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4项配置,免费我就要了,自费真的没必要!

2020年03月15日 21:47:0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能够显然看到的是,这场新冠肺炎极大的影响了汽车销量,各家车企为了拯救自家销量也折腾出了不少新法子。

根据益普索调研显示,在这场疫情发生后,69%汽车首购意向者会考虑“健康配置”,超越“车辆安全”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关注的因素,而在具体健康配置中,“带病菌过滤的空调系统”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从二月份开始,许多车企开始给旗下产品装上“健康配置”,有看起来比较靠谱的N95过滤级别的空气滤芯,也有一听就是胡闹的“中药香氛系统”,一时间,这些牛鬼蛇神蜂拥而出,话题点比肩当年自动驾驶刚亮相那会...

N95过滤级别的空调滤芯:可以,但没必要

说白了,N95口罩就是能够过滤掉空气中更多、更细的颗粒物,因此能够有效防护新冠肺炎病毒。既然都是过滤,那么作为车内空气大闸门的空调滤芯,是不是也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车企就是这么想的,所以在整个2月份当中,你能够看到很多车企宣布给旗下产品换上具有N95过滤级别的空调滤芯。

车载高效空调滤芯确实能够达到N95口罩相同的过滤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确可以说这些车子“戴上了N95口罩”。只是有必要吗?提个不成熟的假设:当你车上的“N95空滤”真的给你过滤出了一个安全的车内空气,那么你又能保证在你开门上车之后身上没有依附着病毒?此时你在车内以为安全了而除下了口罩,那不是反而变得危险了?

我们之所以戴口罩,主要为了防止人群里边的飞沫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简单理解就是为了防止漂浮在空气中的病毒,但不管是飞沫传播还是气溶胶传播,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近距离传播。我觉得应该不会有人缺德到对着你车子空调进气口打喷嚏吧?对于你我这种普通人来说,只要不是在医院,不是在人群密度高、通风不好的地方,尤其是没有出现过聚集性疫情的地方,都不用太过担心这个问题。此外我们开车在路上,通风条件远比在家开窗好,几乎不存在病毒传播途径,国家一直在劝你在家多开窗通风来抵御病毒,在路上跑的车子会吹到的风只会更大。

如今众多车企推出的高效滤芯确实能够达到N95口罩的过来效果,但实际上病毒从车外传染到车内几乎是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如果是防御车内同行乘客身上所附带的病毒,那这个空滤几乎没有作用,你还是要老老实实在车内戴上口罩。

所以给车子戴上一个“N95口罩”,实际用途确实不大,只不过根据我目前了解,像吉利长城这些车企,都是可以给你免费升级“N95空调滤芯”,既然是免费的东西...那咱们肯定就不拒绝了,如果要自己花钱,那还是没必要交这笔智商税了。

广汽新能源研发中药保健香薰?

如果一定要抓细节的话,没错,广汽新能源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这套中药保健香薰能够杀死新冠肺炎病毒,但是挑在2月份疫情最严苛的时候宣布研发这个技术,明摆着就是借疫情营销,加上官方通稿还莫名其妙拉了钟南山院士出来,疯狂地暗示你这套中药保健香薰能够“杀死”病毒。

根据广汽新能源公众号2月24号发布的新闻稿件,这套香薰系统为用户提供了芳草、苍梧、沧海、飞星、桃源、南山等6款原产法国的香氛,两周后的3月9号,广汽新能源称这套中药香氛保健系统取得阶段性进展:加入了艾叶、藿香、薄荷等天然草本精华,具有舒缓情绪、提神醒脑的功效,提高人体免疫力。

先不论是否真的有效果,但是涉及到中医药品的问题了,是不是需要谨慎小心些,另外这个阶段,怎么也要双黄连香薰才能人安心吧[狗头保命]…总之,我认为一个人身体要是没有毛病的话,还是不要整天让中药薰着为好。

上汽集团:研究紫外线杀毒汽车空调

疫情最凶猛的时候,车内的消毒问题也成为了广大车主最关心的一件事,最开始网络上疯传的84消毒液并不适用于车内消毒(会让内饰出现褪色或氧化现象),而喷洒酒精会增加车内湿度,对电子线路造成损害,对皮革、塑料制品也会产生腐蚀作用,如何给自己的爱车进行消毒,成为了我们的困恼问题。

实际上,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给出私家车预防指南: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消毒处理,处于空旷场所时,做好通风换气即可,至于物体表面,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擦拭即可。不过给你的建议是一方面,自己做又是另一方面了,就好像国家一直劝你一次戴一个口罩就够了,但我还是看到了太多人一次戴两个甚至三个口罩;所以国家说私家车只要做好通风换气就够了,但更多人还是想看到真正的消毒措施才能安心。

因此上汽研究的这个紫外线杀毒空调引起了广泛注意,上汽将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集成进汽车空调,让汽车空调具有医疗级杀毒灭菌防护效果,通过深紫外线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光化作用,有效破坏分子结构,造成生长和再生性细胞死亡,吸附、阻隔空气中颗粒物,并进一步“消灭”空调过滤器中细菌及病毒。

从2月29日开始,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4S店就可以为车主以售后配件的形式进行加装,而在未来将有可能成为整车出厂前的固定配件,并且可以依托车联网进行远程遥控功能。

紫外线杀死病毒的效果肯定是有的,在口罩紧缺的时候,用紫外线给口罩消毒后二次使用,也是最靠谱的一个方法,但汽车内嵌紫外线杀毒装置这东西,属于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非有不可,所以我的态度是一样的,免费升级或者价格便宜咱就要,贵了就没意思了。

比亚迪:车内体温监测系统

比亚迪的关注点放在体温测量上,目前他们计划推出车内体温监测系统,对车主体温进行实时监测,这一项功能主要依托比亚迪车载智能网联系统DiLink实现,配合体温监测硬件,可以长期记录用户的体温数据和体温变化,进而做到健康数据分析、低烧时提醒车主、实时调整出风口温度等功能。

其实这段时间以来,测量体温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日常,像我这种以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每天从出门上班到下班回家,都会测到5次体温。在个人的角度来说,自己的体温正不正常,小区物业、公司行政都替你把关好了,比亚迪这系统最大的功能,也许是出租车司机揽活、或者你要顺路捎朋友一程的时候。

不过这个功能什么时候能够上线,官方暂时没有明确答复,但比亚迪也说了,部分比亚迪车型未来可以通过OTA远程升级来装配这个功能。

写在最后

疫情来袭,作为一个普通人关注防疫消毒,关心健康是人之常情,车企们的迅速响应,也说明这些车企确实一直在关注着市场、关注着消费者们的实际想法。

我不想太多的去讨论以上几项配置的实际用处有多大,作为消费者,他们想要一个更安全可靠的用车环境我们应该理解;作为车企,他们能够从车主实际需要的配置出发,也是一个值得支持的态度。只是我想看到的,是各大车企不要把健康当成营销的噱头,而是能够形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卖点。

所以我的观点很明确:“你要是免费给我升级,我就要了;要是让我自己出钱,真的没必要。”毕竟这些东西真的那么有用的话,负压救护车就不会那么贵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