46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约3900万美元的其它补助,并在中国达成4笔不同形式的贷款协议,总贷款金额达到197.5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提供给特斯拉的还有一个潜力无限巨大的新能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019年特斯拉36.75万辆的销量中,有4.2万辆的销量位于中国市场,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近160%,营收也增加超208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2020年伊始,特斯拉位于欧洲市场、美国本土市场的销量状况远没有预想中可观,其1月全球新能源销量也首次被宝马汽车超越,并接连丢掉挪威、荷兰等主要市场。并且伴随疫情位于欧洲、北美洲的逐渐蔓延,预计其所属新能源市场也将遭受巨大冲击。

反观中国新能源市场,虽然此刻仍受疫情冲击,但是政府已经出台对应“救市”措施,并且除重点疫区外,其它地区已经逐渐开始恢复常态,市场活力也已开始攀升。根据乘联会近日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连续两月取得的销冠亦是最好证明。

所以就现状而言,特斯拉如果想要实现年销50万辆的目标,中国新能源版块不容有失,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同时,特斯拉也需中国政府对于它的继续相助。既然如此,那么就恳请特斯拉后续不要再次发生类似“欺骗”中国消费者、消耗用户信任度的事情,毕竟他们的宽容也总有尽头。

此外,减配风波的背后其实还暴露出特斯拉更大的“软肋”——尚不健全的体系。不可否认,随着产能与订单数的迅速扩张,特斯拉位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正在迅速提高,话语权也在逐渐攀升。但是较差的装配工艺、令人堪忧的舆情处理能力、较为混乱的服务模式,都已成为通往成功路上的羁绊。

同时,不要忘记在它背后,还有一位经常祸从口出、口无遮拦的掌门人;一位两月之前还在感谢中国政府,称“没有中国的支持就没有特斯拉”,两月之后就对中国车主冷嘲热讽的——埃隆·马斯克。很多时候,矛盾的激化往往都是因为他的一时冲动,而他也在逐渐消耗中国人民长久以来对于该品牌积攒下的好感与信任。可是对于这样一位“独裁者”,又有谁能保证他的未来不会继续犯错?谁又能一定程度上制约马斯克?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此刻的特斯拉与马斯克或许谁都未曾料到,“减配”风波能够引发中国汽车市场如此之大的震动。身处该细分市场之中,面对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与日益趋于理性的消费者,必须承认特斯拉曾经耀眼的“光环”正因为自身的种种过失逐渐变得暗淡。

至于未来,曾经过分被“偏爱”有恃无恐的特斯拉,如果不能彻底学会尊重市场与用户,并愿意为之改变,那么必将跌落深渊。而在改变之前,请不要忘记:特斯拉,你欠我们一个道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