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路虎、别克均上榜 盘点历年315前后的问题车企

2020年03月15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近些年,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科技的发展,我们确实看到了不少企业的飞速进步,但其中也夹杂着不少问题。这其中,除了食品安全、合同诈骗等,汽车产业在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尤为突出。2020年315晚会受疫情的影响已经确认推迟举办,但这不代表我们会停止对车企的监督。在这个特别的315,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下历年来被央视曝光以及没来得及曝光的问题车,看看如今他们都解决的怎么样了。

  上汽大众DSG问题:至今未解决

早在2010年6月,部分大众车主在互联网上自发成立维权群,反应大众斯柯达品牌旗下多款车型DSG变速箱问题,随着问题的曝光,维权群在短时间内的人数就达到了数千人。

大众DSG变速箱问题最早被曝光,还得追溯到2010年。当时,一位云南的速腾车主驾驶车辆在高速上行驶时,突然出现长时间车辆失去动力的惊险情况。据车主描述,当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连续踩油门的情况下车辆突然失去动力,而此时发动机转速依旧在2000-3000转的转速区间。随后,该车主到当地4s店进行维修,由于是偶发情况,当地4s店给出的答复是属于正常情况、在可控范围之内。但经过后期实际用车后还有部分车主发现,伴随着短暂动力消失的同时,后期还会出现动力突然爆发的情况,这给行车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2012年3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就DSG故障问题约谈大众汽车的相关代表,要求尽快解决变速器故障问题。当年4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向社会公开征集大众汽车DSG相关故障信息。2012年5月23日,大众汽车决定将2012年12月31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的保修期延长至10年或者6万公里。但经过长达一年的召回与维修,大众DSG变速箱的问题依旧存在,次年315晚会上央视正式曝光了企业的行为。

据了解当时有速腾、迈腾、高尔夫、尚酷、CC以及斯柯达品牌等诸多车型涉及。算起来,从2012年到2020年,已经过了八年的时间,大众DSG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从2003年就开始在全球广泛应用的DSG技术,到底是偶发故障还是设计缺陷,我想大众集团要尽快给中国消费者一个满意、明确的说法。

  一汽-大众速腾断轴门:打补丁、数据造假

2012-2014年间,有不少速腾车主反映一汽-大众速腾出现了断轴的情况。在此期间,一汽-大众态度从反告用户造谣、到拒不承认缺陷、最后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报告出来后发布公告承认缺陷并公布所谓四条举措以期浇熄用户怒火。

该事件最早还要追述到2012年,北京的刘先生在当年6月份购买了一辆一汽-大众速腾新车,随后用车时发现后悬挂已经出现了8-250px左右的撕裂,极大程度的影响了消费者在用车时的安全性。随后刘先生到当地授权经销商处检测后被告知无法解决,而前前后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辗转,一汽-大众仍没有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事件全面曝光后,越来越多的速腾车主开始反应自家用车出现了后悬挂大量锈蚀、爆漆,而且纵臂与横梁连接处有轻微裂纹的情况发生。直到2014年10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表示,一汽-大众已于10月15日提交召回计划,并召回56万辆速腾。国家质检总局的这一公告,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车主和网友们心中的愤懑,同时引起了车主和网友们奔走相告,形成网络热议。

一汽-大众官方给出的维修方案,似乎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2015年2月2日,一汽-大众在后轴纵臂加装金属衬板的召回措施,开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但是此举却遭到媒体和网友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一召回举措,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新速腾的断轴问题,充其量不过是降低其在行驶过程中因意外断轴带来的安全风险。两个月后的4月1日,根据网络舆论形成的热点,《法治周末》报道:如果质检总局经过测试评估,认为一汽-大众的召回措施不能消除安全隐患,这就意味着打补丁(安装衬板)的车辆会再次被召回。

而就在速腾车主等待召回消息时,一汽-大众数据造假门又被曝光。距离正式召回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速腾车主发现他们没有加装过金属衬板的速腾车,却在一汽-大众售后服务官网上显示:已经被"召回"了。以北京速腾车主任先生为例,出于好奇到一汽-大众速腾官网进行查看,惊讶的发现其名下的速腾显示已被召回,同时还领取了600元保险。但据任先生说,"2月6日这天我记得很清楚,是去过4S店,因为我的车前一天晚上停车的时候,车门被蹭了,那天是去补漆的。2月9日拿的车,提车的时候我还特意提出,要让维修人员帮我检查一下后悬架变形的情况,依然是有1mm左右的裂隙,检查完就开走了。"

不仅是任先生,全国多地的速腾车主纷纷反映了同样的问题,"被召回"案例遍布北京、黑龙江、浙江、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这样看来,一汽-大众不仅仅出现对产品质量把控要求不严的情况,还存在欺诈消费者、数据造假等一系列违法行为。

直到2017年,速腾断轴案应该可以说告一段落。最终,一汽-大众给出了最终的解决方案,在容易断轴的后悬架上加装电子报警器的衬板。据了解,该报警器能够在后悬架发生形变时发出报警,给车内司机提醒。

  大众进口途锐发动机进水:进气口安装导流板解决

在2018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大众进口汽车途锐部分车型出现发动机进水导致熄火的问题。

根据资料,2016年10月福建宁德的黄女士花费62万元购买的大众进口途锐在使用6个月后发现车子在刚刚打火的时候出现发动机异响,随后在三分钟后出现自动熄火的情况,然后就再也打不着火了。到授权经销商处维修后发现,熄火原因系发动机进水导致。经过回忆,黄女士的车曾在出问题前在室外淋雨一夜,当时4s店经过计算其维修费用高达20多万元。事件经过曝光后,也同样出现了不少大众途锐车主发现车辆自动熄火,系发动机进水所导致。

经2018年315晚会曝光后,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紧急发布声明,称已经就该问题向有关部门申请,并计划在当年4月30日开始正式实施召回计划。根据召回声明,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

  路虎成拦路虎 揽胜极光变速箱存致命缺陷

2015年315晚会,央视也曝光了路虎揽胜极光变速箱致命缺陷的系列问题。当时,购买路虎揽胜极光北京刘女士发现,当车辆挂入倒车档时,车辆会出现向前冲、原地不动的情况。在事情发生后,也有国内不少其他地区消费者表示,自家同款车型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但官方却认为,路虎发生变速箱故障是个例,加上国内消费者开车都比较急,是由用户自身原因所引发的故障,系不予理赔。

经315晚会曝光后,当时的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执行副总裁 王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我们反复的技术认证,可以确认9速变速器的故障是由于变速箱软件不匹配导致的。所以我们也是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措施,给我们涉及到的车主的车辆进行软件升级的服务。”

随后,在当年的3月19日,捷豹路虎中国宣称将主动召回中国大陆地区涉及的2014年和2015年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共计36451辆。官方表述,由于变速箱软件不匹配,捷豹路虎中国将为涉及车辆进行免费检测并升级软件。同时,捷豹路虎中国也同时宣布,将涉及车辆的质保期延长至7年或24万公里。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断轴事件频发

虽然昂科威断轴事件没有被315正式曝光,但长达五年之久的维权终于在2018年画上圆满句号。时间回到2015年12月29日,车牌号为鲁B135XA的昂科威车主称,他驾驶的昂科威在无碰撞正常行驶的状态下"断轴",这一说法得到了警方和保险公司的肯定。而最终,上汽通用别克也终于在2018年承认“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设计缺陷,并宣布召回近333万辆汽车,对原厂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的车型安装下摆臂集成衬套的加固件进行召回加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